./t20090928_3283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2009-09-28 15:06:38

    作为别克品牌在国内的入门产品,凯越虽然已经得到了国人的相当认可,但是对于别克品牌本身所蕴含的大气以及家族式的外形特征却并不十分相符。持续旺销5年的凯越已经成为国内A级车市场的一个经典,如果继续这样走下去,也许还会坚持几年也说不定。但上海通用显然不想为了贪图这短短几年的利益而放弃新的产品策略以及家族未来的设计方向,所以我们还是很快看到了新凯越的诞生。虽然只是别克品牌在国内的入门产品,但新的设计理念让我们体会到了低端同样可以大气,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别克凯越。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更加统一化的家族式设计元素使得新凯越的外形看起来开始与大气和豪华沾边,而更加齐全且人性化的配置也成为新凯越主攻的方向,再加上新调校的硬朗悬架,构成了新凯越的三大利器。

  虽然内饰的设计新意不多,但外形上“小君越”的昵称足已说明新凯越设计风格的转变。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如果说“别克未来”概念车让我们首次看到了别克品牌未来的设计理念,那么新凯越则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理念在国内的首次应用。所以虽然还不能算是一款真正意义的换代车型,但新凯越在设计上大刀阔斧的变化仍然让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别克气息,至少在之前的车型上还没有如此的扑面而来。在车身整体轮廓保持大体不变的情况下,皮尼法利纳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强强联手,通过对前脸和尾部的全新改造,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大气且充满活力的新凯越。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新凯越的前脸是赢得“小君越”昵称的关键所在,新的散热格栅、新的前大灯、新的保险杠、新的发动机舱盖……很难在它的前脸上发现老凯越的痕迹,同为U形线条的发动机舱盖、进气格栅以及下进气口构成了“三盾一体”的3D立体式布局,配合中间醒目的别克徽标,显露出浓郁的别克家族特征。镀铬的直瀑式散热格栅以及两边立体分层式的晶钻大灯是提升豪华大气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形状还是材质,“缩水版君越”的昵称都应该是叫定了。当然,能够与更高档次的车型挂钩,对于爱好体面的中国消费者绝对是件好事,但作为改款车型,如此大的转变还是需要给已经对老凯越形成了视觉审美惯性的国人一些适应的过程。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与前脸相比,尾部的造型原创味道会更浓一些,你很难在别克车系的其他车型上找到相似之处,多层次的U形元素的应用,表达出了新凯越将要把3D立体式布局进行到底的决心,所以我们能够看到U形的行李厢盖线条、与尾灯平行的腰线、U形的牌照区以及U形的后保险杠上沿,别克对于前后呼应的掌握已出神入化。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新凯越外形上的陌生感在进入车内的一刹那荡然无存,虽然厂家用双H(Horizon & Harmony)设计理念来诠释新的内饰风格,但至少我们仍然能够找到较为明显的老凯越的骨架结构,不同的是骨架上的“血肉”有所改变。更多的银色质感的材料被应用进来,而上深下浅的色彩搭配让新凯越回归到了国人最为欣赏的内饰风格。银色材料的应用使得新凯越的内饰看起来充满了活力,还可恰到好处地充当各个控制区域的分界线。桃木饰板不再成为低端车型的累赘,恰如其分的点缀丰富了视觉看点,比起外形,内饰更像是一款改款车型,能够让人在熟悉当中不断发现惊喜。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虽然还略有遗憾,但新的配置水平让我们在新凯越身上体会到了美式车的豪华与舒适。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在就连手机都能够被广泛地植入GPS的情况下,新凯越搭载GPS本来并不值得炫耀,但内置的陀螺仪系统至少会让许多生活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车主们省心不少,对于这些遍地立体交通的大型城市来说,这个新鲜玩意可以大显身手,能够侦测上坡和下坡的特性使得我们完全可以摆脱高架道路对于GPS的迷惑,主路和辅路区分得一清二楚,这下再也不会出现在笔直的高架路上左转的窘境了。此外,这个GPS显示屏还可以充当可视倒车雷达系统,这对于定位于A级轿车的新凯越来说,也算是个稀罕物了。

  另一个稀罕物来自于从君越上移植过来的RES远程发动机起动系统,虽然只是在几款自动挡车型上有所配备,但同样也是A级车中独一无二的。预先的遥控起动,配合自动空调的预先设置,50 m的行走距离为我们进入车内之前留出了充足的预热或预冷时间。但切忌把它当成一种游戏,尤其不要让家里的小孩子拿到车钥匙,否则就会成为一件麻烦事,谁都不想早上上班时忽然发现油箱里的油已经在不知不觉当中消耗殆尽。此外,前排可加热电动座椅、Harman/Kardon高级音响系统、便捷的USB接口等舒适性配置也全部列装,别克此番真的是下猛药了。不过,车窗玻璃只有驾驶座椅一侧采用了一触式降落,方向盘也没有采用流行的多功能式等也让人对新凯越的配置水平产生了小小的遗憾。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虽然动力系统没有太多变化,但新的悬架调校更加趋向于硬朗,操控性有了一定的提升。

  对于改款车型,我们应该抱着宽容的态度来看待其动力系统的提升,也许改款和换代的区别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动力系统的变化与否。所以,新凯越仍然沿用老凯越的1.6 L和1.8 L排量发动机,且在各项数据上,只有1.6 L车型的扭矩提升了4 N?m,这让我们完全可以忽略对发动机的测试,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全新调校的悬架系统中。据说是吸取了专为2005年澳大利亚V8超级房车挑战赛而推出的凯越HRV运动版的有益经验,新凯越车身多处进行了强化,弹簧的刚度调高了40%,稳定杆前端的直径增加了15%,后端增加了18%,前减振器的阻尼增加了26%,后减振器阻尼增加了43%。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数字的叠加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立竿见影,新凯越的悬架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硬朗感觉,虽然方向盘和发动机依然没有太大改善,但连续的山路过弯却是来得如此简单,悬架硬朗的支撑带来的不仅仅是驾驶者攻克一个个胳膊肘弯时的愉悦,即使其他座位的乘员,也会感觉轻松许多。看来中国不够太平的道路状况的确对国产车型悬架的运动表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消彼涨的则是舒适性的适当妥协,对于连续颠簸的过滤不够充分。

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上海通用此番一口气推出了不同配置共7款新凯越车型,其中包括5款1.6 L排量车型和2款1.8 L排量车型,价格估计应该与老款车型差不多。目前上海通用的经销商正在全力销售库存的老凯越车型,预计到5月底新凯越正式上市时,即可全面开展新凯越的销售工作。对于A级车,任何车型都不乏对手,但新凯越眼前所面临的还不仅仅是其他品牌车型所带来的压力,老凯越已经深入人心的形象势必会对新凯越脱胎换骨般的外形变化产生一定的惯性影响。











上一篇:微分哲学——试驾英菲尼迪EX35
下一篇:一切皆有改变——试驾新一代天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