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6_3283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微分哲学——试驾英菲尼迪EX35

2009-11-16 09:43:20

  循规蹈矩似乎永远都不是英菲尼迪的造车理念,跑车化的轿车、SUV化的轿车、轿车化的SUV……任何单一的理念都不足以来定义其各个系列的车型,它似乎总是在寻找着各种基本车型之间的空隙,来完成其对于细分哲学的深刻理解。而对于EX35,CROSSOVER的定位甚至已经使其由细分上升到了微分哲学。EX35的出现让英菲尼迪产品系列中由轿车到SUV的跨度中出现了2次分割——第一次是由深具轿跑车风格的FX系列完成的。如此细分的结果当然是增加了树立评判标准的难度,但CROSSOVER概念上的模糊并不会为我们的实际驾驶中带来任何不伦不类的感觉。

  “英菲尼迪出品”使得EX35的外形设计堪称完美

  印象当中,除了代表着强悍的QX系列全尺寸SUV车型外,英菲尼迪的所有车型似乎都可以还原为其产品设计理念当中的那两条形象的大曲线——车顶永远都是浑圆的,车身永远都是饱满而流畅的,大曲率的线条应用以及局部肌肉线条的柔性处理,让英菲尼迪的所有车型都拥有着出色的时尚与动感效果,“英菲尼迪出品”似乎就是出众设计的代名词。对于出自英菲尼迪G35平台的EX35来说,也并未因“OFFROAD”元素的增加而丧失了豪华动感的轿跑车基因。加长的发动机舱为EX35营造了跑车化的前脸视觉效果,加大的L型双氙气前大灯尤其前卫,由A柱到D柱的顺滑过渡,以及倾斜的尾部造型,配合车身中央跃动的腰线设计,会让人产生掀背式轿跑车的错觉。而提升的底盘、18英寸的大尺寸轮胎、车顶的行李架以及尾部的大口径双排镀铬排气管则在默默地表现出对于“OFFROAD”的渴望。任何一个单一的局部细节设计都可以被当作汽车设计领域的“成功案例”,它们的叠加更是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我们甚至有理由相信外形设计会成为消费者购买的第一要素。

  日系品牌设计师对于内饰的诠释已经处于全球的领先地位

  无论是奢华成风的美国人,还是奉行实用主义的欧洲人,即使是对于众口难调的中国人,日系汽车内饰设计师都已经研究透彻,他们设计出来的产品至少能够满足80%以上消费者的认可,无怪乎越来越多的日本设计师开始出现在欧美汽车品牌的设计领域中。对于EX35,双波浪形的仪表台轮廓线条宛若天成,飞航式的中控台布局同样养眼,手感滑润的材料具有非常细致的质感。EX35力图在简单的布局中体现出不简单的设计,所以面对同样采用了众多豪华材质的美系车型,英菲尼迪的车型总会显得更加耐看,而且局部的细节处理总是多了几分精致,小巧的换挡杆、不规则的方向盘、前内饰板上的小小开缝以及层次感分明的中央扶手等,无不体现了“细微之处见精神”的设计理念。即使是同样的真皮座椅,英菲尼迪的设计师也通过运用更多的接缝,使得不断细分的椅面能够更加亲密地贴合挑剔的人体曲面。此外,内饰的颜色也让我们看到了英菲尼迪的设计师对于EX35的殷切希望,多达6种色调的内饰估计已经超出了多数人对于内饰颜色的想象,至少就我手中这款搭配了秋风栗色调内饰的EX35已经足以让我更加坚定对于“英菲尼迪出品”的信心。


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多少会感觉有点小气

  不过,2800mm的超长轴距并没有让我们在EX35的座舱内享受到足够的腿部空间,发动机舱过于跑车化的设计让轴距尺寸上的优势消失殆尽,这使得在前排座椅空间完全不受影响的基础上,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大打折扣。好在行李空间依然能够体现出SUV车型的优势,后排座椅放倒后完全可以应付日常所需。此外,EX35还人性化地为后排座椅配备了电控折叠功能,只需按动行李厢侧壁上的按钮,后排座椅就会服贴地放倒或者抬起,就连前排驾驶员都可以轻松地通过换挡杆后方的按钮来控制后排座椅的折叠,但抬起功能被取消了。

  实际的道路表现呈现出EX35更多的CROSSOVER特性

  对于整备质量高达1868kg的EX35来说,跑车化的特性使其装备3.5L排量的发动机也不见得显眼,但当前面加上了“VQ”的招牌,显然一切质疑都不存在了。即使抛开连续14年蝉联“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不谈,单就222kW的最大功率和341N?m的最大扭矩也足够我们对它的动力性能产生遐想。虽然变速器只是搭载了5挡手/自动一体式,换挡的顿挫感难免会出现在柔和的加速过程中,但只要你舍得踩油门踏板,变速器的自适应功能仍然能够帮助发动机顺利地超过6000r/min,我们虽然没有得到0~100km/h的官方加速成绩,但发动机连续而悦耳的轰鸣以及舒适的椅背对于身体的贴合力度,足以让我们体会到加速的亢奋,你会在不知不觉当中超过160km/h,由发动机噪声能够判断出其远未达到的极限状态,此时EX35的跑车特性会表露无遗。


换挡杆设计非常小巧,5档的设置中规中矩

  当然,CROSSOVER的定位为EX35带来了智能四驱系统和更加硬朗的悬架表现。建立在英菲尼迪前中置FM平台基础上的智能四驱系统(ATTESAE-TS)能够把强大的驱动力合理分配。在普通路况下,100%的动力由后轮掌控,此时EX35就是一款极富操控乐趣的后驱跑车,而路况不佳时,驱动力可在前后轮间无级调节,前轮最多可以获得50%的驱动力,高度智能化的四驱系统可以轻松应对各种驾驶难题。带横向稳定杆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在设定上刚柔并济,抬高的离地间隙让悬架增加了振动的幅度,高速公路上的大曲面起伏对于车身的影响较为明显,但如果走在恶劣的道路上,你就会迅速忘记这些不足,较高的离地间隙不但能够保证车辆的通过性能,在经过较大起伏时,更加能够保证车内乘客的最大舒适度。此外,相对于2800mm的超长轴距,5.7m的最小转弯半径让它与笨重的传统越野车划清界限。


红、蓝、白搭配的仪表板背景光极为养眼

  配置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只要有2、3点能够拿得出手已经足够


360°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倒车时可以提供车辆前后左右的实时景象

  定位于豪华车型的EX35显然会拥有一个长长的配置清单,但我们需要强调的是那个中国市场车型惟一配备的360°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AroundViewMonitor),这是目前最有技术含量也最具实用价值的停车辅助系统,它通过由分别安装在车辆前格栅、左右后视镜及行李厢门的4个广角摄像头来摄录四周影像,然后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将其合成为一个完整的画面反映在中央显示屏上,其效果等同于一个高高悬于车辆上方的摄像头在实时监控着车辆四周的画面,驾驶者可以通过画面的指示将车辆附近的障碍情况尽收眼底,以顺利的停车入位。EX35装备了同级车中最先进的安全系统,加固的肋形钢座舱和合理的前后吸能区在车身结构上给EX35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主被动安全措施也极尽齐备,在4通道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紧急制动辅助系统(BA)、车辆动态控制系统(VDC)、牵引力控制系统(TCS)的帮助下,事故机率被降至最低。而一旦危险发生,双级前安全气囊、侧气囊、侧气帘、预紧式安全带以及主动头枕又能提供全方位的妥帖保护。

  目前EX35还没有正式发布产品价格,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其将会有两款车型上市,分别为标准版和风华版。猜测价格似乎已经成为了汽车类媒体的本性,但此刻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其对于豪华运动型车型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全新的细分让EX35暂时摆脱了竞争对手的威胁,希望EX35在美国市场以及EX37在欧洲市场的出色表现能够被延续到中国市场。虽然还没有正式上市,但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可以在英菲尼迪的经销商处预订EX35了。

上一篇:把影子甩掉——试驾荣威550
下一篇:别克本应如此——试驾别克新凯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