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15_3283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把影子甩掉——试驾荣威550

2009-10-15 15:04:26

荣威750为上汽赢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其纯正的英伦“范儿”显然功不可没,但也别因此就产生出什么思维惯性,荣威品牌的第二款重磅产品可没有那么多古典怀旧,看看这款550,不但有着时尚现代的外观,内饰同样眩目,肯定对得上70后的胃口。

毫无疑问拥有着罗孚7525知识产权的上汽可以轻松的打乱国内B级车或是A0级车的市场格局,但要想在国内最有潜力的A级车领域掀起一阵波澜,上汽还是需要依靠自有力量。看看时间表你就能了解上汽的动作有多么的迅速,2005年我们还在关注着那场起伏跌宕的罗孚并购,而在两年后的上海车展上,荣威550的前身W2概念车就已出现在了我们眼前,在显露进军A级车市场迫切心情的同时,上汽也展现了产品研发上的超强实力,而上海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及上海汽车技术中心是这次“荣威速度”的主导者。

虽然荣威品牌面世时间不长,但上汽也并非白手起家,由零开始,因此无论技术还是理念,荣威都有着不低的起点。荣威550采用了较为主流车型设计,车身比例均匀,侧面线条流畅,造型新颖的鸥翼式散热格栅也令前脸更富有冲击力,相比有着雪茄型车身的750,荣威550更像是个一身运动打扮的年青人,而不再是领结加燕尾服的传统绅士。自主研发使荣威550摆脱了罗孚的影子,多元化的风格也有利于吸引不同的受众群体,但设计者也没有因此忽略对家族特征的打造,你若是仔细观察,会发现550双椭圆造型的前大灯,以及贯穿整个车身前后的高腰线都是在750那里也能见到的设计。

荣威550虽然属于A级车范畴,但如果时光能倒退三四年,我们把它归类为B级车也不为过。4 624 mm的车身长度明显比几位主要A级车对手更长,尺寸优势不仅塑造了更为流畅的外观,车内也得到不小的实惠,2 705 mm的轴距尺寸恐怕在目前国内A级车中难遇敌手,后排的膝部空间则成为了最直接的受益部分。荣威550的尾部造型短小精悍,但打开行李厢,452 L的行李容积还是会让人有些惊讶,而且平整的底部也会令空间有很高的利用率。

在对荣威550的宣传中,上汽极其强调“数字”概念,而想要对这种提法有所认识,你首先要进入车内。荣威550一体化的数字式仪表会给你上好第一课,据说这种充满未来感的设计灵感是源自于英国的银石赛道,传统的表针显示只有转速表一个,包括车速、油耗及水温在内的大多数信息都由数字或LED的形式来显示。

RMI多媒体交互系统是550车内数字化的重头戏,6.5英寸显示屏中置在仪表台上,与仪表连成了一个整体,再加上一个操作主旋钮,你是否看出了一些宝马i-Driver的影子?其实荣威550中控台的整体风格也会让宝马迷们看着眼熟。RMI系统的功能强大,GPS、倒车影像、车辆信息、音响及影音播放等都由它来负责,各项功能通过按键、旋钮以及显示屏中的菜单控制,很容易上手,如果能将空调系统也整合在内的话,那荣威550就真的算是数字到底了。钥匙也是荣威550 “数字”概念的体现,别以为“全系采用智能一键式起动”只是个噱头,这种智能钥匙除了能提供更安全的防盗保护之外,当碰撞真的发生时,还能减少对驾驶者膝部的伤害几率。

荣威550的车内分浅色和黑色两种色调,虽然米色很适合烘托家庭轿车的温馨舒适,但对年轻人而言,颇具运动风格的黑色调应该更有“杀伤力”。550的黑色调很纯粹,不仅车内的塑料件、座椅面料以及脚下地板是纯黑,就连中控台上的木纹饰板也采用了黑胡桃色,而银色饰条很得当的环绕在空调控制区以及变速器面板周围,起到了调剂氛围的作用。

荣威550先期将推出搭载1.8T Kavachi发动机车型,1.8 L虽然也在计划之列,但厂家并没有明确上市日期。之前,荣威750 1.8T虽然在天门山的99道弯处有过精彩表演,但搭配1.8T发动机的荣威550更容易调动起驾驶者的情绪。这款1.8T发动机源自罗孚的K4系列,峰值功率为118 kW,与大众旗下风头正劲的1.8T FSI旗鼓相当,而在常用的2 5004 500 r/min转速范围内,发动机可以持续输出215 Nm最大扭矩,用这样的动力推动一款A级车,显然是绰绰有余。驾驶荣威550,你能清楚的察觉到涡轮增压器介入前后动力的差别,但这种变化并不突然,接近线性的输出更能让人接受。

5挡自动变速器是由爱信精机提供,虽然750也同样应用,但荣威550多了手动模式,而且方向盘上还设有换挡拨片,更能满足驾驶者的需要。550的方向盘造型很独特,真皮包裹的手感要好于750的木纹方向盘,不会轻易打滑。如果你不是采用大油门的粗暴驾驶方式,变速器会选择一个较早的时机升挡,甚至多数情况下,在涡轮增压器开始工作前,变速器就已经完成了升挡。

目前麦弗逊式前悬架已经成为了轿车的主流设计,因此A级车之间的底盘区别主要也集中在了后悬架。荣威550采用了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结构上要比A级车中常见的扭转梁式结构更加复杂,但也不是750的简单延续。从550的底盘表现来看,上汽显然对于A级车的底盘调校有着不错的理解,尽可能的兼顾舒适与操控,而不是妥协于其中的一方。在一个空旷的停车场,我们通过几次模拟紧急避让来检验荣威550的身手,当猛打方向,重心发生偏移后,车身被随之下压,此时的悬架能够提供充足支撑力,迅速将车身回正,550的行驶轨迹也会如驾驶者所希望的那样继续下去,而在此过程中,转向系统以及制动系统也都给出了灵敏的回应。

在主动安全系统的配备上,荣威550的思路显得很“欧化”,并没有因为价格的高低不同而厚此薄彼,带有EBD功能的ABSCBC(转向制动控制)、MSR(加速防滑)、TCS(牵引力控制)、EBA(制动辅助)、BDC(制动盘智能自动清洗)以及VSC(车辆稳定性控制)都是全系列的统一配置。

荣威550的数字概念还有两方面,一是Dual-Bus总线,虽然它能减少车内的线束数量,提高信息传递的可靠性,降低电器系统的故障发生率,但此类总线设计在A级车中早已大行其道,并不新鲜。相比之下,550所提供的“Syn-Tech 升级模块”倒是有些意思,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让服务商对行车电脑进行数据升级,刷新发动机管理参数,以获得更强的动力,而这种个性化的做法以前通常是由改装店来完成的。

目前荣威550已经上市,先发的1.8T共有5款,其中包含两款手挡车型。由于有着技术上的实力与底气,上汽并没有让荣威去走价格致胜的老路,因此最终14.28万~18.98万元的售价也稍稍高于了人们的预期,而在这个价格区间内,也不乏速腾、思域以及马自达6等好手,看来上汽并不介意荣威550与对手展开“贴身肉搏”。

上一篇:试金石——起亚首款豪华SUV霸锐(Borrgo)
下一篇:微分哲学——试驾英菲尼迪EX35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