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83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四轮走天下——浅析米其林主动车轮技术

2009-12-09 19:17:05

  能源供应紧张、油价浮动剧烈、环境污染恶化、交通拥堵严重……这些问题就像一道道无形高墙,围困着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同时,这些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无一不在压迫我们宝贵的生存空间。压力之下,我们开始反思,并试图从错综复杂的头绪中寻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汽车厂商把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替代燃料等一批新技术推到幕前,使人们在触摸到未来汽车发展脉搏的同时也由衷感叹,汽车不会再被能源问题禁锢不前。由此看出,未来将会出现更多以新能源、新动力标榜的新车型,甚至会创造出脱离传统动力单元的汽车。这不仅仅是概念,而已经成为现实,米其林推出的主动车轮技术已经让汽车实现了动力源自车轮,单纯依靠四轮行走天下的梦想。

  米其林在2008年巴黎车展上推出了两款名为VenturiVolage和WILL的新车,米其林在这两款汽车上运用了最新的主动车轮技术(ActiveWheel)。这两款新车真正的现实意义在于,由于采用了米其林的主动车轮技术,汽车发动机舱盖下不再装备有发动机动力单元,也没有传统的变速器、悬架系统和传动系统。所有关键部件已经集成到了车轮之中。使用这种集成解决方案的新车型具有多种独特的优势。从某种层面来说,装备有米其林主动车轮的汽车拥有一套无需汽油燃料驱动前行的智能车轮,同时还具有悬架和制动功能,提供了不同以往的驾驶性能和舒适性体验。让我们来了解一下WILL车型带来的技术新体验。

  WILL源自米其林、Heuliez和Orange公司共同开发的全新概念,并带有Orange提供的创新网络服务。WILL车型与人们曾经看到的任何其他车辆都不一样。首先,它的发动机舱盖下没有发动机,而是在前轮上装了两个电机,这让车辆具有非常好的响应性。其次,其悬架系统是电子式而非机械式。每个车轮上都带有一个电子悬架系统,系统响应速度达到千分之三秒。这样一来,任何滚动或者颠簸都可以立即得到自动修正,从而获得前所未有的舒适度和行驶性能。

  这辆全部为电子式的轿车是为了城市道路和开放公路两种驾驶条件而设计的。在巴黎车展上展示的样车配备有锂离子电池。厂家表示2010年还将推出传统电池或燃料电池版本,用户将可以根据需要选择3种能源模块中的任何一种。据数据显示,WILL3种能源模块的行驶范围分别是150km、300km和400km。根据不同的使用需求,用户可以在任何必要的时候,选择从一种能源模块更换到另外一种。这样,WILL的行驶范围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满足用户的特定需要。


WILL脱胎于传统汽车,依靠主动车轮技术(Active Wheel)行走自如

  WILL同时还是一款功能相对完善的汽车,其节能性能出色。WILL的电机能效为90%,而在城市中行驶时,传统汽车的能效仅为20%左右。WILL的动力来源于电池,因此它的能耗相比传统汽车减少了近5倍。由于米其林主动车轮技术中集成了动力驱动和悬架功能,汽车整体布局中不需要设置多个传统机械部件。简化后的结构布局为汽车设计尤其是外形设计带来更多的自由度,设计人员可以超越以往无法逾越的种种束缚,创造出全新的整体结构和车身外形。

  显而易见,主动车轮技术应用于汽车制造后将会改变“游戏”的规则,为严重的道路交通问题、能源供应量、能源多样性选择以及污染物排放等问题提供了有效而优雅的解决之道。除了动态特性之外,WILL还添加了通讯能力。电信运营商Orange公司提供的技术帮助WILL完成了进一步蜕变,首先让WILL成为一辆与其生态系统集成合一的网络化车辆;其次,为WILL部署了多种针对驾驶者的服务,以提高舒适性和安全性;不仅如此,WILL还将多媒体应用和服务融为一体,将网络互动从办公室和家庭中延伸到汽车上,并提供了出众的接收性能。对于米其林、Heuliez和Orange而言,项目的目标是在2010年之前,为全球市场量产一款WILL类型的车辆。这将有助于推动道路交通向更具可持续性、更加令人愉悦的方向转变。

上一篇:小车当道,安全有约——亲历第三届丰田安全技术论坛
下一篇:半推半就的故事——浅析半自动变速器技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