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83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插电汽车的后现代生活——浅析插电式电动车MINI E

2009-12-20 17:40:45

  电器化生活已经渗透到时代的诸多角落,电视、电脑、音响等能够凭借小小的电源插头摇身一变为电子精灵,更为小巧的手机、MP3、iPOD、PSP等则可以使用外接充电器蓄能,为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创造了无限便利。如今的时尚潮人外出时免不了在包内备几种不同的充电器,或许过不了多久,大家会多添加一套专门为电动汽车开发的充电器。想要真正了解插电汽车的后现代生活,先要从一款具有代表性的车型说起——MINIE。

  欧洲是工业革命的发祥地,而德国人又是精于机械制造的能手,虽然他们并非是最先发明电动汽车的先驱,但这丝毫不妨碍设计师在汽车强国研制出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德国宝马集团于2008年年底在洛杉矶车展发布的一款MINIE电动车就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它集成了宝马最新的全电能汽车技术。与此同时,选择MINI作为新技术的展示平台又符合了欧洲大陆偏爱时尚小车的潮流。

  MINIE可爱的长相与其他MINI轿车没有太大分别,由于使用电力驱动,没有排气管算是它区别于其他同胞的特征之一。外形尺寸上与MINIS相同的MINIE装备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达到220N?m的电动机,依靠它可以使MINIE在8.5s内由静止加速到100km/h,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52km/h。看似夸张的数据确实发生在一款纯电动汽车上,所有动力均来自于由锂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机。这套可充电式锂离子电池由5088块原电池组成。对此规格的锂离子电池,完全充满一次电需要电量为28kwh,并可维持MINIE行驶近250km。

  为全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被布置在后排座椅位置,此款电池具有大功率、高储能和低能耗、零排放的特性。锂离子存储单元的最大容量可达35kwh,电池以380V的直流电将电能传输至发电机。整套电池系统中,5088块独立的原电池按照具体规格进行组合,每53块原电池并联组成一个电池单元,两个电池单元串联成一个模块,最终由48个模块串联成一块完整的电池。虽然MINIE不具备传统发动机的热能转换,但是混联组成的电池系统在工作时也会产生热量,为了保证系统的正常工作,需要通过温度、载荷和速度感应风扇对电池进行散热冷却。


仪表中油表换成了电池容量显示

  能量储存单元基本部件的技术原理已经通过为手机、笔记本电脑提供能量的长期实践所验证。MINIE的锂离子电池可与所有标准的电源接口连接(包括110V、220V和240V等)。电池的充电时间主要取决于供电网络的电压和电流强度。为了保证MINIE充电的便利性,宝马配套了专用的墙盒用来为锂离子电池充电。这种墙盒以配送的方式直接为用户服务,但是墙盒只能安装在封闭的车库或类似的建筑物才能够作为MINIE充电站使用。安装到位并在保证良好供电条件下,仅用2.5小时就可以把MINIE的电池充满。纯电动汽车发展到今天,充电便利性已经可以与日常电子用品相媲美。此外,在MINIE方向盘后面的电量显示器取代了量产MINI车型的转速表,深灰色背景搭配黄色数字。电池信息以百分比数字显示。中央表盘内有LED显示器,红色表示消耗电能,绿色表示能量恢复。

  1.充电插头  2.分离器  3.锂电池  4.电流接触器  5.传导线  6.控制模块

  7.电力单元  8.电动机  9.电子真空泵  10.变速器

  首批限量500辆MINIE陆续将在宝马位于牛津和慕尼黑两家工厂完成制造,MINI英国工厂负责生产除驱动部件和锂离子电池外的整个车体,并与MINI量产车型共线生产。此后车辆被转送至位于宝马工厂的一个特殊装备的制造中心,在这里电动机、电池单元、高性能电子系统和传动系统将被整合其中。


油箱盖下隐藏了插电接口


电力单元在发动机舱占了大部分空间

  数码电器产品的极大丰富,以及锂离子电池技术的日渐成熟,让使用充电电池成为现代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以上介绍的MINIE电动车移植了锂离子电池动力和可重复充电的蓄能技术,将使电动汽车不再受限于电池续航能力。另外具有现实意义的是,现阶段汽车厂商开发的插电汽车可以利用110V、220V或240V外部民用电源充电,在便利性上有了显著提升。插电汽车在理论上优点突出,不过,要想真正实现大规模量产还要直面电池及配套系统制造成本高、维修难度大,电池体积和质量偏大的问题。

上一篇:与“冤枉路”说拜拜——日产“错路警告系统”
下一篇:四平八稳——介绍冬季汽车驾驶要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