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3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与“冤枉路”说拜拜——日产“错路警告系统”

2009-12-22 14:10:35


  四通八达的高速路和各式各样的封闭道路加快了城市地区间的互通有无,与以往相比,长途驾驶的高车速、大流量特点有效缩短了交通时间,大大提高了出行的便捷性。但是高速路的独立式设计、封闭或半封闭的行驶状态都对行驶路线有特殊要求,一旦拐入错误的出入口或驶上错误的路线,反而事倍功半,降低出行效率。由此可见,对行车路线的不熟悉是困扰很多驾驶员已久的难题,不慎走上“冤枉路”会对驾驶员造成非常大的负担。好在现在出现了众多汽车辅助驾驶系统,并且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交通和智能驾驶系统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近,不久前日产公司推出的“错路警告系统”就能在驾驶方面为用户减轻压力。

  汽车厂家为了避免交通意外事故和驾驶过程中的麻烦,从很早以前就着手开发智能交通系统,以帮助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了解周围情况。日产和日本WestNEXCO公司联合开发的IT辅助道路信息系统“IT-AssistedRoadInformationSystem”利用了GPS技术和信息技术,当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和类似的封闭道路上时,一旦出现可能引发交通事故的情况,该系统会对驾驶员发出警告和提示。


  错路提示 IT辅助道路信息系统可以纠正车辆行驶路线,当汽车进入逆向车道时,系统会给出警示

  之所以把日产最新发布的智能交通技术称之为“错路警告系统”,是因为该系统整合的GPS功能可以在车辆走错路的时候,通过信息技术给驾驶员发送路线错误警告,帮助提高行驶安全性和驾驶舒适性。

  总体来看,IT辅助道路信息系统是对日产现有车型使用的信息系统的一项补充,与WestNEXCO公司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和补充信息技术提供道路交通状况信息的能力。由于WestNEXCO是一家在日本西部经营高速公路的公司,在道路信息收集和基础设施设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表现。在与日产的合作中,WestNEXCO公司扮演着提供道路交通信息和相关驱动程序的角色。


  坡道提示 遇到上、下坡道时,系统会提示即将进入坡道,注意控制车速

  该系统与其他智能交通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IT辅助道路信息系统基于全球定位系统GPS和详细的地图数据库,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将准确收集到的包括车流量、汽车行驶中潜在的危险等信息,以图片、文字或语音的形式传送到车载显示屏上,向驾驶员发出提示或警告。系统除了能够指示出错误路线外,更加人性化的一点是可以提醒驾驶员在前方道路出现上、下坡道,并注意在坡道有意识的控制车速,防止追尾或溜车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可见,IT辅助道路信息系统不但具有智能交通系统的功能,还能够为驾驶员提供额外的安全行车保障。

  开发IT辅助道路信息系统的过程中,研究人员注意到,随着驾驶员年龄的增大,其出现错误驾驶的概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因此,这部分容易出现错误驾驶习惯的驾驶员更需要借助车载信息技术的手段来提高其驾驭汽车和道路的能力,在这种背景下,WestNEXCO公司于2008年5月成立了一个技术攻关小组来解决这个问题。


  GPS地图提示 GPS功能有别于以往,通过详细的地图数据库和联网信息技术,探测出比普通导航地图更为详细的路况信息

  研究项目主要包括利用GPS技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探测器辅助数据3方面内容,这些项目也成为了IT辅助道路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合研发利用GPS技术

  利用全新的计算机网络应用和详细的汽车导航系统地图数据,以及全球定位系统数据,用以帮助驾驶员获得在行驶中出现错误行车路线的警告和提示,警示的方式包括语音和视觉两种形式。


  联合研发利用信息通信技术

  文字警示内容会出现在车载显示屏上,主要内容包括“小心驾驶”、“避免超速”、“遇坡道车速放缓”和“小心道路拥堵”等常见的意外情况。

  利用探测器辅助数据

  探测器辅助数据来自于道路控制中心,可以为行驶在高速公路或其他封闭道路上的车辆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数据服务。

上一篇:呵护孩子,从座椅做起——自己动手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下一篇:插电汽车的后现代生活——浅析插电式电动车MINI E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