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3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加油站安全那点事儿

2009-12-22 14:10:28

  或许很少有人深入地了解过加油站,在大多数车主眼中,加油站只是一种为汽车提供能源保证其续航能力的公共设施。事实上,早在1905年,世界第一家加油站已诞生于美国,这个时间甚至早于鼎鼎大名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福特T型车。可见,加油站的发展同样经历了时代的变迁,现代化的加油站不论是规模还是形式,和最初的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加油站的安全要求和相关注意事项更是事无巨细,每一个看似细小的环节都是保证加油站正常安全运营的基本条件。汽车驾驶员和乘客更应该了解加油站安全知识,并提高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油站安全那点事儿之防火防静电

  众所周知,加油站存放有大量易燃易爆油料,本身就是防火重地,防火是加油站安全的重中之重。油料在长期存放过程中会自然挥发,虽然现代化加油站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控制油料蒸气的扩散,但还是会有部分蒸气散布在加油站内部和周围。一旦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就变得十分不稳定,受到外界细微的干扰就会迅速燃烧。

  当加油枪或加油口附近突然燃烧时,有人会下意识地把油枪从加油口中抽出来。实际上这个举动是非常危险的,甚至是致命的。因为起火燃烧的往往是加油枪油嘴外部接触空气的部位。而在油箱内部,密闭空间内空气有限,火焰反倒不容易窜入。一旦把油枪从加油口抽出,外界空气快速进入油箱内部,结果会造成更大危害,有时可能会引起强烈爆炸。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立即用灭火器扑救,也可以用湿毛巾或防火砂覆盖着火点,利用窒息的原理使火焰熄灭。切记发现火情时不要惊慌,也不要试图用水把火扑灭,因为水会使油料飞溅,扩大着火范围。


  另外,静电也是影响加油站安全的一大隐患。静电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油料本身会因为运输、灌注等原因积聚静电,外界人员介入或环境影响也会带来静电。通常情况,大气温度较高、空气干燥及相对湿度较低时更容易产生静电。对于进入加油站的驾驶员和乘员来说,消除身上的静电十分必要,简单方法可以在下车后接触汽车金属表面或站内其他接地金属,使身上的静电得以快速释放。

  加油站安全那点事儿之防盗抢

  据调查显示,大部分汽车盗抢事件发生在汽车停止时,比如红灯等待、堵车、路边停车等,除此之外,加油站也是发生汽车盗抢事件的高危场所,应当引起驾驶员和乘客的广泛重视。以下提出几点需要驾驶员和乘客注意的安全常识。第一,驾驶员在停车熄火后应拔出点火钥匙,并随身携带,避免其他人有机会起动汽车。第二,等待汽车加油时请锁好车门,关闭所有车窗,防止其他人进入车内。第三,车内不要放置过多贵重物品,现金、手机等请随身携带;刷银行卡交费时注意回避他人,防止密码外泄。第四,在加油站中时刻保持警惕,发现可疑人敲打车窗玻璃或拉拽车门,及时向站内工作人员求助或立刻报警。


  加油站安全须知及注意事项

  1.加油站内禁止吸烟。汽车驶入加油站后,驾驶员和乘客不论在车内还是车外都不能抽烟,因为加油站内聚集过多可燃性油气,细微的火星都会引发火灾。

  2.加油站内禁止接打手机。这是被很多人忽视的问题,据相关资料显示,手机正常待机时内部电流只有10mA,但当接打手机时,包括射频天线、听筒话筒、背景灯等处于工作状态,此时手机内部的电流可以增大至2.5~3A,并可能会产生电火花,容易引起火灾。

  3.停车熄火加油。停车熄火不但可以保证加油安全,避免发生危险情况,而且发动机停止工作也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大部分车主都可以做到这一点,某些驾驶员可能在加油时忘记熄火,但是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会及时纠正。

  4.禁止使用塑料容器灌装油料。去加油站灌装散装油料时应使用铁桶盛放,因为汽油在塑料桶里流动摩擦会产生静电,而塑料桶是绝缘的,不能及时将静电排除。当静电在塑料桶内积聚到一定程度后会与油料蒸气发生反应,非常危险,静电严重时甚至会引发爆炸。

  5.不要在加油站内穿脱或拍打化纤、尼龙和针织类衣物。化纤、尼龙和针织类衣物相互之间摩擦极易产生静电,会点燃加油站内的油气造成危险。

  6.摩托车进站应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在指定地点加油。大部分摩托车的发动机裸露在外面,且散热时温度较高,加油过程如果油料滴落在发动机上容易引发火灾,所以摩托车在加油时要十分小心。

  7.禁止在加油站内修车。维修汽车时,发动机高温零部件或电器系统漏电会引发火灾,而且维修工具之间碰撞摩擦也容易产生静电和火花。

  8.油料不要加得过满,容易造成漏油,一般满箱的加油量以加油枪自动跳枪为宜。

  9.禁止驾驶员自助加油。有时在加油站会遇到排队等候加油的情况,这时驾驶员应当等候工作人员为其加油,禁止自助加油,以免发生误操作造成危险。

  10.禁止驾车随意穿梭加油站。加油站一般建在主干道路周边,很多驾驶员在遇到路面拥堵时习惯抄近道从加油站穿过。这种做法严重影响了加油站的正常工作秩序,也给加油站带来安全隐患。

上一篇:除垢纳新——超级DIY之汽车空调系统的检查和养护
下一篇:搏位——试驾北京现代SONATA·领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