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3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除垢纳新——超级DIY之汽车空调系统的检查和养护

2009-12-22 14:10:11

  随着“五一”假期的结束,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春暖花开的季节,而在北方很多城市,人们在感受了转瞬即逝的春的脚步之后,气温开始上升,俨然已经进入酷热的夏季。季节更替对汽车养护来说是一年中的关键时刻,尤其是夏天汽车经过长时间暴晒后,阵阵热浪让车主首先想到的是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而这时空调工作是否正常、送风是否清新有力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本期“超级DIY”栏目介绍的就是如何动手检查和养护汽车的空调系统。


  汽车空调使用中的常见问题

  汽车空调系统在换季初次使用前,车主最好对空调系统进行杀菌、除臭和清洗等处理。因为汽车空调长期关闭会成为滋生细菌和灰尘的温床。空调系统中的这些污物经过一段时间沉积后不仅会在空气中散发出难闻的霉臭味,而且对车内人员的健康有害。

  另一常见问题是开启空调时出现制冷效果下降,主要原因归结为制冷剂不足、空调系统散热不良和空调控制系统失灵等故障。而制冷剂不足又可以分为制冷剂泄露和制冷剂失效两种情况。汽车空调系统发生类似制冷效果差的故障时,通常需要专业检测人员和检测设备对空调系统进行测量,测量的数据比较复杂,包括制冷管路压力、继电器电压、压缩机转速和出风口温度等。


  汽车空调系统经过长时间使用后,内部的很多零件也会出现老化磨损,比如空调压缩机、鼓风机等,具体的故障表现为工作时机械部件噪音增大,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破坏性的损坏。

  汽车空调保养的注意事项

  首先,经常清洁和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能保证汽车空调得到良好的出风质量。一般情况下每行驶5000km或3个月(以先到者为准)对空调滤清器清洁一次,每行驶1.5万~2万km或12个月(以先到者为准)应当及时更换空调滤清器。

  另外还要定期检查空调系统的整体工作情况是否正常,需要针对空调有无异响、压缩机进排气口温度是否正常、制冷管路软管有无破损、制冷系统电路是否完好牢靠等方面对汽车空调系统进行检查。

  除了以上在空调保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外,车主在日常使用中,最应观察空调散热装置的清洁程度,经常清洗冷凝器可以有效提高空调系统的散热功能和制冷效果。如果冷凝器风扇过脏或是缠绕其他杂物,应当及时清除并做适当调节。


  你不知道的“制冷剂R134a”

  汽车空调系统利用制冷剂的不断变频循环来达到制冷效果。液体制冷剂的特点是能够在常温下汽化,遇热时变成蒸气吸收周围的热量,遇冷时变成液体释放本身的热量。汽车空调系统就是利用制冷剂这个特点将车厢内的热量带走,转移到车厢以外的地方。

  目前普遍采用的制冷剂类型为R134a,它的主要成分是四氟乙烷,分子式CH2FCF3。R134a的特点是不含氯,对大气臭氧层不产生破坏作用,更加环保。而且R134a具有不易燃易爆、无毒、无刺激性和无腐蚀性的特征,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能。R134a的传热性比传统制冷剂R12好,因此可以大大减少制冷剂的使用量。

  虽然R134a是替代氟利昂R12的理想新型制冷剂产品,但是由于R134a与R12的物理化学性能、理论循环性能以及压缩机用油等均不相同,因此对于初装R12制冷剂的汽车空调系统在进行售后维修保养时,如果需要添加或更换制冷剂,仍然只能添加R12,通常不能直接以灌注R134a替代R12使用,更不能把两种制冷剂混用。

  清洁汽车空调系统



  1.清洗空调冷凝器时,首先用高压风枪吹净冷凝器表面,再用高压水枪冲洗,才能彻底清洁。如果直接用水冲洗冷凝器表面,只会使尘土、毛絮等脏东西贴附在冷凝器细小的肋壁中,无法达到清洁效果。清洗时,为使操作更加简便,可以拆除进气格栅。



  2.更换空调滤清器或花粉滤清器。大部分汽车都装有空调风道过滤装置,清洗汽车空调系统时应主动检查空调滤清器,对比一下新、旧空调滤清器的干净程度,说不定你的爱车也需要更换了。



  3.清洗空调风道的目的是抑菌和除味,使用专用风道清洗剂从空调出风口喷入可以起到抑菌作用。向发动机舱的鼓风机进气口喷入清洗剂要在空调开启时进行,可以达到除味的作用。


  4.测量空调出风口温度,不同车型的空调制冷效果不同,一般以出风口温度在8~10℃为正常。



  5.如果测量出风口温度发现空调制冷效果下降,则需要检查空调系统管路压力和制冷剂的工作情况,使用的应是专业检测设备,所以最好到维修站进行检查。

上一篇:不做无用功——汽车怠速熄火功能介绍
下一篇:加油站安全那点事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