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3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近乎完美的旋转——超级DIY之车轮动平衡

2009-12-22 14:06:03


  什么是汽车的行驶稳定性?普通车主可能对这个概念比较模糊。大家是否遇到过这种状况,车辆行驶达到某一特定速度时,车身或方向盘开始抖动,而在其他车速下正常。这就是行驶不稳定的表现之一,并且引起这种不稳定的原因大多是本次超级DIY栏目介绍的车轮动平衡。

  什么是车轮动平衡?

  车轮对维持行驶稳定性和保证乘坐舒适性起着关键的作用。理想状态下车轮是质量分布均匀,外形保持规则的圆形。但是,部件在制造过程中无法达到绝对的高精度,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误差,其结果是造成车轮旋转质量不平衡。


车轮动平衡仪

  而且,在日常行驶中,胎面与路面的摩擦、轮毂的磕碰以及其他可能发生的磨损情况也会使车轮在转动状态产生不平衡。为了避免或消除这种不良现象,可以通过对车轮增加配重的方法解决,把车轮校正回正确的平衡状态。这个矫正车轮的过程常被称为车轮动平衡。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车轮动平衡?

  车轮在行驶时摆动、跳动或方向盘抖动时,注意检查车轮动平衡。另外当车轮高速行驶,出现有节奏的沉闷异响如“嘣嘣”声时,应当考虑检查车轮动平衡。

  更重要的是,在更换轮胎、更换轮毂、补胎后或是轮毂受到强烈撞击变形、颠簸行驶导致平衡块丢失后,都应当及时为车轮进行动平衡校正。涉及四轮定位操作时,为了保证获取的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我们需要提前对车轮进行动平衡校正,以免干扰四轮定位的结果。

  车轮动平衡的步骤


  车轮平衡仪是专门用于校正车轮动平衡的设备,工作原理是监测车轮围绕固定轴承转动过程中离心力和转动惯量的变化,通过计算机对监测信号处理后,计算出车轮不平衡量的大小以及存在不平衡量的位置,最终把结果显示在控制面板。下面介绍车轮动平衡的具体操作步骤和相关的注意事项。

  常见的动平衡工具包括:1.挂钩式平衡块,2.钳子,3.粘贴式平衡块,4.锥体,5.紧固螺栓,6.剪刀。

  动平衡操作步骤


  1.前期准备。清除被测车轮上的泥土、石子等杂物,保证轮胎和轮毂表面清洁;检查轮胎气压,必要时充气至规定数值。


  2.安装固定。把车轮安装在平衡仪上,注意选择与轮毂中心孔大小相当的锥体封堵,并在最外侧用螺栓紧固。


  3.测量车轮。车轮安装完成后,测量轮胎和轮毂数据并输入控制台。第一项测量轮毂边缘距离平衡仪机箱的距离。


  4.第二项测量轮毂宽度,使用卡尺测量。


  5.第三项测量轮毂直径,可以查看轮胎侧面标明的型号得知。


  6.数据采集。输入车轮数据后,按下启动开关,车轮开始旋转,平衡仪控制系统会自动采集数据。此时注意,操作仪器人员不要站在车轮旋转的径向方位以及螺栓固定的一侧,以免发生危险。


  7.显示结果。待车轮停止后,控制台显示出计算结果,两个数字显示器分别代表车轮左、右两侧的质量偏差大小。


  8.根据显示屏提示,用手慢慢转动车轮,当指示装置出现提示时停止转动,此位置代表质量出现偏差的具体位置。

  9.安装平衡块。安装平衡块后可能产生新的不平衡状态,应重新进行平衡测试,直至平衡量达到规定为止。

  你不知道的平衡块

  平衡块是车轮动平衡校正所使用的基本材料,按照平衡块的固定型式可分为挂钩式和粘贴式两种。其中,根据质量不同又分为大小不一的若干规格,包括5g、10g、15g、20g等,平衡块的规格间隔通常是5g。粘贴式平衡块主要用于边缘无固定钩边的高级轮毂,平衡块通过背面的高强度双面胶固定在轮毂内壁。

 

  不但轮毂的材质分为钢质和铝合金两大类,平衡块的材质也有区别,目前平衡块的质地主要包括铁质、锌质和铅质。为了保证平衡块具有环保达标、防腐美观的特性,很多厂家在制造过程中需要对其精密加工,而且还要在平衡块表面进行镀锌、喷塑,甚至是树脂处理。

上一篇:安全驾驶 消除盲区
下一篇:安全驾驶 切勿疲劳驾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