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3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又到长假来临时——超级DIY之车辆出行前后的检查

2009-12-22 14:22:38


  到本刊出版完成时,距离今年“十一”国庆假期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眼看就要到来了,更加特别的是,今年的传统中秋节出现在“十一”7天长假中,因此7天长假延长为8天。遇到这样难得的假期,很多人都会计划出游,相信车主朋友们更不会错过这次机会。当你紧锣密鼓准备自驾游出行攻略时不要忘记,这时更应该加强对爱车的照顾,出行前后都需要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查。

  出行前检查

  提醒车主在出行前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和维护。即使车辆还没有到定期保养的时候,对于可能发生故障和隐患的部位也要提前检查,确保车况良好。

  发动机舱油液


自检漏油

  车主应当在出发前一周左右开始检查发动机舱油液的液面和油液质量是否正常,做到每日出行着车前和停止灭车后各检查一次,发现油液缺少应当及时添加补齐。对于行驶里程和行驶时间较长的车型还要确认车辆是否存在漏油故障。检查漏油的简单方法是,车主在每日用车完毕后,在车辆下方尤其是靠近发动机下方放置干净的纸张或棉布,待次日出行前再收回,这样连续检查几日后便可确认发动机及相关部位是否漏油。

  制动


添加油液

  假日出行长时间高速行车对汽车的制动系统要求很高,所以出行前务必仔细检查车辆制动是否正常。检查制动系统可以分三步进行,第一,听制动时声音是否有异响;第二,感受制动力是否充足,踩下制动踏板的距离是否与往常相同;第三,检查制动盘、片的厚度,一般制动盘使用周期较长,制动片使用周期较短。质量合格的制动片寿命一般在3~5万km,具体还与路况和驾驶习惯有关。

  轮胎


测量胎压

  出发前应当着重检查每条轮胎(包括备胎在内)的充气压力是否正常,并且还要检查轮胎磨损的情况,如果某条轮胎经过反复修补或进行过胎壁部位的修补,则建议车主更换新轮胎。长途驾驶前车主最好能自备一些必要的补胎工具,如外用快速补胎胶条、胶片等,以备不时之需。

  车辆仪表、灯光

  车辆灯光是长途驾驶行车安全的重要保证之一,建议车主在出行前检查灯光是否齐全,对于使用时间较长的车辆,应在维修站做更全面的电器电路检查,包括发电机、蓄电池、线路和仪表等部位,都要保证它们的使用情况良好。

  随车工具

  即使车况再好,难免在途中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所以随车携带工具和应急用品是十分必要的。备胎、千斤顶、轮胎拆卸扳手、灭火器这些工具应随车携带,做到有备无患。除了这些常备工具外,还应准备一些添加剂,如机油、防冻液等。另外对车内人员的照顾也很重要,应适当准备一些应急药品。

  出行后检查

  长途奔波对车辆来说经历一次严峻的考验,与出行前做足准备一样,出行后车主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测和保养,确保车辆正常无大碍。

  底盘


  行车过程中,尤其是在野外环境下行车,难免对底盘造成剐蹭,所以长途归来首先应当确认在出行途中底盘是否出现过非正常伤害,如果有的话应当及时到维修站进行检查修复。如果没有底盘损伤,也应当在出行结束后对底盘进行彻底清洁。

  轮胎

  长途行驶后,首先应当检查的是汽车轮胎的磨损情况,看看每条轮胎是否有极限磨损或在长途使用过程中是否出现损伤。检查时不但要观察轮胎有无外伤,以及轮胎花纹深度是否正常,还要注意判断轮胎行驶时有没有跑偏或异常抖动的情况发生,一旦发现应当及时维护更换。


清洁发动机舱排水孔

  散热系统

  长途行驶后,灰尘、污物很容易附着在散热系统或发动机舱的排水孔位置,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污垢会导致车辆散热系统工作效率下降,引发系统故障。因此,车主在长途行驶后不但要清洁车辆外部,还要关注汽车的散热系统,配合高压空气和水枪彻底清洁。

  燃油系统

  长途驾驶免不了在外地加油,对于添加过含有乙醇成分汽油的车辆要注意在出行归来后应当及时检查车辆的燃油系统。其实,使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相应生产指标的乙醇汽油对汽车并不会产生直接的伤害,只是由于乙醇汽油相对于常规汽油来讲,它的清洁分散性更强,会清洗掉原先附着在发动机内部的积炭和油垢。如果这些清洗下的残留物无法通过燃烧正常排出,很容易引起发动机故障。建议车主在长途归来后清洗燃油系统并更换燃油滤清器,保证车辆的最佳状态。

上一篇:攘外必先安“胎”——遇到汽车爆胎的处置方法
下一篇:保护更上一级——奔驰新安全技术介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