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8_8756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到16万,你就能买到一辆续航里程300km+的纯电动合资轿车了

2018-09-28 14:54:00

当我得知从北京出发到此行的目的地需要坐5个小时飞机外加2个小时大巴车的时候,并没有感到厌倦,相反却流露出一丝兴奋感。原因无他,只因此番目的地乃为中、哈、蒙、俄四国交界的新疆阿勒泰地区,而更令我啧啧称奇的是,这次的主角居然是辆纯电动轿车!嗯,就是这辆外观看上去和汽油版轩逸并没有太大区别的轩逸·纯电。

很显然,不同于更为发达的沿海地区,新疆广袤的地域和环境决定了新能源车在短时间内都不会有太大作为。但是既然东风日产“不怕死”,那我自然也“舍得埋”。在新疆变化多端的环境中长途驾驶一辆电动车倒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作为常年“霸占”中国紧凑型轿车销量前三名的车型,汽油版轩逸无疑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足以说明中国消费者对它的认可。因此这也就很好地说明了为什么东风日产选择“引入”轩逸·纯电,而不是直接选择原汁原味的全新一代聆风。说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些疑惑,其实简单的来说,轩逸·纯电就是套着轩逸外壳的三厢版新聆风,因为日产认为三厢车更容易被中国消费者接受。

除了一些细节上,轩逸·纯电在外观上与汽油版车型极为相似。最大的区别就是V-motion前脸中间部分变成了蓝色菱形图案的充电口盖板,看上去颇具科技感。而雾灯区域也与“进气格栅”形成了一个整体。

侧面设计与汽油版车型没有任何区别,不过换装了纯电版特有的双色五辐轮毂。205/50R17普利司通泰然者系列轮胎在静音方面非常出色,不过在我看来,如果换成更注重节能的“绿歌伴”系列可能会更加合适。

尾部的高亮黑扩散器是轩逸·纯电独有的设计,而扩散器上的蓝色装饰条进一步突出了它纯电动车的身份。

内饰的设计虽然与汽油版轩逸非常相似,但许多细节又不近相同。最扎眼的当属那个握感不错的三辐平底方向盘,尺寸不大,很有运动感。仪表盘采用了液晶屏与机械仪表相结合的方式,液晶屏无论是显示效果还是功能都无可挑剔。除此之外,旋钮造型的换挡杆也充满科技感。

感到意外的是,轩逸·纯电居然还配备了前、后座椅加热以及方向盘加热,这在寒冷的冬天极为受用。

 

 

 

 

 

由于电池组平铺在底盘上,因此车内的头部空间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响。尽管日产的工程师通过削薄坐垫厚度和挖掘车顶来提升车内头部空间,但坐在车内依然会感到有些压抑。

诞生于日产全新E-Platform平台的轩逸·纯电采用了与全新聆风完全相同的动力总成。一台型号为TZ200XS5UR的永磁同步驱动电动机可以爆发出80 kW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为254 N·m。虽然最大功率与1.6 L自然吸气发动机无异,但254 N·m的最大扭矩与1.8 L涡轮增压发动机相近,并且由于电动机的特性,最大扭矩可以从踩下“油门”的那一刻就爆发,因此你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推背感。

轩逸·纯电搭载了薄片型高效能三元锂电池组,其总容量达到38 kWh,官方数据显示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到338 km,而在60 km/h等速行驶下续航里程可达到389 km。虽然续航里程并没有那么惊艳,但以日本人务实的性格来说应该所言非虚。

不过轩逸·纯电究竟有几分能耐还得实际试炼一下。不同于以往的常规试驾,这次轩逸·纯电破天荒地进行了一次长途试驾。往返里程将近300 km,最大落差达到了3000 m,并且高速、国道、山路等各种道路都会遇到。

事实上,轩逸·纯电的动力表现与同级别汽油车并没有太大差异,提速称不上迅猛,但绝不会感到拖沓。而当开起“sport”模式之后,整个车的动力输出会更上一层楼,甚至还会让你产生小小的“眩晕感”,不过代价自然就是耗电量的急剧增加,以及续航里程更快的下降。因为电池组平铺在底盘上,所以轩逸·纯电开起来非常扎实,并且重心很低。柔软舒适的悬架调校也让它开起来轻松自在。

作为一款合资品牌的纯电动紧凑型轿车,东风日产轩逸·纯电补贴之后不到16万元的起售价可以说非常有诚意。它不仅可以满足日常代步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无论是驾驶质感,还是车子的品质,都令人感到欣喜。

本文来自《享车派》

上一篇:车身有凹陷怎么办?这技术能让月球表面变回光滑肌肤,关键还省钱
下一篇:别听厂家忽悠,10万-20万之间真正的轿跑型SUV就这四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