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2_8951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搭载了矢量发动机的歼十B很牛,搭载了可变压缩比2.0T发动机的车也很牛

2018-11-22 08:21:00

2004年开始的第四代,天籁至今已经在国内发展了三代车型,累计销量也顺利进入到“百万辆”俱乐部,成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中级车型之一。除了家庭用户,天籁还被广泛应用于专车市场,这与其鲜明的产品特征不无关系。首先它的外观造型比较规矩,虽然缺乏个性,但却也挑不出毛病,能让更多人看着顺眼;其次就是舒适、舒适、舒适——乘坐舒适性确实没的说,座椅的软硬和包裹性极佳,隔音效果也不错,悬架系统也都明显向着舒适性靠拢;它很省油,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变速器都表现出不急不缓的特性。不过,缺乏个性以及操控性也是它的短板所在,所以它亟待改变。

而我们眼前的这款天籁已经是第七代,“TEANA”的英文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与北美市场同名的“ALTIMA”。它的改变非常明显也非常具有针对性,首先就是视觉,以前那种“人畜无害”的外观造型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散发着浓浓个性化色彩的全新造型。

全新天籁的整体车身看起来更加服帖,车身高度降低43mm,宽度则增加了20mm,配合全新家族特征的大“V”字形前脸造型,圆滑的C柱以及之前从未有过的鲜艳车漆,让它看上去就像是一款轿跑车。

相比之下,全新的内饰造型则就平易近人了许多,简洁规矩的对称式布局看起来十分顺眼,层次感突出,选材和工艺也都经得起推敲,整体感觉非常明快。

另外一个巨大的改变来自于操控性,因为全新天籁换装了全球首款量产的可变压缩比2.0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此前已经在英菲尼迪QX50上应用。我们知道,发动机的压缩比越低,意味着扭矩更大更有劲,但同时会更费油;压缩比越高,热效率越高,越经济。在此之前,也有车企的发动机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可变压缩比,但多是通过进排气系统来改变油气混合气的浓度来实现的,像日产这样通过连杆装置,在物理结构上直接实现可变压缩比还真没有。

这款代号为VC-TURBO的发动机可实现8:1到14:1的可变压缩比,电脑会根据发动机负载、油门深度、踩油门的速度、燃油品质等复杂的逻辑来进行压缩比的实时调节,而且是连续无级的变化,最大功率185kW,最大扭矩为380N·m,0~100km/h加速时间在7s内,至于油耗还不得知,估计也在6~7L/100km的水平。

实际驾驶,起步阶段很平顺,不再有前窜的感觉,起步之后的整个加速过程也都非常顺畅,当然CVT变速器肯定是功不可没,循序渐进的加速过程行云流水,不起波澜,依然保持着谦谦君子的特性。我们当然不会一直这么温柔,深踩油门踏板后,车辆会在短暂的停顿后迎来明显的推力,随着车速的上升,推力还在提升,身体感觉像是被吸在座椅上,会让人兴奋起来。不过,也许是CVT变速器作祟,这种兴奋还不足以让人血脉喷张,它还是会保持一定的矜持,保证后排乘客的感受。

说实话,在进赛道前完全没有对全新天籁的弯道表现有过高的预期,所以它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虽然悬架的调校依然以舒适为前提,但感觉行程似乎变短了,硬度也增加了一点点,所以在弯道中侧倾变小了,而且在后轮随动转向系统的帮助下,过弯也变轻松了,推头和响胎大大减少,甚至还能找到一丝后驱车的乐趣。

说到天籁总是绕不过“舒适”的,最后再来说说全新天籁的舒适性,经过了全新设计的椅面在略微偏软的填充物的支撑下,“沙发”的感觉甚至比老款还要明显,只要驾驶员不过分地去激烈驾驶,后排乘坐感觉甚至比老款有过之而无不及。

85后们已经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并且成为主力消费群体的时候,既能满足对于驾驶乐趣的追求,同时又能让一家老小舒适乘坐已经成为现有中级车的基本要求。当然,如果能够再拥有一个漂亮的价格,它必将受到追捧。虽然全新天籁要等到下周广州车展上才会正式发布价格,但根据老款车型的价格进行预估,它肯定不贵。试想一下,就连只顾及乘坐舒适性的老天籁都够达到百万级的累积销量,那么新增了驾驶乐趣的全新天籁应该只多不少吧。

本文来自《享车派》

上一篇:三款新车明年发售,能重振往日风采吗?
下一篇:信不信由你,这才是真正的全时全能MPV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