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331_9442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抗击疫情,车企在行动 | 关爱伙伴,经销商帮扶政策盘点

2020-03-31 12:38:00

  2019年的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各种动荡与不安,车企与经销商都如履薄冰,小心前行。对于2020年,亦有专家预测,中国车市不仅相对2019年难见好转,甚至还会更加艰难。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正处于“Hard”模式下的国内车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消费者接触最多的莫过于4S店,而现在对全国数以万计的4S店而言,除了要面对疫情带来的直接收入损失外,还要承担车企的各项业绩考核,以及人工开支、店面租金、银行贷款等资金压力。此时,谁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谁又能与他们共进退——这或许能决定他们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2月2日,沃尔沃率先推出了疫情期间针对经销商的帮扶政策,包括不设2月销量目标、直接为经销商员工发放人员补贴、暂停新建店考核、加强线上营销投入等,旨在减轻经销商经营压力、助力经销商度过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3月1日,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排名前40名的车企中已有35家车企宣布推出了类似的帮扶政策,且这一队伍还在不断扩大。在当前环境下,车企能够推出针对经销商的帮扶政策,表现出它们与经销商共进退、共担当的责任与态度,这也是对车企与经销商之间“伙伴”关系的最好诠释。

  当然,作为相生共赢的合作伙伴,车企显然最明白经销商当下所面临的困境——因客户到店率的降低而带来的销售停滞以及因此产生的经济压力。这也和我们对35家车企提供的帮扶政策归类、总结所得结果基本一致,从上图不难看出,消费者引流是车企目前主要帮扶经销商的重点举措,占到了所有帮扶政策的44%,其次是由车企主导为经销商经济松绑政策占到了37%,而部分车企对经销商一线员工推出的关爱和激励政策也占到了19%。

  那么具体每类政策开展得如何呢?下面我们进行详细的盘点和分析。

  经济松绑

  有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前两周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超九成。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测,即便2月下旬销量有所提升,但整体销量大幅下滑的局面也在所难免,或将同比下降70%,远超1月的降幅。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经销商想要保持生存,一方面是完成厂家考核拿到返利,另一方面也要保证自己资金链的充裕。因此,大部分车企都在第一时间减轻或取消了经销商在疫情期间的月度考核,以激励为主;同时,还为经销商提供了各项金融支持,有效缓解了由于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让经销商可以轻装上阵迎接这次疫情的考验。

  消费者引流

  缓解经销商的直接经济压力只是其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帮助经销商解决疫情当下的客源问题。足不出户也能看车、买车?没错!在疫情期间,不少车企都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了“线上看车”、“线上购车”等服务,通过直播平台在线看车/讲车、线上汽车展厅VR看车、跨界营销等一系列营销方式,在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了全新的选车、购车渠道。这种在“互联网+”的时代诞生的全新销售模式,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经销商疫情期间客源问题,在疫情结束之后,也极有可能成为线下销售的有益补充。

  另外,在针对消费者的购车优惠政策上,车企还提供了力度强于平常的各类补贴(如:0利率购车、买车赠保险等),以最大优惠政策调动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购车积极性。此外,部分车企还开发了相应在线功能,4S店销售人员与消费者可以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让消费者得到尊崇体验的同时,也有助于销售的达成。

  激励员工

  如果说经销商作为车企面对广大消费者的第一窗口,那么在4S店众多默默服务的员工就是经销商面对消费者的第一班岗,员工在经销商运营体系上尤为重要。为此车企在本次帮扶政策上也为员工提供了相应的政策,一方面是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为其提供健康保障。

  首先,车企直接为员工发放激励补贴既减轻了经销商的经济压力,同时也是对员工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种激励。其次,车企第一时间为一线员工提供了疫情期间紧缺的防护物资,让长时间接触“流动人群”的员工得到了最基本的安全保障,让员工安心服务于消费者。最后,督促经销商加强线下店面消毒工作,加强工作环境的安全性,保障了员工拥有安全、卫生的工作环境。

  综合以上三点,一如既往的、一流服务,安全的交流、沟通环境,打消了消费者对疫情的恐惧和进店的后顾之忧,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缓解了经销商销售、售后服务近乎停滞的压力。

  写在最后

  疫情之下,车企和经销商唇齿相依。车企竭尽所能地为经销商通过各类方式带来客流,并提供经济减负政策缓解经销商的经济压力,这不仅体现出企业对合作伙伴的高度责任感,也是疫情过后车企与经销商能够共同面对2020年车市困境的信心所在。

  同时,在这场战“疫”中,车企与经销商的一些抗“疫”举措,也在不经意间多少反映出了行业模式的未来趋势。随着5G时代的到来,手机将成为消费者接收车企各类产品服务信息的最优质实体终端。如何把一些原本需要在线下才能实现的服务转移到线上,是车企们在疫情期间都在考虑的事情。

  无独有偶,原定3月3日开幕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也因新冠肺炎疫情被取消,包括奔驰、奥迪在内的多家车企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新车发布会,即时将信息传递到全球各地。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日后线上渠道所承担的传播和产品销售等服务功能也将会越来越多,而疫情的到来也许只是让大家提前把这件事提上了日程。

  本文来自《汽车与驾驶维修》

上一篇:用“心”行动,国内33家车企40个品牌发布“3·15”诚信服务联合声明
下一篇:凭借技术赢未来, SMART+为北京现代赋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