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创刊于1992年的《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是国内最早专注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专业媒体之一,也是最早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盛名之下的央视3·15,感觉缺了点什么?

2021-03-20 17:25:00

  2021年央视3·15晚会如期而至,今年的晚会以“提振消费 从心开始”为主题,希望通过诚信的力量让每个人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中国经济开启“十四五”规划,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助力加油。

  截至发稿时间,微博“3·15晚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50亿,讨论量已达到130余万。由此可见,历经三十年的风雨央视3·15晚会,一直深受中国消费者关注,被寄予着除弊维权的厚望。央视3·15晚会始于1991年,曾见证无数假冒伪劣的产品、不诚信的商业行为的曝光,为消费者投诉开辟了通道,为消费环境的完善奠定了根基。

  频频出现的汽车产品

  自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越美国以来,中国已连续12年位列全球汽车消费市场第一,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已走进了千家万户。作为集千万个零部件于一身的汽车产品,消费者想要维权,难免面临问题复杂、多方牵扯的困境,其中艰难可以想象。因此,回顾过去几年,汽车行业一直是央视3·15晚会的重点关注对象。

  以2013年的央视3·15晚会为例,经晚会曝光大众DSG变速箱存在低速顿挫、闯挡,离合器片磨损严重等问题后,大众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3年4月2日起,召回部分缺陷汽车,共计超38万辆,实现了维权除弊,让消费者权益得到了良好保证。

  2021年3月15日晚,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再次来临,所有人都期待着直击弊病、惩治乱象的重拳出击。出人意料,我们只看到了几个“软柿子”被拿出来捏了捏。长安福特和英菲尼迪两个品牌被拉出来开了刀,近在眼前、新闻频出的特斯拉却未能入选,这样的曝光力度之轻可见一斑。

  缺席央视3·15的特斯拉

  长安福特和英菲尼迪的上榜,虽然引发了不少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质量、诚信售后服务的探讨,但仍有大量的网友们关注着特斯拉的缺席。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年初至今,国内因特斯拉车辆失控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累计达到10余起,仅在今年1月份被曝出的事故就有4起,几乎都是因突然加速、刹车失灵或转向失灵等问题引发的。

  日前,一位特斯拉车主手持喇叭坐车顶维权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其称2月其与家人在驾驶特斯拉出行期间,车辆刹车失灵,连续追尾辆车,致车内两人受伤。事实上,特斯拉失速或刹车失灵的问题存在已久,并多次因相关的问题冲上热搜。

  然而,面对频发的维权事件,特斯拉官方的解决方案,基本都是拿出一组后台数据,来证明车辆本身不存在任何问题。这样的特斯拉式解决方案显然不能令消费者买账,甚至已在网上引起过滚滚舆论热潮。

  虽然今年的央视3·15晚会特斯拉并未上榜,但已经存在的问题终究无法逃避。未来,特斯拉想要继续扎根中国市场,重视消费者的感受,有效回应消费者遇到的问题,才是可行之路。

  而特斯拉的案例也应被诸多新能源车企引以为戒。在新四化的浪潮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获得井喷式增长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正是大量的投诉和召回。未来,新能源车企们想要长远发展、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加紧新技术的研发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将势在必行。

  未上榜就能视而不见?

  近年来,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中消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高居商品类投诉榜第二名,总量达到34897件,同比增长1.6%,其中主要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

  第一类是汽车出厂时隐藏的汽车质量问题。此类投诉主要集中于汽车主要零部件,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等问题。汽车发动机、变速箱问题屡屡发生,究其根本是汽车质量问题,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变速器异响、顿挫等现象发生会影响驾驶者的开车体验,而发动机更多面临的是异响以及油耗高。此类问题解决之路较为漫长,消费者还面临着举证难、鉴定难、求偿难的问题。

  第二类是汽车维保等售后服务的相关问题。故障不能够一次性修复完毕,经常出现返修的状况,或者存在汽车发生故障,多次维修仍然不能够彻底解除,甚至服务人员拒绝出示维修项目。如今汽车行业由前端主导渐渐步入后市场主导的存量时代,用户口碑在此作用尤为凸显。但是汽车售后维保方面屡屡出现问题,这看似不像汽车质量问题那样严重,实则在细节里让用户寒心。

  央视3·15 晚会只有一年一次,但消费者亟待解决的问题一直存在。消费者确实期待“3·15”,但是他们更期待天天都是“3·15”。如何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证,未来仍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品质铸造品牌,诚信赢得市场。各品牌、车企需在切实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在服务环节也要诚信对待消费者,杜绝欺骗误导、违规收费。同时,有关政府部门也应加强消费者对汽车领域反映的种种突出问题,并对之进行监管,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行为.

  本文来自《汽车与驾驶维修》

上一篇:奥迪Q5L Sportback上市两个月,口碑、销量双丰收
下一篇:汽车产销同比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