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5_9195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新发现:“北美的红宝石”可增强抗生素的杀伤力

2019-07-15 20:37:00

  追求精致女人的前提要有健康的身体。外表光鲜亮丽,内在健康富足的女人才能称得上“精致”二字。养颜美容、维持肌肤年轻健康、抗老化是所有女性梦寐以求的梦想。

  蔓越莓(Vaccinium Macrocarpon)被称作“北美的红宝石”,在女性中备受青睐。不仅仅因其浓郁的味道,极高的营养价值,最重要的是蔓越莓中的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让某些特定的病菌无法附着于人体内生长,进而降低人体受病菌感染的概率。对于女性来讲,无疑是一种天然的“食补抗生素”。

  2019年5月28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国立科学研究院(INRS)的研究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蔓越莓提取物对抗病菌的新研究。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以引起尿路感染、肺炎和胃肠炎的病菌作为研究对象,将蔓越莓提取物与抗生素联合使用进行抗病菌研究。结果显示,当用蔓越莓辅助抗生素进行治疗时,致病菌对低剂量的抗生素更加敏感。更惊奇的是,这些病菌不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这一发现瞬间惊艳了整个团队,让所有参与的研究人员欣喜若狂。

  对此,研究人员分析了蔓越莓提取物提高病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机理。一方面可能是蔓越莓提取物疏松了细菌细胞壁的结构,使得抗生素更易渗透细菌细胞壁;另一方面是蔓越莓提取物干扰细菌用于向外泵出抗生素的机制。

  研究人员表明,这种活性是由原花青素产生。而蔓越莓提取物中也许有几种不同种类的原花青素,它们可能是其中的一种在起作用,又或许是几种共同作用产生这一结果。为此,研究人员在后续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分析并确定其中哪些与抗生素的协同作用最有效,并进一歩明确其活性分子。

  “我们在受感染的昆虫模型中又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原花青素和抗生素的协同作用在昆虫中可以观察到”。研究通讯作者、麦吉尔大学化学工程教授Nathalie Tufenkji说。

  此外,他还热切希望进一步开展蔓越莓增强抗病菌的研究。例如,在后续受感染的动物模型中做进一步测试,这样将会更有力地验证蔓越莓增强抗病菌的能力。

  ▲昆虫模型中显示原花青素与抗生素的体内协同抗菌作用

  市面上具有利尿、抗菌消炎作用的蒲公英及保护原花青素顺利抵达膀胱和尿道的刺梨都有增强蔓越莓对抗尿道感染的能力。在未来的研究中,希望研究人员可以将低剂量的抗生素与蔓越莓、蒲公英、刺梨三者结合或与其中两者结合,分析其抗病菌能力,旨在获得更多种的“食补抗生素”疗法。

  作者:季海艳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杂志

上一篇:大肠杆菌基因组的改写时代:人工制造基因替代
下一篇:治疗肺癌,到底什么样的免疫治疗有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