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9_9323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重视癌症长期预防,提高早期筛查意识——全球癌症数据带来的警示

2019-11-29 11:28:00

  癌症难以治愈,治疗费用昂贵,所以对抗癌症,未雨绸缪更重要。美国最新发布的《癌症一级预防计划》,有哪些借鉴意义和启示?

  美国癌症协会于2018年10月在肿瘤学顶级期刊《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CA,IF=244.585)上发布了癌症一级预防计划(原文题目为:A Blueprintfor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ncer: Targeting Established, Modifiable RiskFactors),呼吁各界携手推进癌症防控大计。

  根据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癌症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每年新增患癌病例将增至1900万人,到2030年将增至2200万人,到2035年将增至2400万人。2018年全球患病人数最多的三大癌症为肺癌(210万人)、乳腺癌(210万人)、结直肠癌(180万人),致死率前三名的癌症则是肺癌、结直肠癌、胃癌。每年全球约有960万人死于癌症。其中,肺癌患者人数上升与烟草销售量增加有关。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如果人们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一半人都可以避免罹患癌症——戒烟、戒酒以及减肥都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另一半的癌症或许在所难免,但仍可以通过癌症筛查等方式早发现,从而提高治疗效果,增加治愈机会。

  癌症死亡率的峰值已经过去

  根据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数据,由于吸烟人群的增加,吸烟引起的相关癌症,尤其是肺癌的发生率不断升高。在整个20世纪,男性的癌症死亡率绝大多数时候呈现上升趋势。对女性而言,由于宫颈癌、肝癌、结直肠癌以及胃癌的发生率降低,癌症死亡率在20世纪中期有所下降。但是,在1940—1965年间,女性吸烟人群的增加导致了1970年起的癌症死亡率升高。总体而言,所有人群的癌症死亡率在1991年达到最高峰(215/10万人),并从此开始稳步下降,到2015年时已降至159/10万人。也就是说,在1991—2015年的24年里,癌症的死亡率共下降了26%。

  癌症死亡率的持续下降,主要归功于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以及前列腺癌死亡率的迅速下降。这4种癌症引起的死亡人数几乎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数的一半,因此,其死亡率的变化趋势对整体癌症的死亡率有很大影响。1991—2015年间,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与前列腺癌的死亡率总体下降了36%,而其他癌种在相同时间段内,仅仅下降了14%。

  癌症死亡率发生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以下三点:首先是癌症预防意识的提高,如吸烟人群的减少,大大降低了肺癌以及其他吸烟相关癌症的发生;其次是癌症筛查与早期检测的发展,改善了绝大多数癌症治疗的疗效,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以及前列腺癌死亡率的下降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最后,癌症治疗技术的进步也功不可没,纵观近年来癌症治疗的发展,不仅外科、放疗经验技术不断丰富完善,内分泌药物、分子靶向药物、免疫靶点治疗药物的研发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癌症预防是一项长期的投资

  对抗癌症,从预防开始。根据美国癌症协会2018年10月10日发布的《癌症一级预防计划》所述,许多癌症的发病因素都可以得到控制。该预防计划对美国的防癌措施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具有借鉴意义。该计划指出,癌症的可预防性危险因素包括烟草及烟草制品、含酒精饮品、体脂水平、感染性病原体、紫外线照射、医用电离辐射和室内氡浓度等。对此,主要的癌症预防措施有控烟、限酒、控制肥胖、健康饮食、运动、预防病原体感染、防晒和减少放射等,其中控烟比任何策略都能更加有效地预防癌症死亡。

  吸烟一直是全球癌症发病的首要原因,能引发肺癌、口腔癌、鼻咽癌、食管癌、肾癌、肝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等多种癌症。自1991年以来,美国的癌症死亡率降低了26%,其中一半以上归因于吸烟率的下降。尽管如此,烟草仍然是新增患癌病例和癌症死亡的最常见原因。该计划指出,吸烟会导致人均寿命缩短10年以上,任何年龄阶段戒烟都有益。肥胖是仅次于吸烟的重要危险因素,流行病学研究证明,体脂过高是癌症或特定类型癌症的高危因素,尤其是结肠癌。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增加体育锻炼可以扭转体脂过高的趋势,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紧随肥胖其后的可预防危险因素是酒精。198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首次将酒精归为致癌物,含酒精饮品至少是7种癌症(口腔癌、口咽癌、喉癌、食管癌、肝癌、大肠癌、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因此,为了预防癌症,不建议饮酒。除去吸烟、肥胖和酒精饮品外,在美国所有的癌症病例中,4.2%和2.9%的病例还分别与不健康的饮食结构和缺乏锻炼有关。通过健康的饮食并积极运动,可以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

  除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这5点外,另一些因素也不可忽视。例如,感染引发了4%的癌症。已有11种病原体被IARC列为类致癌物,包括幽门螺杆菌(胃癌)、人乳头瘤病毒(HPV)、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等7种病毒以及3种寄生虫。此外,紫外线辐射、医用电离辐射和氡暴露也是需要注意的预防因素。癌症预防远比癌症筛查便宜、有效。这么说并不是反对进行癌症筛查,而仅仅是为了强调癌症筛查虽然可以在短期内挽救更多的生命,但癌症预防更是一项长期的投资。许多时候,我们需要两者兼顾。

  更加精准的癌症早筛方法

  长期以来,人们对癌症是否遗传心存疑虑。现已阐明,有些家族性癌症的确有遗传性,但遗传的不是癌症本身,而是易患性。细胞中的抑癌基因和DNA修复基因种系变异可通过生殖传递,由于这两类基因是维护细胞稳定性的关键,所以其单基因变异就可能高概率地引起特定肿瘤,并且常常有肿瘤以外的某些综合征表型。据估计,人群中约有10%的癌症是这些基因种系变异遗传发生的。

  此外,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癌症发现时大部分是中晚期,临床看到的也只是癌症发生过程中的冰山一角。癌症发生最开始是基因水平上的变异,然后进化到细胞水平的变异,最后是组织水平的变异。传统的方法仅仅能够在组织水平或者细胞变异的后期发现癌症,如血清肿瘤标志物、B超、CT以及组织活检等方法,更新的、更加精准的基因检测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早期的时候发现癌症。目前,肿瘤早筛的基因检测技术尚未完全成熟,但前景值得期待。

  李春明,资深医学编辑,“医世象”内容负责人。

  作者:李春明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人类与癌症的不懈抗争史
下一篇:变局之下,能源互联网行业渴望什么特质的人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