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张江科技评论》

《张江科技评论》

开博时间:2019-06-06 14:03:00

《张江科技评论》是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联合创办的一本科技评论类杂志。该刊报道评价国内外创新性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商业价值,介绍上海在建设全球领先科创中心进程中的制度成果、技术成果、创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文章数
分享到:

新基建:对冲经济下探与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2022-05-25 11:29:00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国际国内经济走势的特殊时期,新基建将成为激发经济潜力、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信息网络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是围绕未来数字化生产生活和商业创新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数字基建和对传统基建的数字化改造,范畴涵盖“数字基建+公共服务基建”。其“新”主要体现在新领域、新区域、新主体、新内涵、新模式上。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是我国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要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2020年3月,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2020年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提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

  新基建的重大意义与历史紧迫性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5.1%和36.7%,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下降29.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下降3.9%。截至2020年4月1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年内第十次会议,政治局召开3次会议,讨论战“疫”与发展问题,足见形势之复杂。2020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是总需求不足,尤其外需恶化,中央加快启动以新基建领衔的扩大消费投资内需的一揽子宏观对冲方案。新基建兼顾短期扩大有效需求和长期扩大有效供给,兼具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综合性重大作用。新基建一方面能够部分对冲疫情对2020年经济的影响,同时又能调整经济结构。

  新基建不仅包括对新兴产业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应该包括对传统基建领域的补短板。“补短板”主要是指我们将能够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相关的信息平台,提供基础设施信息化运维服务,落地智慧交通、智慧铁路、智慧港口、智慧机场、智慧管廊等应用场景。与传统的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基建不同,新基建具有鲜明的数字化科技特征和科技导向,旨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疫情期间,腾讯、钉钉、金山办公等线上办公平台多次紧急扩容。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需求变了、用户变了、模式变了,但数字化投入的长期增长趋势是不变的。

  新基建的基本内涵与基本特征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内涵更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数字经济的特征更为突出。2020年4月20日召开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就新基建的概念和内涵作出正式的解释: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具体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例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与此前讲的“七大领域”相比,新基建的概念和内涵范围更大、理论性更强。

  新基建有5个“新”,即新领域、新区域、新主体、新内涵、新模式。新领域,是指以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新区域,主要是指新增2亿城镇人口的80%将集中在19个城市群,60%将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七大城市群,未来这些地区的轨道交通、城际铁路、教育、医疗、5G等基础设施将面临严重短缺。新主体,是指除了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投资外,还有大量民间资本参与,华为、阿里、腾讯等企业已经大力投入新基建。新内涵,是指除硬的基础设施之外,还包括软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云计算服务体系、大数据服务体系、数据隐私和数据流动相关的法律制度及商业环境营造等网络软环境建设,以及教育、医疗等关乎民生的消费升级领域等。新模式,是指新基建的投资方式除了产业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之外,技术入股、资产重组等新型投资模式不断呈现。新基建大多属于新技术、新产业,需要不同于传统基建的财政、金融、产业等配套制度支撑:在财政政策方面,应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税率;在货币金融政策方面,应在低息融资、专项贷款、多层次资本市场、并购、首次公开募股(IPO)、发债等方面给予支持;在产业政策方面,应纳入国家战略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

  新基建的具体领域及策略措施

  新基建重点突出以下七大领域内容。

网络设备,市场,行业前景

  ●5G基站建设

  5G基站是5G网络的核心设备,提供无线覆盖,实现有线通信网络与无线终端之间的无线信号传输。基站的架构、形态直接影响5G网络如何部署。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过13万个。从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来看,5G将是新技术中最值得期待的方向,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均需要以5G作为产业支撑。

  ●特高压

  特高压输电是指以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进行长距离输电。特高压输电的优势是高效。特高压输电是我国原创、世界领先的重大电网创新技术,其研发成功使我国首次在电网尖端技术领域站上了制高点。对特高压工程来说,技术等级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强、运营和收益稳定以及投资金额较大是其显著特点。国家电网启动十大领域混改,特高压领域建设首次向社会资本开放,打开了市场对行业前景的想象空间。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

  城际轨道交通包括各种类型的城际铁路(轨道)线路及运营的城际列车。最近,发改委共批复8个城市及地区的城市轨道与铁路建设规划(包含新增),包括重庆、济南、杭州、上海、长春等5个城市轨道交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新建西安至延安、江苏省沿江城市群等3个区域铁路建设,总投资金额约为8600亿元。其中,上海和江苏相关规划投资金额分别约为2983.48亿元和2180亿元。2020年1月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工作会议曾透露,2020年全国铁路计划投产新线4000千米以上,其中高铁2000千米。

  ●大数据中心

  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日益增多的数字信息带来了存储和应用的便利。网络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如何营造有保障的网络环境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相关政策出台和网络建设有望加速。在大数据中心建设中,贵州拔得头筹。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了贵州贵安、河北廊坊、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多个数据中心产业集聚区。我国已先后批复建设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包括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京津冀、珠三角两个跨区域类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上海、河南、重庆、沈阳等4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内蒙古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2020年4月20日,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目前,中国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多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充电桩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安装于公共建筑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充电桩数量超120万个。充电桩新基建竞赛中粤、苏、京、沪领跑,东部城市群布局集中。2015年我国公共类充电设施保有量为57792台,到2019年已达516396台,4年间翻了近10倍。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I),指通过普通计算机程序来呈现人类智能的技术。算力、算法和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三大支柱,其中,算力是基础,算法是工具,数据是粮食。目前,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上排在第一梯队。截至2019年2月,中国共有745家人工智能企业,其中,京津冀地区人工智能企业占总数的44.8%,长三角地区企业约占28.7%,珠三角和川渝地区分别占比16.9%、2.6%。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与机器设备的结合,利用对机器运转产生的大数据分析,提升机器的运转效率,减少停机时间和计划外故障。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新基建需要新观念来推进,新观念的核心在于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经济规律。推动新基建落地需要企业与政府共同发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基金管理公司导演。也就是说,政府出政策,基金管理公司出(引导)资金,企业实施投资运作。政府要在财政金融扶持、产业政策引导和国家、省、市层面的支持手段等方面下功夫,扩大扶持的新基建项目范围,增加扶持资金额度,减免税费力度需提升。政府还应该加快出台新基建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标准规范、管理办法、法律法规等,实现有效监管,同时避免大规模投资新基建可能产生的挤出效应。此外,政府应开展基于数字新基建的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遴选,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加快成果转化和落地。企业应在研发设计、试点工程和生态协同等方面加大投入,以超前意识谋划新基建相关领域发展机遇,把握前沿趋势,科学制定规划。企业可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重点领域,打造一批优秀的行业解决方案。此外,企业可通过技术的联系探索各产业链的协同,构筑新业态,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本文来自《张江科技评论》

上一篇:《张江科技评论》的介绍
下一篇:当下及未来的疾病治疗:关口前移、精准防治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