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01_10382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通报》

《科学通报》

开博时间:2019-09-06 16:50:00

《科学通报》是主要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报道及时快速,文章可读性强,力求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数
分享到:

新疆阿尔泰山南麓发现国内首例入侵食肉动物北美水貂

2020-12-01 12:46:00

  在执行国家科技基础性专项“中俄哈蒙边境地区特有动物与动物地理研究”调查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团队在野外考察中发现了原产于北美洲的北美水貂(Neovison vison)。

  北美水貂独行性,栖息于温带森林河岸,会远离水域觅食。捕食水生及陆生中小型动物。存在“过度杀戮行为”, 单只水貂可杀死整群地面营巢鸟类。北美水貂在岸边岩缝、枯木营穴,捕食并占据麝鼠(Ondatra zibethica)废弃洞穴。北美水貂适应性强, 被作为毛皮兽引入到世界各地。20世纪初由北美引至欧洲, 在多个欧洲国家迅速建立了种群, 甚至在南美也有入侵记录。在英国, 入侵的北美水貂几乎将当地水䶄(Arvicola amphibius)捕食殆尽, 也使当地水禽数量大幅减少。北美水貂入侵对欧洲、南美的野生动物及渔业、养禽业造成了危害。北美水貂还可能携带病原, 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定为入侵物种。


  ▲欧亚水獭(Lutra lutra)蒋志刚摄

  由于人工引种,北美水貂已经在俄罗斯阿尔泰山北麓建立了入侵种群, 新疆阿尔泰山南麓的北美水貂可能为境外入侵。《科学通报》2017年第4期报道了蒋志刚团队的这一发现,介绍了他们野外调查结果,并从北美水貂的潜在适宜分布区、捕食动物种类以及携带传播野生动物疫病等角度评估了北美水貂在我国的入侵风险。他们发现,阿尔泰山邻近地区及长江中下游流域为北美水貂的高度适宜分布区。水獭与水貂的生态习性相似,通过研究,证实我国的水獭(Lutra lutra)、亚洲小爪水獭(Aonyx cinerea)、江獭(Lutrogale perspicillata)均濒临灭绝,而入侵的北美水貂会占据水獭空出的生态位。作为我国首种外来食肉物种, 北美水貂可能危及当地特有水禽和鱼类的生存,从而危及当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我国为水貂养殖大国, 应加强对国内毛皮兽养殖的生态安全评估,还应制定对策应对北美水貂的入侵风险。


  ▲亚洲小爪水獭(Aonyx cinerea)黄元骏摄

文/黄元骏, 崔绍朋, 李娜, 李春旺, 蒋志刚

本文来自《科学通报》

上一篇:信息素影响人类行为吗?
下一篇:现代人类行为是如何形成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