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通报》

《科学通报》

开博时间:2019-09-06 16:50:00

《科学通报》是主要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报道及时快速,文章可读性强,力求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数
分享到:

海洋科学不只研究“海水”

2021-05-17 12:42:00

  海洋是以海水为核心,涉及多界面、跨圈层相互作用,包含时空四维动态变化的系统。海洋科学是研究海洋的自然现象、变化规律及其与大气圈、岩石圈、冰冻圈和生物圈的相互作用,以及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有关的知识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提出了海洋科学新版申请代码体系,包括“分支学科”、“支撑技术”和“发展领域”3大方向15个申请代码。

  怎样认识海洋科学的地位、机遇和挑战?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 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空间。海洋科学是地球系统科学的知识源泉,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是海洋强国战略的有效保障。海洋科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海洋科技已经成为各国争相投入的前沿领域和创新热点,海洋学科已成为地球科学中最强劲的增长极。海洋科学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构建海洋科学,才能推动形成变革性的海洋科学解决方案,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怎样认识NSFC的海洋科学资助体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是我国海洋领域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来源。在30多年的发展中,NSFC 构建了以地球自然过程研究为主导的海洋学科总体资助架构,为我国海洋科学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为顺应不断发展的学科态势,应对海洋科学面临的挑战,落实新时期科学基金改革要求,2018~2020年海洋学科组开展了学科优化布局调研,提出了NSFC海洋学科申请代码新体系。新体系由“分支学科”、“支撑技术”和“发展领域”3大方向构成(图1),突出体现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时期的海洋科学特征,引导关注国家需求引领下的海洋前沿交叉发展领域,更好地实现科学-技术-社会3个层面的协同发展目标。


  图1 海洋学科申请代码的组成领域和基本内涵

  NSFC海洋科学申请代码新体系有哪些主要特点?

  海洋科学下设15个二级申请代码。“分支学科”包含6个申请代码,“海洋地质学”拓展为“海洋地质学与地球物理学”、“海洋环境科学”拓展为“海洋生态学与环境科学”,仍沿用“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生物海洋学与海洋生物资源”和“河口海岸学”;“支撑技术”包含3个申请代码,新增“海洋数据科学与信息系统”,“海洋物理学”和“海洋监测、调查技术”合并为“海洋物理与观测探测技术”,仍沿用“海洋遥感”;“发展领域”包含6个申请代码,新增“海洋系统与全球变化”、“海洋灾害与防灾减灾”、“海洋能源与资源”和“海陆统筹与可持续发展”,“工程海洋学”拓展为“海洋工程与环境效应”,仍沿用“极地科学”。

本文来自《科学通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