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丽的拉萨河,守之不易——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示范研究--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通报》

《科学通报》

开博时间:2019-09-06 16:50:00

《科学通报》是主要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报道及时快速,文章可读性强,力求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数
分享到:

美丽的拉萨河,守之不易——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示范研究

2021-11-29 17:49:00

  《科学通报》近期发表题为“拉萨河流域典型区域保护、修复、治理技术示范体系”的观点文章,以齐聚地球系统六大圈层的拉萨河流域为示范区,研究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修复治理的科学方案和工程举措,为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实现绿色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拉萨河(Yuanyumin/pixabay)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的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开展地球与生命演化、圈层相互作用及人地关系研究的天然实验室。近50年,青藏高原自然与社会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是全球变暖背景下环境变化不确定性最大的地区。冰川退缩、冻土退化、冰湖溃决、冰崩、草地退化等对人类生存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以及青海和西藏考察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深入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强调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绿色发展理念。

  拉萨河流域地处藏中南核心区,是西藏人类活动最聚焦、基础设施最完备、产业发展基础最好、资源环境承载最重、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齐聚地球系统六大圈层。在这一区域开展多学科综合观测研究,提出保护修复治理的系统方案,建设科技示范工程,既是融合科技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支撑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实践。


  青藏高原圈层作用的地球系统过程

  因此,第二次青藏科考队以地球系统的整体视角,基于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特点,提出了拉萨地球系统多维网建设,旨在建立圈层作用多维度、技术应用多维度、研究时空多维度和研究内容多维度的观测研究体系,开展保护、修复、治理的科学功能分区研究与工程示范。

  同时,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流域典型区域茶巴朗小流域,系统评估了前期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对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针对目前流域综合示范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流域保护、修复、治理科学方案的建议,深化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多维度观测研究的理念,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提供借鉴。


  拉萨地球系统多维网建设内容;(b) 廓琼岗日冰川保护区; (c) 茶巴朗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叠加区;(d) 柳梧人类活动影响区(图源:第二次青藏科考队)

  下一步,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将着力打造拉萨河流域地球系统综合观测与保护修复治理一体化示范平台。在拉萨河流域,围绕地球系统六大圈层的相互作用过程、机制及其影响与应对,基于多维度、高密度、智能化的高海拔科考观测研究技术体系,开展自然过程主导区、自然过程与人类活动作用叠加区和人类活动影响区的全流域、全要素综合观测,研究提出保护、修复、治理的地球系统科学方案,并科学实施拉萨河1号(廓琼岗日)冰川国家公园、拉萨市周边河谷退化草地修复与重点沙化区物理与生物固沙综合治理等示范工程建设,打造“用得上、留得下”的服务地方绿色可持续发展科考示范平台。

  坚持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优先与可持续发展,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本文来自《科学通报》

上一篇:评述:碳化物陶瓷材料在核反应堆领域的应用
下一篇:以华北为例,结合“岩石探针”与“地震探测”,探索深部地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