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通报》

《科学通报》

开博时间:2019-09-06 16:50:00

《科学通报》是主要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报道及时快速,文章可读性强,力求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数
分享到:

年轮不只记录过去,还能预知未来?

2021-11-30 14:09:00

  树木的年轮中记载着过去的气候变化,那么,我们是否可以从中寻找规律、进行外推,预测未来几十年的气候变化?


  在2004年,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刘禹研究员基于1726~1997年间(共272年)的贺兰山树轮重建出降水序列,采用毛毛虫-奇异谱分析方法,经过嵌套、奇异值分解、聚合、对角线平均、序列重构和趋势外推等步骤,预测了1998~2022年降水趋势。

  按照当时的预测,贺兰山地区的降水量峰值将出现在2002年前后,之后10年降水将持续减少,到2013~2014年到达谷底,出现较为严重的干旱事件,随后几年降水又将有所增加。

  后来,这一预测结果得到了贺兰山周边数个气象站观测数据的支持和验证。预测结果与20多年来的气象观测记录相当吻合(见下图)。刘禹研究员在《科学通报》2021年第26期上以“以树轮资料进行年代际气候预测实例评估”为题,展示了这一分析结果。


  贺兰山预测降水序列(蓝色)与各个气象站观测(红色)降水序列的对比。序列均为标准化和10年滑动平均,r为预测序列与每个气象站观测序列两者之间相关系数。

  2014年我国北方发生严重干旱。据统计,2014年全国作物受旱面积3.43亿亩,因旱造成粮食损失2006万吨、经济作物损失276亿元、直接经济总损失910亿元,共有1783万人、883万头大牲畜因干旱发生饮水困难。而这一极端气候发生的时间节点,与2004年的预测相符。

  对未来气候进行年代际的准确预测是气候变化研究的终极目标,而目前仍困难重重。依靠气候模式的预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长预测期限不超过十年。另一种方案是依靠足够优质的高分辨率长时间数据集,做出符合气候变化内在规律的统计和预测。这项依靠树轮进行的预测工作,是迄今为止少见的较为成功的此类预测案例。

本文来自《科学通报》

上一篇:我们离绿色“一带一路”有多远?
下一篇:控制全球温升, 恢复生物多样性, 保护健康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