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洋生物碳泵的地质演化:未知远比已知的多!--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通报》

《科学通报》

开博时间:2019-09-06 16:50:00

《科学通报》是主要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报道及时快速,文章可读性强,力求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文章数
分享到:

海洋生物碳泵的地质演化:未知远比已知的多!

2022-07-31 10:47:00

  包括生物泵(BP)和微型生物碳泵(MCP)在内的海洋生物碳泵,是海洋生态系统通过碳循环调节地球环境变化的关键途径之一,对宜居地球起到增氧、减碳和降温等方面的作用。深入了解海洋生物碳泵的地质演化过程不仅为认识宜居地球的形成机制打开了一个“时空隧道”,而且在气候变化趋势严峻的当下,这条“隧道”可望通向碳中和策略的出口。

  在地球历史上,生物经历了从原核生物到藻类再到多细胞动物的演化,生态系统也经历了从扁平到立体的大革新。生物圈的这些变化导致海洋生物碳泵出现阶段性的演化,并使地球变得更宜居。总体来说,人们对地质时期海洋生物碳泵了解得很少,基本是粗线条的框架性认识,甚至还存在很大争议,也难以回答古海洋生物碳泵与古气候之间的成因联系和定量关系。我国具备很好的地质材料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来突破这些涉及地球系统之间复杂相互作用的重大挑战性难题,以尽早在海洋生物碳泵领域形成“中国学派”。

  太古宙的海洋环境总体以缺氧为主,初级生产者以较难沉降的原核微生物为主,这样的生物和环境大背景条件在地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那么在这种长期缺氧环境,是更有利于原核微生物的BP过程埋藏有机碳,还是更有利于微生物把POC(颗粒有机碳)转化为RDOC(惰性溶解有机碳)而储存在海水里的MCP过程?太古宙海洋生物碳泵对大气二氧化碳的调节能力到底有多强?

  元古宙海洋生物碳泵作用的一个最重要特征是受到两次大氧化事件的影响,并分别导致了藻类和多细胞动物的出现。这与太古宙总体缺氧环境及其相伴的生态系统明显不同。那么这两次大氧化事件及其导致的海洋生态系统变化是如何影响海洋生物碳泵?大家已经熟知的新元古代晚期DOC(溶解有机碳)库到底有多大,它记录了怎样的海-气-生之间的相互作用?

  在显生宙,多细胞动物在寒武纪出现大爆发,植物也已经登上陆地而形成繁盛的陆地生态系统。一个如此完整而发达的海、陆立体生态系统已经在古生代构建起来,那么这个古生代生态系统是如何通过影响海洋的BP和MCP进而影响重大气候环境事件的?特别是,BP和MCP过程对晚奥陶世和石炭纪-二叠纪的两大冰期有着怎样的影响?

  中生代-新生代生态系统是在二叠纪—三叠纪之交最大规模的动植物大灭绝之后发展起来的,初级生产者和动物群都发生了大变革,包括绿藻类被“红枝藻类”替代,以非移动型为主的古生代动物群被以浮游和游泳为主的现代动物群替代。如果说古生代的海洋生物碳泵可能直接或者间接地对两大冰期事件产生重要影响的话,那么中生代-新生代生态系统又是如何通过BP和MCP途径对古气候产生影响的?特别是,当时海洋的BP和MCP过程是否影响了早三叠世、白垩纪、古新世-始新世之交等这些关键时期的极端温暖气候?它们是否还对新生代冰期-间冰期旋回的古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呢?

动物多样性,同位素组成,动物大灭绝

  显生宙动物多样性、海洋生态系统、无机碳同位素组成(δ13C,‰)的变化幅度、深海碳酸盐沉积比例、有机埋藏分数Forg、全球碳埋藏量以及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相对于工业革命前的比值)的变化

  在古生代—中生代之交(251.9Ma)出现了最大规模的动物大灭绝, 随后绿藻类向红枝藻类(颗石藻、甲藻、硅藻)转变, 红枝藻类能将碳向深海传输, 增强了对碳循环的缓冲能力, 碳同位素组成变化趋于平缓. 海洋生态系统食物链的绿色生物体代表绿藻类, 红色生物体代表红枝藻系列, 黑色区域代表缺氧环境, 蓝色代表氧化环境。

本文来自《科学通报》

上一篇:磷是限制生产力的“外部”因素吗?
下一篇:深时海洋生物泵演变对海洋碳循环和生态系统的影响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