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1_920018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鼻涕历险记

2019-07-21 23:22:00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看到别人擤鼻涕时,都会飞快地躲开。大家都认为鼻涕是不干净的东西,事实也确实如此。

  可不得不说,鼻涕是保护我们的大功臣,我们能健康地生活、学习,离不开鼻涕。你知道鼻涕是怎么产生的吗?它的主要作用又是什么呢?这一切还要从鼻子说起。

  鼻子君的大能耐

  鼻子的结构非常复杂,单单从外部结构来说,就分为八个部分:鼻根、鼻梁、鼻背、鼻尖、鼻小柱、鼻唇沟、鼻翼和两个前鼻孔。

  鼻子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是呼吸道的出入口。

  鼻子就像一台天然空调,自动为人体输送新鲜、优质的空气。据专家测试,鼻子每天处理的空气体积大约为14立方米,近似于一个小房间的容积。

  鼻子还是人体的嗅觉器官。我们在用嘴巴进食的同时,可以用鼻子闻食物的气味,收集舌部味蕾捕捉不到的食物信息。

  鼻涕是怎么产生的?

  我们已经知道,鼻子是呼吸道的出入口。外界的空气通过鼻子进入人体,但是还不能被我们的肺直接利用,必须经过鼻子的加工。加工的主要目的是将吸入体内的外界空气进行过滤、升温、加湿与抑菌,使其符合人体所需。鼻涕就是在鼻子加工外界空气的过程中产生的。

  鼻孔入口处的鼻毛,能挡住外界空气中较大的杂质颗粒,起到过滤作用。从鼻孔进入鼻子内部的通道叫作鼻腔,鼻腔内壁衬着完整的一层黏膜,黏膜内布满了毛细血管,这些毛细血管可以将人体鼻涕是怎么产生的?

  内的热量传给进入鼻腔内的冷空气,使空气变得温暖,起到升温作用。鼻腔内壁的黏膜平时不断进行分泌活动,分泌的水分用于湿润外界空气,分泌的黏液用于吸附外界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生物,起到加湿与抑菌的作用,这种黏液就是鼻涕。

  鼻涕的成分是什么?

  鼻腔内壁黏膜分泌的黏液就是鼻涕,那是不是所有鼻涕都是由鼻腔内壁黏膜分泌的呢?

  答案是否定的,其实还有一部分鼻涕是眼泪。相信你也听过“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说法吧!眼泪由泪腺产生,因为鼻子和眼睛的内部生理结构是相连的,可能偶尔有部分眼泪会流到鼻腔,成为鼻涕的一部分。

  鼻涕最后去哪儿了?

  鼻涕在鼻腔内产生后,其中一小部分蒸发了,跑到了外界空气中;一小部分鼻涕和外界灰尘杂质等干结后成了鼻屎,例如煤矿工人刚结束工作时,鼻屎就是黑色的;但是大部分鼻涕都被我们吞到自己肚子里去了。这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我们会咽下鼻涕呢?人体鼻腔内壁的黏膜上长着纤毛,这些纤毛会从前向后摆动,鼻涕也就顺势被送到咽部,送到了食道和胃里,所以大部分的鼻涕都被我们不知不觉地咽下去了。

  你知道吗?

  人体鼻腔内壁的黏膜一般每隔20分钟左右,就会分泌出一批新的黏液,一天分泌1升左右。所以说,一个健康的鼻子每天要处理几百甚至上千毫升的鼻涕!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萌系毒物
下一篇:种珊瑚:在海底“植树造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