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2_920092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萌系毒物

2019-07-22 23:24:00

  现场的动物迷们,你们好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么一种鱼,这种鱼在受到刺激时,瞬间就能鼓成气球,浑身圆滚滚的。你们猜,鼓起来的它如果用针扎一下,会不会“咻”地瘪下去呢?让我们请这期的动物明星河鲀出场,为大家揭晓答案吧!

  大牌小档案

  中文名:河鲀

  外号:气泡鱼、吹肚鱼、河豚鱼

  身份证:脊索动物门,鲀形目,鲀科

  特长:身体可瞬间膨胀成椭圆形

  我是河鲀,不是河豚

  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写过一首很有名的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正是这首诗让我们河鲀在时隔千年后,依然为寻常百姓所知。让我们头疼的是,苏轼诗中用的“豚”字,让我们河鲀多了一个别称“河豚”。

  但严格来说,河豚应当是哺乳纲、鲸目、淡水豚总科动物的统称,比如非常有名的白鳍豚就是河豚的一种。而河鲀则是指硬骨鱼纲、鲀科鱼类,生活在暖温带及热带近海底层。不过呢,淡水中也能见到一些河鲀,这是因为少数种类的河鲀有溯游习性,在产卵时期会进入河口淡水。

  简而言之,从科学分类看,河鲀是鱼,河豚是哺乳动物。唉,由于苏大文学家的笔误,我们被误会了好久。大家如果和朋友聊起我们,要记得聊聊河豚和河鲀的不同哟!

  噗噗噗—— 气到爆炸

  很多动物迷觉得河鲀很萌,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我们可以瞬间膨胀,浑身变得圆滚滚的。大家要看看吗?噗噗噗——喏,就是这样。

  我们河鲀没有腹鳍,肚子光溜溜的,肚子里有鱼鳔,气囊异常发达,皮肤表层是波状纤维构成的,很适合“膨胀”。当遇到危险时,我们如果在水里,就会猛地吸入大量的水,让身体鼓胀起来;如果不在水里,就会将大量空气吸入气囊里,然后身体就膨胀起来啦。这样一来,我们就能比常态下的体形大很多,吓跑那些来犯者。

  为了达到更好的防御效果,我们还有其他附属技能。比如,我们河鲀的皮肤表层可以分泌毒素,想要捕食我们,就必须接触我们那含有毒素的皮肤,于是敌人们就不敢轻易下嘴啦!

  哦,对了,我回答一下刚刚主持人替大家问的问题。圆滚滚的河鲀被戳到后会爆炸吗?当然不会,“河鲀气球”一般只会慢慢瘪下去,直到恢复原样。当然了,大家可不要真的动手戳,我们会感觉到痛。还记得吗,我们可以分泌毒素,让我们“气到爆炸”可不是什么好事哟!

  小心,我很毒

  河鲀分泌的毒素——河鲀毒素,毒性是剧毒的氰化物的一千多倍。氰化物大家听说过吗,它可是剧毒,只要一点点就能致人死亡。河鲀毒素的致死剂量更低,它直接作用于大脑的中枢神经和特定肌肉群,且毒性很难被清除。河鲀毒素虽然以“河鲀”二字命名,但并不只存在于河鲀体内,芋螺、蓝圈章鱼等动物体内也有。河鲀毒素是一种重要的天然毒素。1909年,日本学者田原纯首先在河鲀身上发现并为之命名。后来,科学家发现,河鲀毒素是由一种叫“假交替单胞菌”的细菌产生的,含有这种细菌的植物、动物或海水沉积物被河鲀摄食后,细菌和它们产生的河鲀毒素就聚集到河鲀体内,于是河鲀就成“大毒物”啦!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鸟喙工具箱
下一篇:鼻涕历险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