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6_922762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开博时间:2017-09-27 10:06:00

《奇趣百科》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长寿研究所

2019-08-26 21:01:00

  那日,古噜噜与轰轰牛、阿木老叔在讨论怎样延长寿命的话题,无解,于是转而请教一位学识渊博的大师。大师听后不语,用手指了指墙上孙悟空和猪八戒的画像。“大师的意思是,想长寿就得当神仙?”古噜噜很费解。

  “我是让你去问问动物。”话音刚落,大师一挥袖就把古噜噜送到了一个神秘的地方。

  待古噜噜站起身来时,发现面前有一栋大房子,门上挂着“长寿研究所”的大字牌匾。

  “你也是来探寻长寿的秘诀的吗?”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朝古噜噜走了过来。

  “是啊,您知道长寿的秘诀吗?”古噜噜迫切地问道。

  “哈哈,这个我可不知道,我只是这里的扫地僧。不过我们这里有几位长寿专家,它们应该能给你满意的答案。”

  “是吗?快带我见见它们吧!”

  抗癌实验室

  在老爷爷的带领下,古噜噜敲开了第一个实验室的大门。老爷爷介绍说,这是抗癌实验室,里面有两位颇有造诣的专家,而且它们的寿命都很长。话音刚落,一头正在吃香蕉的大象闯入了古噜噜的眼帘。

  抗癌克星项目组

  “我以为大象只是鼻子长呢,没想到你们的寿命也很长呀!”古噜噜怀疑自己进错了房间。

  大象得意地说:“那当然!”古噜噜奇怪道:“难道个头越大寿命越长?”大象哈哈一笑,用鼻子点了点古噜噜的脑袋:“哈哈,你这是哪来的歪点子。告诉你吧,我之所以长寿,是因为大象身体里有一种可以对抗癌症的秘密武器。少了癌症的威胁,长寿就变得容易啦。”

  “竟然能对抗癌症?快告诉我,是什么东西这么神奇!”古噜噜的兴致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

  大象回答:“它的名字叫TP53,是一种具有抑癌能力的基因。这不,我正在研究它呢。”

  “哇,这个基因好厉害!你真幸福,有TP53基因为你保驾护航。”古噜噜看了大象的研究之后很是羡慕。

  “哈哈,这个基因并不是我的专属基因,你身边的老爷爷身体里也有这种基因。”大象放下了鼻子上的香蕉,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

  老爷爷谦虚地说:“哈哈,大象先生说笑了。我们人类的基因组里只有1份TP53基因,和你们大象体内的20多份比起来,实在是太少啦。”

  古噜噜不禁感慨:“要是机器人也能接入这种抗癌武器就好了。”

  老爷爷说:“要是能接入,你可要好好选呀,能抗癌的武器可不止TP53。”

  古噜噜继续发问:“还有什么呢?我好想知道!”

  癌症牢笼项目组

  “接下来还是让癌症牢笼项目组的专家为你解答吧。”说着,老爷爷带古噜噜进到了另一个房间,可房里没有任何人,好像也没有任何生物。老爷爷看着满脸问号的古噜噜,笑了笑,低身靠近工位下的洞穴。

  “快出来吧,有人要向你请教关于抗癌的问题。”老爷爷朝洞里喊道。

  “谁呀,谁呀?谁要向我请教问题?”一个脑袋从洞里急急忙忙地钻了出来,吓了古噜噜一跳——不是因为这位专家出现得太突然,而是因为这个脑袋实在太丑了。

  “哦,是我!嗯……老爷爷说你对抗癌课题很有研究,而且自身也有抗癌的秘密武器,能请你为我介绍一下吗?”古噜噜很快就把刚才受到的惊吓抚平了。

  裸鼹鼠还在适应房间的亮度,没有注意到古噜噜的表情变化,它揉揉眼睛回答:“这个嘛,要归功于我们身体里的透明质酸。”

  “透明质酸?是一种透明的酸吗?”古噜噜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词。

  裸鼹鼠昂起头,说:“这是一种酸性黏多糖 —— 没文化真可怕!”

  “我还没说你长得可怕呢。”古噜噜小声嘀咕道。

  裸鼹鼠支起耳朵,追问:“你说什么?”古噜噜赶紧改口道:“我说,它是怎么对抗癌症的呀?”

  “癌细胞那么猖狂,靠的是什么?”裸鼹鼠顿了顿,继续说,“靠的是疯狂地复制同类。我身体里的这种透明质酸就是专门遏制这种行为的。透明质酸会填充细胞之间的间隙,迫使细胞停止分裂。有透明质酸在,癌细胞想发展壮大简直是痴人说梦。”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动物故事》

上一篇:不可思议的生存赢家
下一篇:给恐龙量身高,称体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