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10_927169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开博时间:2017-09-27 10:21:00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深水炸弹

2019-10-10 13:13:00

  明亮的月光下,蔚蓝的海面上起伏着轻柔的波浪,几艘军舰逐渐减速,形成一个箭头形的阵形。海鸥们似乎感受到了异样的气氛,围绕着桅杆不安地盘旋。

  吸附在船舷一侧的藤壶们正在窃窃私语。一个大个头的藤壶对身边的一个小藤壶说:“快醒醒,儿子,军事演习就要开始了。”

  小藤壶揉揉眼睛,四处张望起来。突然,“砰”的一声闷响,一个“油桶”被发射了出去。“扑通”,它掉进了远处的海里。

  “老爸,他们是不是搞错了,怎么扔出去一个笨重的大桶啊?”

  “嘘,那不是大桶,是一颗深水炸弹。抓紧哟,它很快就会爆炸……”大藤壶话音未落,身边的水流就以极快的速度震动起来,与此同时传来一声爆炸声,海面上涌起一大团浪花。

  很快海面又恢复了平静,小藤壶眨了眨眼睛说:“看来这个什么深水炸弹是用来吓唬人的。”

  “你这么说可就错了,深水炸弹可是专门用来对付潜艇的,它不光威力巨大,而且取得了不少战果。”

  “等等,老爸。”小藤壶边翻开笔记本边说。他和爸爸吸附在大船上周游世界,每次看到、听到新奇的东西总是认真地记下来,这样他就可以把旅行的见闻讲给小伙伴们听了。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深水炸弹,以前只听我的爸爸,也就是你爷爷讲过。深水炸弹是英国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发明的,主要用来对付德国人的潜艇。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它的模样也没发生太大变化,例如MK Ⅷ——基本上是一个装有高爆炸药的大金属罐,它有185千克重,其中179千克都是炸药,它一爆炸,潜艇只要是在距离它9米之内,都会被炸得粉碎。”

  大藤壶讲得很慢,因为小藤壶的小手写起字 来有些笨拙。

  “我有个问题,”小藤壶说,“深水炸弹扔下去后怎么保证能摧毁潜艇呢?潜艇可以上浮、下潜,也可以朝四面八方逃走啊!”

  大藤壶很欣赏儿子爱思考的习惯,它笑着点点头,继续说:“没错,所以指挥官要根据声呐探测仪的报告判断潜艇的大体位置和动向。另外,深水炸弹一般一次投放一组,也就是五颗,这样就能有效提高命中率。”

  “哦,原来如此!深水炸弹都是像刚才那样发射出去的吗?”

  “当然不是,早期的深水炸弹的投放方式是水手把深水炸弹滚到船尾,然后推进水里,或者用滑轮把它吊起来再抛出去。但是,当潜艇进入到距离超声波水下探测器180米范围内时,探测器就无法捕捉到它的信号。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英国人设计了一种叫‘刺猬’的深水炸弹,于1942年投入使用。这种深水炸弹安装在舰艏前部的六排发射器内,使用时,发射器可一次投掷出24枚小型深水炸弹,形成一个直径约40米的近似圆形的区域。后来,英国制作了一个更强大的武器——‘鱿鱼’,于1943年末投入使用。它能同时发射3枚深水炸弹,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区域。炸弹通过水压来引爆,每个炸弹装有91千克炸药。‘刺猬’弹和‘鱿鱼’弹的主要优点是它们可以在潜艇信号刚消失的位置形成一个较大的火力覆盖范围。

  还有很多深水炸弹是从飞机上投掷的,这些炸弹往往更轻,被设置在9米的深度引爆。”大藤壶一口气说完,小藤壶根本来不及把每句话都记下来,有些沮丧。

  大藤壶摸摸小藤壶的头说道:“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不要想着一口气吃成个胖子,重要的是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啊。”

  小藤壶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说起来,战争中将近一半的潜艇都是被深水炸弹消灭的,具体数目是多少来着?”大藤壶边挠头边拿出一个封皮老旧的本子翻起来。

  小藤壶问:“这是什么,是爸爸的笔记吗?”

  “不不,这是你爷爷以前环球旅行时写的航海日记,咱们出发的时候他交给我的,希望能给我们一些帮助。”

  “快给我看看爷爷都写了什么,一定有关于深水炸弹的事情吧!”小藤壶迫不及待地把爷爷的航海日记拿过来。

  小藤壶翻看着爷爷的航海日记,厚厚的本子里记录着爷爷遭遇到的各种险情。小藤壶真想从头开始慢慢地阅读,可是他现在想赶快找到有关深水炸弹的内容。终于,他翻到一页纸,上面画着一个木桶形状的东西,旁边写着“差点没命”的字样,他快速读起来:“……见鬼,我本来以为趴在潜艇上周游世界是非常酷的一件事情,没想到深水区是这么的冰冷……等等,‘砰’的一声是怎么回事,难道是深水炸弹已经发射了?我的天,为什么我这么倒霉!我数着深水炸弹的数量,上面连续发射了五枚……第一枚和第二枚已经来了,然后是第三枚和第四枚。一旦深水炸弹爆炸,所有的一切都完了。我这次可能脱不了身了,潜艇是不是已经中弹了……一个小时,甚至不到一个小时,在四十五分钟的时间里,潜艇全速向前航行了12千米,然后电量就用完了,只能悄无声息地漂着,这是一场真正的猫鼠游戏。”日记到这里就结束了。

  小藤壶焦急地望着爸爸说:“后来呢?爷爷坐的潜艇是不是被炸碎了,那么爷爷他……”

  “傻孩子,如果潜艇没有逃出来,我们出发前怎么能看到爷爷啊?”

  “哦,对啊,谢天谢地!”小藤壶拍拍胸口。

  “幸好爷爷年轻时的那个年代的深水炸弹威力有限。现在1枚1万吨级TNT当量的核深水炸弹在水下爆炸,可将半径1000米范围内的潜艇重创甚至将其击沉。”

  “唔,太可怕了!咱们以后千万不要搭乘潜艇出远门啊,爸爸。”

  “这还没完呢,自导深弹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水中兵器,各个国家基本都在研究如何使深水炸弹拥有自导功能。一旦发生海战,海洋生物就要遭殃了!”

  小藤壶担忧地望着爸爸,他不了解人类为何如此醉心于相互厮杀。

  爸爸微笑地对小藤壶说:“不要担心,我的小宝贝儿,人类是比我们聪明很多的生物,他们早就认识到战争的可怕了,我相信他们一定有办法避免战争。”

  这时候,舰队又起航了,一望无际的大海静静地享受着月光的照射,仿佛幼儿接受妈妈目光的注视。

本文来自《百科探秘·军事密码》

上一篇:英伦的空中卫士:英国“喷火”式战斗机(下)
下一篇:黑海上的“亲密接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