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07_926949_taonews.html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开博时间:2017-09-27 10:21:00

《奇趣百科•军事密码》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科普趣味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黑海上的“亲密接触”

2019-10-07 22:02:00

  要论风景优美,俄罗斯的黑海沿岸绝不输给世界上任何一处旅游圣地。虽然名叫黑海,但在通透、明媚的阳光下,海水呈漂亮的碧绿色。这时,要是再有一阵舒爽的海风迎面吹来,那心里别提有多惬意了。

  可是,这个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地方从来就没太平过。就拿冷战后期来说吧,美国军舰三番五次地跑到苏联家门口的黑海海域来转悠。苏联人说你这是示威加挑衅,侵犯了我国领海。而美国人说我除了遛遛弯、搞搞演习之外也没干什么啊,我这叫“无害通过”。双方为此吵得脸红脖子粗,最后也没吵出个所以然来。

  时间转眼到了1988年的2月12日,美国海军“约克城”号巡洋舰和“卡隆”号驱逐舰从土耳其海峡进入黑海,又跑到苏联家门口来“无害通过”了,大有直接开进苏联领海的架势。对于苏联来说,这是赤裸裸的挑衅行为。苏联黑海舰队闻讯后,立刻派出“忘我”号护卫舰和SKR-6号轻型护卫舰前去拦截。

  这“忘我”号还是有些来头的。它本来被划归为驱逐舰,因为受到同级舰“警戒”号的叛逃事件牵连,被降级为护卫舰。(见本刊今年第 3 期《受处分的驱逐舰》一文)北约国家把这级护卫舰称作“克里瓦克”级,而它的苏联原名叫“风暴海燕”——一听就不是好惹的主。

  言归正传,让我们的视线回到黑海海面上。两艘苏联军舰分工明确,“忘我”号负责跟踪“约克城”号,SKR-6号负责盯防“卡隆”号。天空中,苏联海军航空兵的轰炸机也前来助阵,紧密监视美舰的一举一动。一场考验耐力的“拉锯战”就此拉开序幕。这边,苏联军舰大喊:“你即将侵犯苏联领海,请调转航向。”那边,美国军舰回复:“我不会改变航线,我的行动符合国际法。”这边,苏联军舰又说:“一旦进入苏联领海,你的行为将被视为入侵。”那边,美国军舰回答:“不会改变航线,我享有无害通过权。”

  这可真是鸡同鸭讲,无论对方怎么表态,美国人就是不肯改变航线,最后直接开进了苏联领海。见此情景,两艘苏联军舰加速抵近,“忘我”号从左后方逼近“约克城”号,SKR-6号在对方的尾流中猛追“卡隆”号。在离“约克城”号只有50米时,“忘我”号发出了最后的声明:“苏联舰只奉命阻止你舰对苏联领海的侵犯。作为非常手段,我舰将打击你舰。”

  啥?打击我舰?现在是和平时期,你还真敢动武不成?难不成想玩身体对抗?可是看看你那小身板……哎——哎哟!

  还没等美国军舰做出反应,就听“咚”“当”两声巨响,“忘我”号的舰艏撞上了“约克城”号的屁股,SKR-6号则顶住了“卡隆”号的后腰。结果,“约克城”号的“捕鲸叉”导弹发射架被当场撞坏,“忘我”号的右锚被撞得飞了出去,SKR-6号的舷墙支柱弯曲变形,而“卡隆”号伤得最轻,只刮掉了点儿油漆。

  那么接下来呢?双方是不是开打了?即便不开炮,也端起枪来对射了吧?即便不开枪,也用板砖互相招呼了吧?不过真实的历史可能出乎你的意料:船之后双方都表现得相当淡定,“忘我”号和SKR-6号收到上级指令后脱离了与美舰的舰体接触,而美国军舰碰了一鼻子灰,试探到了苏联的底线,再耗下去也没什么意义,于是灰溜溜地走了。

  在这次事件当中,“忘我”号撞得有理有据有节,在没有闹出人命的情况下坚决地表达了捍卫领海的决心。美苏双方都不想把事情闹得太大。事后,苏联不再限制美国的“无害通过权”,而美国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再打黑海的主意了。

本文来自《奇趣百科·军事密码》

上一篇:深水炸弹
下一篇:英伦空中卫士:英国“喷火”式战斗机(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