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1_3256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壮士断腕 分身有术

2008-10-01 13:41:16

  在武侠小说、影视剧中,常常有“壮士断腕”的情节。一位侠士的手中了剧毒,很快就会蔓延全身,怎么办呢?只见他咬紧牙关手起刀落,将手砍了下来。这也是为了保全性命不得已而为之啊!当然,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不止是人类,动物也会这一手。

  章鱼平日里喜欢躲在洞穴里,不时地伸出触手捕捉食物,如遇敌人将它的一只触手紧紧地咬住不放,章鱼就有危险了。别急,章鱼会“分身术”。一旦触手被抓,触手上的肌肉会痉挛地收缩,力量大到能使触手自断下来。这只断了的触手还会剧烈扭动,吸引敌人注意。敌人专注于攻击这只触手,就放过了章鱼的身体。章鱼的触手一般都是在……处自断,自断后,伤口处血管剧烈收缩,自行闭合,不会出血。几小时后,血管通畅,第二天伤口就愈合了,并开始生长新的触手。

  螃蟹的头胸部有5对足,横行的时候,动作灵敏。如果足被抓住了,它会弃足而逃。足虽然丢掉了,却换回了生命,而且很快它还会重新长出一只新的足来。环节动物中的蚯蚓也有这种自断的本领。

  棘皮动物中,这种“分身术”就更常见了。管海参在被敌人捉住时,也施以自断术,一下子分裂成两半,一半留下,那脱走的一半,以后还会长出。而海星只要还剩下一个瓣,不久就又恢复原样了。

  越是小动物,再生能力越强。长着长长触手的小小水螅,即使把它碎成千百段,它的每一个小片,都会长成一条完完整整的小水螅。

  脊椎动物中也有“断腕壮士”。两栖动物中的蝾螈,它的幼体即使腿全断了,只要1个多月时间,就又腿脚齐全了。

  爬行动物中的壁虎和蜥蜴也是这方面的“高手”。壁虎被捕到的时候,如果仅仅是被揪住了尾巴,尾巴就会自断,然后壁虎一溜烟地钻进墙缝。过一段时间,它又会长出一条新尾巴。

  蜥蜴的尾巴又细又长,一旦被敌人抓住了,也会来个自断。那尾巴仿佛是自然生成了能够切断的构造,断后并不流血。断下的尾巴里还有许多神经,落在地上,好像蜿蜒摆动的蠕虫。

  就连最高等的动物类群——哺乳动物中,也有分身有术的。山鼠要是被猛兽抓住了尾巴,就会把尾巴的皮“褪掉”。毛茸茸的皮从尾巴上滑下来,山鼠带着光秃秃的尾巴逃跑了。

  兔子的皮薄如牛皮纸。被狐狸咬住时,它常一挣而逃,不惜扯掉一层皮。奇怪的是掉皮的地方一点血也不会出,而且很快会长出新毛来。

  动物的这种类似于“壮士断腕”的自断和再生现象,是逃避敌害的一种有效手段,也是在长期的生存斗争中适应环境的结果。

上一篇:人体极限揭秘
下一篇:神奇背后皆有道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