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1_3256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神奇背后皆有道理

2008-10-01 13:41:17

  即使在晴朗无云的天气里,大自然也会表演神奇的幻术,有时,它甚至还影响到人类历史的进程。

  1461年,爱德华四世率军征战兰开斯特王室的军队,此时,天上出现异象,有三个太阳排列在天空中,爱德华以此激励士兵奋勇征战,说这是胜利的征兆,士兵们因此士气大增,最后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其实,三日并存是一种幻象,是由高空中纤细的卷云造成的。在卷云中,细如微沫的冰晶像一面玻璃的棱镜偏移了太阳的光线,造成了两个虚幻的太阳出现在真实太阳的两边,于是便出现了这种被称为“幻日”的假象。

  1986年,英国爱丁堡的两位目击者声称,他们看到了一个雪茄状的UFO从他们视线范围内的天空飞过,后来的分析表明,这个UFO是附近爱丁堡洛根机场的一架正在降落的波音757飞机,因为在他们发现UFO的同一个时间,这架波音757班机正在降落。分析人员认为,那所谓的UFO是这架飞机颠倒的幻象,由此不难推测,一些UFO目击事件也有可能出自于类似的情形。大自然真不愧为高明的幻术大师。

  过去的水手经常会在雷雨到来前看到桅杆顶端闪烁奇异的光芒,他们将这种光称为“圣埃尔莫之火”。其实,这种光来自强烈的静电,当雷雨临近时,静电放电产生了明亮的电晕,其闪烁明灭犹如怪异的灯火。1976年,“圣埃尔莫之火”忽然出现在英国的一个足球场上,当时正在进行一场足球赛,而那种奇异的光芒就闪烁在一些人的额头上。于是比赛立即停止,这是明智的决定,因为尽管“圣埃尔莫之火”本身不会给人带来伤害,但它的出现往往预示着有被雷电击中的危险。

  1939年的一个阴天,一场暴雨突然降临英国城镇特罗布里奇,但这是一场“怪雨”,数百只青蛙从天而降。从历史上看,类似的怪雨并不鲜见,一些动物乃至植物都有过从天而降的先例,它们多是被龙卷风卷到了雷雨的云层里,然后降落到数英里之外的地方。这其中最好解释的是“鸟雨”,十几只死鸟铅锤般直愣愣地落下来,有些还冻成了冰砣。这些可怜的动物被雷雨云中强大的上升气流推到了极高的地方,然后冻得如冰雹一般,直到被地心引力重重地砸到地面上。

  据说在历史上,最多见的怪雨是“血雨”,在“圣经时代”它就为人所知了。1968年7月,英格兰南部下了一场红色的雨,那红色源于雨水中夹杂着的无数红色的沙尘,它们被风携带了1000英里后进入到一个高气压系统,然后落下来。显然,这次降雨为“血雨”的成因作了一次很好的诠释。

  在英语中,“蓝月亮”(blue moon)是罕见事物的代名词,比喻不大可能出现的事物,然而,“蓝月亮”却的的确确真实地出现过。1950年,加拿大的一场森林大火扬起了遮天敝日的烟尘。一个星期后,大量乌黑的尘粒随风飘到了欧洲,它们悬浮在距地面4英里的地方,其颗粒的大小恰恰可以散射月光,月亮因此呈现出蓝色,许多人也因此真正见到了“蓝色的月亮”。

  1883年,坐落于印度尼西亚西南部的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大量火山灰飘散到大气层上方多年不散,它们对光线的散射作用使人们在日出和日落时总能目睹到鲜亮的红光。烟尘还给太阳和月亮套上了多彩的光环,有蓝色、褐色和白色,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地方都看到了奇幻无比的彩色月亮和太阳。

  事实上,神秘现象远比我们看到的和想象到的情形还要怪异得多,若知道了其中的道理,我们会对神奇美丽的大自然有更深刻的理解。

上一篇:壮士断腕 分身有术
下一篇:网络人格的异常心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