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2_3256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在月球上,跑步快还是走路快

2008-11-02 18:18:40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两名科学家研究发现,穿着太空服的宇航员在月球上活动时,跑步比步行更节省体力。

  科学家认为,由于月球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6,再穿上特制的太空服,宇航员在月球上就像在一个充满气体的气球中行走,腿部就像弹簧一样,很难弯曲。

  他们通过建立一个模仿人类外骨骼的装置来研究人类在月球上的活动。这种装置是用来帮助残疾人行走的,嵌入改装过的运动鞋上,可以延长人的腿部。通过实验他们发现,当人戴上这套装置行走时,人的腿部也会感到难以弯曲,但这个阻力又反过来使人的腿部伸长。人类戴上这个装置时,跑步比步行更能节省体能,因为在跑步时,这种像弹簧一样的装置能将更多的体能传输到腿部。

  此外,美国宇航员Alan Bean曾出书描绘他在月球上行走的感受时说:“我感觉自己可以在月球上永远跑下去而不感到一丝疲惫。”所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克里斯多夫•卡尔表示:“当宇航员在月球上活动时,如果他身上所带的氧气将要耗尽时,他应该跑着回去而不要慢慢地走回去,因为跑步时消耗的氧气更少。”

  他还表示,目前,美国宇航局根据宇航员在行走时所消耗的氧气量,设定他们在月球上行走的距离。而事实上,跑步比步行更节省体力和氧气,所以,宇航员在月球上应该有更大的活动空间。

上一篇:冰激凌降温效果不如辣椒
下一篇:司空见惯的科学谬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