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6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专家释疑:废墟下喝尿吃纸是否有助求生

2008-12-27 21:54:05

  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些被掩埋者凭借自己的生存意志,以及救援人员和医疗人员的努力,造就了一个个生存奇迹。当他们讲述自己的求生过程时,常常会提到一些基本的生存经验:保持长时间清醒,通过饮尿、吃纸等方式保持体能……人的求生意志在此刻表现得如此强烈、感人,让每一个听者都感到动容、敬佩。

  不过,在生理学和医学专家看来,这些出于基本求生欲望的做法却未必正确。它们甚至可能反而降低被掩埋者的生还率。我们来看看“5.12特大地震”幸存者们提到的几种自救方式。

  要不要坚持不睡觉

  专家的意见是:如果觉得困了,就该适当休息,但要注意与外界的联系。以自残方式保持清醒不可取。

  作家李西闽在银厂沟被埋76个小时,终于获救。他自述求生经过时提到自己在废墟中设法弄伤右手,以疼痛刺激自己始终保持清醒。几乎所有的获救者都曾经提到过类似的做法。在文艺作品中,我们也时常看到冰天雪地里的受困者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否则一旦睡着,很可能再也无法醒来。不过,医学专家提醒:这一做法仅限于环境温度较低的情况下。

  寒冷状态下的被困者,在等待救援期间,必须要克服困倦感,不能让自己睡过去。如果在较寒冷的环境下进入睡眠状态,容易出现冻伤,代谢功能出现紊乱,以至最终“睡过去”,无法醒来。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并不是寒冷之际,所以在等待救援时,就应该注意适度休息。通常,被掩埋在废墟中的人同时也面临着断水、断粮的险境。这时候,活动越多,代谢越强,能量消耗也就越大。反之,活动越小,代谢就越弱,能量消耗也就减小了。为了保存体力,同时也是尽量不消耗水分和能量,就应该让身体进入休息状态。所以,如果觉得困了,还是得睡。

  当然,在地震废墟中睡觉也是有条件的。首先必须确认周围环境相对稳定,不易发生坍塌。同时,此时一定不能昏睡,保持与救援人员的联系,以便尽快获得帮助。

  喝尿能否帮助求生

  研究表明,人在饥饿状态下的生命极限最多为7天,如果能获得饮水,则可以延长至7~14天。而3天不进食或者7天不喝水,就会使人面临死亡的威胁。在各种紧急的状况下,获得水分是自救的重要手段。如果被困于山野,有些植物本身就可以提供水分。此外,还可以通过塑料布收集露水。

  如果被困于地震废墟中,这些办法都用不上,周围也没有一点点水源。此时,该怎么办?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喝尿。喝尿也是此次汶川特大地震生还者经常提到的一个自救措施。

  分析尿的成分可知:其中90%是水分,其他物质含量极低,这部分主要被称为杂质。专家指出,这些人体不需要的代谢产物不能用“毒素”一词来简单概括,虽然从健康的角度看,喝尿对人没什么好处。但人在无法获得水源的情况下,通过喝尿,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体内血容量,延迟脱水症状出现的时间。

  吃纸能充饥吗

  四川什邡市红白中学职工李克诚的获救过程,让很多人印象颇深。除了通过喝尿进行自救之外,他还提到自己强行吃下纸张来充饥。

  纸的成分是纤维,它们显然一点营养成分都没有,人也是无法消化这类纤维的,因此不可能通过吃纸补充体力。而且纸在生产过程中会加入漂白剂等化学成分,油墨等对人体也是有害的。

  只是在地震废墟这种极端环境下,找不到任何食物,如果碰巧身边有纸张,那么纸张能充饥吗?

  对此,存在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通过吃这些“食物”可以降低对胃黏膜的伤害,此外经过咀嚼可以缓解饥饿症状,也有利于维持生命体征。另一种意见则恰好相反:吃纸除了能在胃里增加点儿填料,缓解一下最初的饥饿感之外没有任何用处。人的饥饿感消退得比较快,我们熟知的“饿过头”就是对此形象的描述。由此,胃在完全排空之后一段时间不进食,饥饿感本身就会逐渐消退。倒是塞了东西之后会导致消化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饥饿感,而且还有刺激代谢,浪费体液之嫌。

  在极端情况下,人不要说纸,就连土也会抓过来吃。但吃纸张是否有助于被废墟掩埋者的求生,专家表示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

上一篇:眼睛“出卖”了心
下一篇:地震预报难在哪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