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6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九招让你“睡”得香

2008-12-27 21:54:05

  如果你有长期失眠的情况,不妨用下面的办法试试看。

  美味安神 具有安神催眠作用的食物有:猪脑、桂圆、莲子、芝麻、核桃、豆浆、黑豆、红枣、百合、枸杞、蜂蜜等,平时可以常吃;睡前吃一个苹果、香蕉或橘子等水果,这类水果的芳香气味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其中的糖分,能抑制大脑皮质从而进入睡眠状态。

  —杯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能够促进睡眠血清素合成的原料色氨酸,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五羟色胺,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人便产生困倦感觉。另一种是对肌体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有“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或末梢鸦片肽受体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使全身产生舒适感,有利于入睡和解除疲劳,且又不会使人成瘾。

  烫足拍脚 睡前用约43摄氏度温热水泡脚半小时,也可以洗个热水澡。然后坐位拍脚,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脚心,重点在涌泉穴,以感到胀痛为宜,拍50次后换左手拍打右脚心。如此轮换三次,有助入睡。

  仰卧揉腹 睡前仰卧床上,右手按住左手压在腹壁上,先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揉100次。再换用左手按在右手上,向反方向揉100次。

  呼吸催眠 取右侧卧位,枕头适中,全身轻松自然,双目闭合,舌尖顶上颚,意守丹田,由鼻孔慢慢吸气,使整个腹部膨胀,再从鼻孔徐徐呼出,至全腹收缩。如此一吸一呼,循环进行,直至入睡。

  晚间散步 就在你的住宅周围,距离不要太远。散步可以放松肌肉,使身体发热。当体温逐渐降下来时,人也就会感到困乏想睡觉。

  调整思绪 失眠时不让大脑想东西是不可能的,最好的办法是把复杂思维引导到单调的思路上来,让它在那里反复编织一个虚拟的故事,让自己在甜蜜的回忆中入睡。

  靠床阅读 靠在床头,阅读没有刺激性的文章、小说,待你感到乏味疲劳时,再熄灯入睡。有人会到另一个房间阅读,那样待有睡意时再返回卧室,脱衣上床,恐怕又兴奋起来,还是难以入睡。

  音乐诱导 如果你平时喜欢欣赏音乐,完全可以伴你最得意的旋律进入梦乡。就像孩子睡眠需要“摇篮曲”一样,轻柔的音乐确有催眠作用。如果习惯了,可以形成条件反射,那就成了最好的催眠药。

  摘自《新晚报》

上一篇:动物睡觉的秘密
下一篇:眼睛“出卖”了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