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6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睡觉的秘密

2008-12-27 21:54:05

  有人说,拿破仑每天只需要睡4个小时的觉,万不得已时,他还骑在马背上睡觉。但他骑的马比他睡得还少,通常3个小时就够了。

  动物睡觉的多样性使动物研究人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颈鹿的睡眠更少,它们每天只需睡两个小时,而蝙蝠和条形鼠以20小时的睡眠时间保持着睡懒觉的纪录。

  在动物王国,在睡觉的技巧方面有真正的高手:某些动物站着睡觉(大象、马、绵羊)或者单腿站着睡觉(鹳);某些动物睡觉时头朝下(蝙蝠);某些动物在水里睡觉(海豹、河马);某些动物睡觉时睁着眼睛(鱼)或者只闭上一只眼睛(海狮、海豚);某些动物甚至可能在飞行中睡觉(信天翁)。

  “它们为什么这样做?”“它们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我们为什么无法这样做?”

  这是人们在研究动物睡觉时经常提到的问题。解答这些问题将有助于解开这个深奥的谜,即人和动物到底为什么必须睡觉。自人类诞生起就有人思考这个问题。但对睡眠的研究在约7年前才开始盛行起来,脑电图的应用使人们可以连续地记下大脑里产生的电流。从那以后,研究人员试图用越来越完善的方法揭开睡觉的秘密。

  对这个秘密最重要的认识之一是:确实所有的动物都睡觉。如果它们因受干扰而长时间得不到休息,那么它们会像人一样“补觉”。动物长期不睡觉也会死亡。

  科学家们早先注意到:动物体积越大,睡觉越少。这是符合逻辑的,人们可以认为,牲口体积越大,它在天敌面前躲闪的机会就越小。这个论点适用于马、长颈鹿和牛,它们以吃草来消磨大量时间,并且不能很好地隐蔽。但使这个论点站不住脚的是,大象只睡4~5个小时,也属于睡觉少的动物,尽管它们几乎没有天敌。狮子虽然体积不小,但睡眠多达18个小时,是极其明显的爱睡懒觉者。这使更多的人认为,睡觉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联。食肉动物睡得最多,食草动物睡得最少。

  在睡觉习惯方面,动物和人类有许多相似之处。许多动物有固定的入睡习俗:黑猩猩每天晚上都铺“床”,把自己的“枕头”拍松,还找一个偎依的伙伴;马戏团里的大象会兜圈子;狐狸、狗和猫则舔净自己的皮毛;仓鼠和家鼠睡觉时把自己的“卧室”变暗。幼小动物的睡眠时间原则上要比成年动物长。

  不仅如此,所有的哺乳动物在睡觉时也经历相同的阶段:深睡阶段、短波轻睡阶段和活跃的快速眼动睡眠阶段。

  摘自《北京青年周刊》

上一篇:“地震云”与“地震”有什么关系
下一篇:九招让你“睡”得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