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6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世界地震之最

2008-12-27 21:54:09

  ●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地震

  1960年5月22日19时11分,在南美智利中南部西岸发生了一系列地震,其中,最大的主震为8.9级。这次地震之所以被称为世界地震之首,是因为在南北1400公里的沿海狭长地带,从5月21日开始,一个月内连续发生了数百次地震,其中3次超过8级,10次超过7级,其震级之高、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波及面之广、灾害之重,实为世界地震史上罕见。

  ●名副其实的“环球大震”

  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09秒,宁夏海原发生8.5级大地震,宏观震中位于宁夏海原县干盐池附近。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特别大,而且强烈的震动持续了十几分钟,世界上有96个地震台记录到了这次地震。在日本东京,即便是放大倍数仅12倍的地震仪,也记录到了这次地震绕地球两圈的面波。

  这次大地震的极震区,东起固原,经西吉、海原、靖远等县,西止景泰县,面积达两万余平方公里。

  海原地震波及范围之大有史罕见。据有关资料记载,地震时北京“电灯摇动,令人头晕目眩”;上海“时钟停摆,悬灯摇晃”;广州“掉灰泥片”;汕头“客轮荡动”;香港“大多数人感觉地震”。其有感范围超过了大半个中国,甚至在越南海防附近的观象台也有“时钟停摆”现象。

  ●典型的地震灾害链现象

  1950年8月15日北京时间22时9分34秒,一场罕见的地震袭击了墨脱,震撼了整个西藏高原。

  这次地震震级为8.6级,震中位于北纬28.4°,东经96.0°,震中烈度大于Ⅺ度。这次地震把整个雅鲁藏布江河湾地区27个县以及印度境内一些地区卷入了灾难。破坏范围长约800公里,宽约500公里,面积为40万平方公里。

  这次地震引起严重的次生灾害。地震发生的顷刻间,庙宇、官署、村庄毁灭,大地开裂,地面沉陷变形、喷砂冒水,雪峰震裂,冰川跃动,巨型的山崩巨石滚滚而下,使江河雍阻,森林毁没,温泉消失,瀑布荡然无存。墨脱至四境间数百公里的山间路径崩塞,连日飞尘蔽日,烟雾弥漫,经旬不散。南伽巴瓦山、工拉噶波山等雪崩不绝。雅鲁藏布江溃缺,水势瀑涨,下流两岸洪水为患,堰渠冲毁,道路切断,桥梁毁坏。

  在这次墨脱大地震中,次生灾害链现象突出。经对历史资料分析,其灾害链现象突出为:地震—山崩—泥石流;地震—冰崩—冰坝;地震—岩崩—碎石流。其中山崩、泥石流等灾害较为严重,继而使森林毁没,铁路、道路毁坏,江河堵塞断流,堰渠断毁,构成了灾害的连发性。

  ●来自海底深处的冲击波

  1994年9月16日14时20分,位于北纬22.6°,东经118.7°的台湾海峡南部澎湖西南发生7.3级地震。地震震中东距台南180公里,西距广东汕头90公里,北距厦门70公里。这次地震是我国东南沿海自191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强地震。因其震感强烈而引起海峡两岸的广泛反响,同时给闽粤两省的沿海地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据统计,此次地震两省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受伤人数达720人,其中重伤111人,伤亡4人,454万平方米的建筑物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上一篇:动物的特殊记忆力
下一篇:GPS如何全球定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