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6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的特殊记忆力

2008-12-27 21:54:09

  动物能否和人一样具有记忆力呢?这是令人感兴趣的一件事,也是科学家正在进行研究的课题。美国科学家乔治夫妇,专门对蜘蛛有无记忆力做了多次试验,颇能说明一些问题。

  当他们把振动的音叉移近蜘蛛时,蜘蛛的听觉产生反应,以为是动物的鸣声,就拉一缕蛛丝跌落下来。连续这样试验下去,它共跌9次,最后3次跌不远又上去了。第二天再试验情况和以前一样。试验显示,蜘蛛有一些记忆力。后3次下跌不远,说明它不愿意上当了,而第二天试验情况如同前一天,又说明蜘蛛既使有记忆力,也是有限的,不然为什么昨天上了当今天又受骗了呢?

  相比之下,蜜蜂的记忆力远胜蜘蛛。科学家又做试验,每天上午9时至11时,定时用糖浆喂养蜜蜂,其他时间盘子是空的。过了几天,即使盘子内没有糖浆,蜜蜂也会按时飞来。可见,蜜蜂的记忆力可以保持好几天时间。

  章鱼的记忆力又胜一筹。有个试验员名叫赛纳,给养在水池中的章鱼扔了一个大牡蛎,章鱼想吃里面的肉,结果费了几个小时摆弄来摆弄去,也打不开外壳。过了7天,赛纳又将一个大牡蛎扔进去,章鱼看了一眼就不再理睬了,连摸都不摸一下。这表明一周前的事,它还记忆犹新。

  动物的记忆与动物脑的智力发展有关,高等动物的记忆力就比低等动物强得多。有一匹马在矿井下拉车10年没有上过地面,后来因为衰老被送出矿井,结果它直奔离矿区很远很远的饲养场。10年的岁月流失并没冲淡老马的记忆力。

  当然,不同的动物记忆力也不一样,记忆的特点和方式也有区别。

  非洲有一种银粉蛇,凡在它经过的路上都撒下银白色的粉末作为标记。这种蛇十分谨慎,从来不在洞外睡觉,总是当天沿着粉末的路径回巢。显然,银粉蛇是靠撒布示踪激素这样的化学物质来增强记忆的。

  有一种没有“舞蹈语言”的野蜂,则用尾刺在飞过的草木上涂沾气味物质,回来时就可以凭敏锐的嗅觉来分辨路线了。

  乌鸦的记忆主要通过视觉来体现。乌鸦可以让徒手的人靠近自己,如果遇到手持武器的人靠近,就迅速展翅飞走,因为它亲眼见过并记得很久以前曾被这种家伙吓唬过一次。

  动物的记忆力与存在于脑中的核糖核酸、乙酰乙酯等物质有关。这种核糖核酸可以抽取注射,因此动物的记忆力也可以转移。世界著名的神经化学家乔治·昂加尔认为:动物的记忆力并非不可捉摸,而是具有化学物质的特性,由一种细小的蛋白质分子有序排列组合而成。他通过训练大白鼠受电击时发生恐怖情绪使之产生记忆力,然后把这种恐怖记忆物质抽取出来,又注射到另一只大白鼠身上,结果这只大白鼠不经电击就产生出那种恐怖的情绪,说明前者的记忆力已被后者继承了。

上一篇:非常规地震
下一篇:世界地震之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