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6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海中狮王--加州海狮

2008-12-27 21:54:05

  物种起源

  海狮属鳍足类动物。生物学家认为鳍足类动物和胡狼源自同一个祖先。大约在3000万年前,海洋里的食物资源大大增加,在那时有些象犬类的肉食性动物开始慢慢转移到海洋里来寻找食物,为了能适应在水中觅食,它们的身体和生理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它的四肢演化成鳍状以方便在水中游泳,经过长时间的演变进化,就形成了现在的鳍足类动物。

  体型特征

  海狮因它的面部长得像狮子而得名。全身覆粗毛,雄兽颈毛鬃状,吻端圆,外耳壳小,头的上外廓呈直线形,全身深棕色,无绒毛,头骨呈凸形。

  生活习性

  海狮吼声如狮,又颇像狮子,因而有“海中狮王”之称。它的四脚像鳍,很适于在水中游泳,可潜到水下100米深处。它的听觉、嗅觉特别好。主食各种水生动物。海狮是海洋中的食肉类猛兽,它身体粗壮,食量大得很,最高可以潜入270米的海底。在人工饲养下,一头海狮一天要吃40公斤的鱼。一条3斤多重的大鱼,它可以一口吞下。在自然条件下,海狮的活动量大增,它们的食量还会增加一倍。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会在海上巡游觅食。

  海狮没有固定的栖息地,每天都要为寻找食物的来源而到处漂游。到了繁殖季节,它们才选择一块儿固定的地方开始一场争夺配偶的激烈斗争。最后,胜利的雄性要占有许多雌性。雌性怀孕期达一年之久,每胎产一仔。

  杂技演员

  海狮的后脚能向前弯曲,使它既能在陆地上灵活行走,又能像狗那样蹲在地上。这为海狮成为表演家提供了先天条件。海狮是一种十分聪明的海兽。特别是加州海狮,经过驯养之后,能表演顶球、倒立行走以及跳越距水面1.5米高的绳索等技艺。海狮的胡子比耳朵还灵,能辨别几十海里外的声音。在抚顺皇家极地海洋世界里,海狮是颇受欢迎的角色。它聪明、伶俐,经过训练,可以学人走路、顶球、投篮、钻圈、用后肢站起来、用前肢站起来倒立走路,甚至可以表演跳越距水面1.5米高的绳索等高难度动作。海狮分布于墨西哥以南到美国加州以南的海域,所以又叫“加州海狮”。

  人类的好帮手

  海狮对人类帮助最大的莫过于替人潜至海底打捞沉入海中的东西。自古以来,物品沉入海洋就意味着有去无还,可是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一些宝贵的试验材料必须找回来,比如从太空返回地球而又溅落于海洋里的人造卫星,以及向海域所做的发射试验的溅落物等。当水深超过一定限度,潜水员也无能为力。可是海狮却有着高超的潜水本领,人们求助它来完成一些潜水任务。例如,美国特种部队中一头训练有素的海狮,能在1分钟内将沉入海底的火箭取上来,而人们只需付给它一点乌贼和鱼。所以海狮不愧为人类的好帮手。

  中文学名:加州海狮/加洲海狮

  中文目名:鳍足目

  中文科名:海狮科

  中文属名:加州海狮属

  中文俗名:海驴

  英文名:California sea lion

  分 类:鳍脚目 海狮科

  产 地:北美西海岸、科隆群岛、日本南海

上一篇:地震知多少
下一篇:地震逃生的误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