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7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地震如何分级

2008-12-27 21:54:09

  震级的测定

  地震的震级是根据在地面上测到的地面振动的强烈程度来测量的。测定震级有几个难点:

  第一,在地面上测到的地震引起的地面振动,不仅仅是由地震的大小决定的,它还与地震波传播时所经过地方的性质大有关系。在不同的地层、沿不同的方位,地震波的速度都不一样,介质对地震波吸收的程度也不一样。所以,即使距离相同,在不同方位的地震仪记到的地震波动幅度,也会因传播地震波的介质的不同而不同。确定震级的时候,要考虑到地震波“沿途”衰减的情况,将传播路径的影响扣除掉。

  第二,地震波传到了地震台,有些地震台建立在很坚硬的基岩上,而有些地震台别无选择,只好建在松软的沉积层上。松软的沉积层对地震波有放大的作用。同样的地震波,传到地震台站下方的时候,到了松软的地方就放大,到了坚硬的地方不放大,所以地震仪记录下来的地面振动的幅度也不一样。因此,确定震级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台站所处位置的土层和岩石条件。

  第三,地震是地底下岩石突然的错动,这个错动是有方向性的。地震发生的时候,向东发出的地震波和向北发出的地震波,在幅度上本来就可能不一样,即辐射有所谓的“方向性”。在进行震级测量的时候,理应事先考虑到这些因素。

  第四,地震学家在测量地震震级的时候,常不得不用不同的标度或尺度测量,因为并不是所有地震都可以用同一把“尺子”来量的,在某个震中距范围的地震,只能用某个震级标度来量,而在另一个震中距范围的地震,则只能用另一个震级标度来量。当然,用不同的“尺子”量同一个地震,结果理当相同。但由于存在所谓的“震级饱和”问题,也就是说即使地震再大,测出的震级到了最大时,并不会因地震大而增大,因此测出的结果常常也是不相同的。

  震级的标准

  我国目前使用的震级标准,是国际上通用的里氏分级表,共分9个等级。震级通常用字母M表示,它与地震所释放的能量有关。一个6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美国投掷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所具有的能量。震级每相差1.0级,能量相差约1000倍。也就是说,一个6级地震相当于32个5级地震,而一个7级地震则相当于1000个5级地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震的震级为8.9级。

  一般来说,震级小于3级称为弱震,如果震源不是很浅,这种地震人们不易觉察。震级等于或大于3级、小于或等于4.5级称为有感地震,这种地震人们能够感觉到,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震级大于4.5级、小于6级称为中强震,这属于可造成破坏的地震,但破坏轻重还与震源深度、震中距等多种因素有关。震级等于或大于6级称为强震,震级等于或大于8级的又称为特大地震。

  通常情况下,地震研究部门在报道某地区发生的地震时,往往要冠以发生了多少级地震,烈度达到多少度等。地震的震级和烈度并不是一回事。震级是指地震的大小,是以地震仪测定的每次地震活动释放的能量多少来确定的,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而在不同的地方会表现出不同的强度。而烈度是指地震在地面造成的实际影响,共分为12度。一般情况下仅就烈度和震源、震级间的关系来说,震级越大震源越浅,烈度也越大。

  我国把烈度划分为12度,不同烈度的地震,其影响和破坏大体如下:

  小于3度人无感觉,只有仪器才能记录到;3度在夜深人静时人有感觉;4~5度睡觉的人会惊醒,吊灯摇晃;6度器皿倾倒,房屋轻微损坏;7~8度房屋受到破坏,地面出现裂缝;9~10度房屋倒塌,地面破坏严重;11~12度毁灭性的破坏。

上一篇:牙齿透露的人体信息
下一篇:震前动物逃生也许另有原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