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257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牙齿透露的人体信息

2008-12-27 21:54:09

  明眸皓齿不仅是靓丽的象征和表现,而且透露你身体的许多信息。

  牙齿的红黄之秘

  牙齿红了通常是牙龈出血了,最大的原因是缺乏维生素C。牙龈炎、牙龈出血和牙龈肿胀的主要原因是维生素C缺乏,表现为牙龈肥大,松软如海绵,暗紫红色,稍按压即出血。

  过去,四环素牙是最常见的使牙变黄的原因,如今,这一情况很少见了。那么,常见的原因就是:氟牙症,是在牙齿发育钙化期,人体摄入过量氟造成的,而摄入氟主要是通过饮水。在我国有些地区天然水中含氟量过高,容易导致氟牙症。当然,另外一些原因也会引起黄牙,如吸烟、饮浓茶、喝咖啡,以及服用某些中药。具体哪一种情况需要看医生确诊,以便对症治疗。

  黑灰之色的问题

  牙齿还可以变成褐色或黑褐色,主要原因是患上龋齿了。

  龋齿分为浅龋、中龋和深龋。初期表现为釉质出现褐色或黑褐色斑点或斑块,表面粗糙。中龋已达到牙本质,形成牙本质浅层龋洞,遇冷水、冷气或甜、酸食物会感到牙齿酸痛,但刺激去掉以后,症状立即消失。深龋是龋蚀已达到牙本质深层,接近牙髓,或已影响牙髓。患者对冷、热、酸、甜都有痛感,特别对热敏感。

  精制的碳水化合物在口腔内经细菌发酵作用产生酸。导致龋齿产生。还有牙齿本身的窝沟、牙釉质发育不良、牙齿排列拥挤、错位、阻生等容易滞留食物,也是龋病发生的条件,应赶紧求医。

  牙齿也有灰色地带,这很可能是药物牙膏或药物的副作用。目前的牙膏可分为皂基型、化学型、药物型(包括中草药)和生物型四种类型。牙膏中添加的洗必泰、氟化钠等抗菌药物则是导致牙齿变灰的重要原因。比如“洗必泰”是强烈杀菌药,会导致牙齿变灰,而且使味觉变钝。一旦发现牙齿变灰,先检查你使用的牙膏和药物,再咨询医生。停用后一般就会慢慢恢复牙齿的白色。

  牙动和牙痛都是病

  正常的牙齿有1毫米范围内的摇动度,属于生理性运动,对牙齿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如果你的牙齿游移不定,甚至能大范围地移动,那就不是一件好事了,很可能是牙周患病。

  另外,急性牙根周炎,颌骨骨髓炎、颌骨内肿瘤均可引起病牙松动。一些能影响牙龈和牙周支持组织的疾病,如坏死性牙龈炎、维生素缺乏症、糖尿病等,也可造成牙齿的松动。牙齿遭到撞伤、跌伤或过度咬伤,也能使牙齿发生摇动。

  尽管你一张嘴可以让人看到洁白的牙齿,但牙痛别人不知道,只有你自己最清楚。牙齿遇冷热酸甜会疼痛;咬硬东西疼痛;牙齿持续疼痛,伴有红肿、松动等。这些疼痛有各种原因,需要尽快看医生,有些是牙周炎,有些是牙髓有炎症,要弄清症状,对症下药。

  扒牙暴牙之糗

  与牙痛相反,扒牙、暴牙、虎牙等你自己看不见感觉不到,但别人一目了然,会影响你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因为,牙齿之美首先要有整体的和谐与美感,可以概括为,牙齿光洁明亮,排列整齐,覆盖关系正常,开口度开口型正常。其次要遵循对称原则,包括保持中切牙中线和中线的合理偏离度。主要是保持以口腔中线(中切牙中线或以人中切迹为中点)为准的对称,如果做不到,则误差可以在10%之内,但决不能超过10%。

  从这两个牙齿之美的条件来看,暴牙、扒牙和虎牙都不美,而且极大地破坏了整体和谐与上下牙齿对称的原则。如果有条件,可以进行颌面整形。当然牙齿不美观也同样影响健康,因为牙齿排列拥挤、错位、阻生等容易滞留食物,导致龋病或其他牙齿和牙龈的炎症。

上一篇:兰光闪过之后
下一篇:地震如何分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