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2_3257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红色火星与蓝色地球

2009-02-22 21:23:43

  “孪生姐妹”

  现代天体物理学研究认为,火星是46亿年前与地球同时诞生的“孪生姐妹”。作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顺序排列第四。除金星以外,火星离地球最近,距离地球1.9亿公里。火星的质量比地球质量的1/9还要小,火星半径仅为地球半径的1/2左右。但火星在许多方面与地球较为相像。火星的自转周期几乎与地球一样,1个火星日只比1个地球日长41分19秒;火星自转轴的倾角几乎和地球相同。因而,火星也有四季变化。火星的气温比地球的气温低。在赤道带上,中午短时间温度可达27度,夜间温度可达零下43度,生存条件仅次于地球。火星与地球的明显不同是,火星的公转周期几乎是地球公转周期的两倍,所以,火星上每个季节要持续6个月,而不是3个月。

  与火星相比,金星比地球更靠近太阳,其表面温度高达460度以上。而木星、土星,离太阳越远越冷,到了木星,差不多是零下200度。而且它们都是液态行星,没有一个坚硬的表面。科学家由此推断,茫茫太阳系中,只有火星可能成为人类的第二家园,只有火星可能让生物生存。

  火星是唯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通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球,随着季节的变化,南北两极会出现白色极冠。在火星表面上能看到一些明暗交替、时而改变形状的区域。空间探测显示,火星上至今仍保留着洪水冲刷的痕迹。

  火星与地球在地理特征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它有高山、峡谷、平原和高原。

  火星南北半球的地形有着强烈的对比:北方是被溶岩填平的平原,南方则是曾受过多次撞击的古老高地。在地球上见到的火星表面,根据不同的反照率分为两种区域:布满尘埃和沙土的平原,因为富含红色的氧化铁,而曾被幻想为火星上的“大洲”;而黑暗的部分曾被认为是海洋。地球上能看见的最大的暗区叫“大流沙”。

  “两极比拼”

  地球和火星的两极都属于极端位置。虽然这两大行星的两极均的独一无二,但它们还是不乏相似之处。

  火星两极与地球南极的南极洲相似,因为两者的岩石上都覆盖着一层相对较薄的冰,而地球北极却是一个大洋世界,上面冰层漂流。火星上的冰盖与地球南极洲的冰盖厚度基本相同,均为1.5英里深。地球上的冰水是由水冻成的,而火星上的冰却是水冰和冷冻二氧化碳或称“干冰”的结合体。

  如果你认为地球的两极是冰天雪地的话,那火星两极自然更不必说,火星表面温度约150开,或者说是零下189.67华氏度(零下123.15摄氏度)。地球南极通常最低温度为零下85华氏度(零下65摄氏度),地球北极则更暖一些,约零下45华氏度(零下43摄氏度)。

  地球北极的动物有北极熊、海豹、北极狐,有时还能看到鸟和鱼。南极洲是那些可爱帝企鹅的家园,雪海燕、蓝鲸和虎鲸也是这里常见的动物。火星两极或者火星其他地方至今未发现生命迹象,但是,科学家们希望能在火星上找到一些细菌,或许它们深藏于火星表面之下的液体水中。虽然目前人类还未踏足火星,但是已有科学家终年住在南极洲马克默多站。对于地球两极的首批探险家来说,这类似于航员前往火星的挑战。19世纪20年代南极洲首次被人发现,而人类踏上南极大陆却是在19世纪90年代。

  2008年5月25日,美国“凤凰”号探测器登陆火星北极,并展开为期3个月的地面探测,这次火星之旅,将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蓝色地球和红色相邻星球火星之间的差别,甚至可能会找到两者最大相似之处的证据——生命。

上一篇:火星上的冰能证明生命存在吗
下一篇:探测火星之路 艰难的历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