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2_3257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火星上的冰能证明生命存在吗

2009-02-22 21:23:29

  2008年6月20日,负责“凤凰”号火星探测任务的科学家确认,“凤凰”号在火星上发现的坚硬明亮物质的确是冰冻水。科学家们由此产生疑问,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火星上的这些冰冻水是否曾融化过?是否诞生过能适应火星环境的生命物质?

  火星存在冰冻水的新证据是“凤凰”号机械臂在6月15日挖出的明亮物质碎块,这些碎块在16日还存在,但19日却蒸发不见了。首席科学家彼得·史密斯说,在火星上,水的沸点只有4℃,水在很低的温度下就会迅速蒸发。由于盐不会蒸发,而二氧化碳需要更低的温度才能变成固态干冰。而“凤凰”号着陆地点目前白天的温度大概是-32℃,晚间是-80℃。据此,科学家排除了这些小碎块是干冰或盐的可能性。

  目前最大的疑问就是这些冰是否曾经融化过或在足够长时期内保持为流体的形态。如果真有液态水存在的话,那火星可能具备生命存在的首要条件。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首席科学家彼德·史密斯说,火星存在冰的事实并不能说明火星的环境是否适宜生命存在。为了判断火星极地环境是否适宜生命存在,科学家希望通过“凤凰”号探测器对火星的冰块和土壤进行采样研究,以发现火星表面是否存在碳酸盐或硫酸盐物质。因为这两种物质的形成都离不开液态水的作用。

  然而,初步的实验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在对土壤标本进行的一项烘焙实验中,“凤凰”号未能发现液态水存在的明显证据。水是生命存在的首要条件,但也仅仅是诸多必要条件之一。科学家们通常认为,有机碳和能量来源(如阳光)也是生命存在的两个必要因素。他们要探索的真相不仅仅是在火星上找到水,还要探寻火星上的矿物质、化学成分和有可能的有机化合物。

上一篇:哈库船队惊遇“未来人”
下一篇:红色火星与蓝色地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