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57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教你科学排毒

2009-12-19 13:27:09

  肺部排毒

  肺是最易积存毒素的器官之一。肺每天要呼吸约8000升空气,空气中飘浮的细菌、病毒、粉尘等有害物质也随之进入肺,有毒物质还会进入血液循环,最终“株连全身”。

  排毒法:有效咳嗽

  早上在空气清新的地方练习深呼吸,深吸气时缓缓抬起双臂,然后突然咳嗽,同时迅速垂下双臂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将痰液咳出,如此反复多次。每天坚持这样做,能使肺部保持清洁,帮助肺排毒。此外,还可以多吃些黑木耳,因为黑木耳中含有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以清肺、清洁血液,有效地清除体内的污染物质。

  肾脏排毒

  肾脏是重要的排毒器官,它过滤血液中的毒素,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排毒法:及时排尿

  尿液中毒素很多,若不及时排出,会被重新吸收,危害全身健康。充分饮水可以稀释毒素的浓度,而且能促进肾脏新陈代谢,将更多的毒素排出体外。此外,多吃黄瓜、樱桃等蔬果,也有助于肾脏排毒。

  大肠排毒

  食物残渣在细菌的发酵和腐败作用下形成粪便,此过程会产生吲哚等有毒物质,同时随食物或空气进入人体的有毒物质,也需要尽快排出体外。

  排毒法:冲洗肠道

  肠道中的粪便毒素甚多,如硫化氢、吲哚、粪臭素等,若不及时排出体外,会被身体重新吸收,损害人体健康,因此要保持大便通畅。清晨起床后至少要喝200毫升水,多活动,能起到清刷胃肠的作用,使得大小便排出,清除毒素。新鲜水果是强力净化食物,菠萝、木瓜、奇异果、梨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平时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糙米、蔬菜、水果等,能促进肠道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

  肝脏排毒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变成无毒或低毒的物质。

  排毒法: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可加快肝脏的血液循环,促进排毒。此外,多吃苦瓜等苦味食品也具有解毒的作用,苦瓜中的一种蛋白质能增强免疫细胞活性,清除体内有毒物质。

  皮肤排毒

  皮肤上的汗腺和皮脂腺,能够通过出汗等方式排出其他器官难以排出的毒素。

  排毒法:有氧运动+蒸气浴

  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使身体出汗的有氧运动,最好再洗一次蒸气浴,能加快身体新陈代谢、排毒养颜,洗蒸气浴时要注意多饮水,浴前喝一杯水可加速身体排毒,浴后喝一杯水能补充水分,排出剩余的毒素。

上一篇:植物中的“伪装高手”
下一篇:血液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