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57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血液的秘密

2009-12-19 13:28:30

  眼泪和母乳原本都是血液

  如果认为血液只是红色浓稠的液体,那你就错啦!汗、尿的前身是血液;眼泪也由血液而来,而母乳则是通过萃取血液中的营养素和免疫成分而形成的。

  血管流经全身居然只要1分钟

  心跳“噗通”一下,血液就开始从心脏出发,经由长长的血管流经全身,一部分则经过心脏,到达肺部,交换二氧化碳和氧气后,又回到心脏,这样看似漫长的过程其实只需要1分钟就能搞定哦!

  微血管的粗细居然只有毛发的1/20

  我们全身上下的血管有九成都是微血管,对微血管的印象大概都是像毛发一样粗吧?其实微血管可以细到只有4~8μm,和毛发的100μm比起来,只有1/20哦!

  所有的血管相连绕地球两周

  体内所有细胞随时都需要新鲜的血液运送养分,所以血管会分布在全身上下每个角落,如果把动脉、静脉、微血管全部连接起来,居然有9万公里长,相当于绕地球两周哦!

  流动的血液量只有4~5公升

  我们体内的血液量约占体重的8%,也就是说,50千克的人,其血液量约4千克(4公升),60千克的人就只有4.8千克(4.8公升),想想4~5公升的饮料瓶有多大吧,我们全身的血液量可只有那么一瓶哦!另外,生理期、献血、流汗、肚子痛的时候,血液量都会略有减少,不过很快又会补回来啦!

  只有动脉硬化,没有静脉硬化

  动脉和静脉里流着同样的血,为什么只听说过“动脉硬化”,却从没听说过“静脉硬化”呢?这是因为静脉中的血压较动脉低,因此不容易伤害血管,造成血管硬化,不过因为静脉血流动得比较缓慢,所以当瓣膜故障的时候,就会有“静脉瘤”的问题发生。

  血液也会死亡

  血液中的红细胞生命期约120天,白细胞约7~14天,血小板约7~9天,过期之后这些血细胞就会衰老死亡。

  血液是这样生成的

  血液的生成很有趣,就像田径场上的接力跑,参与者有胚胎的卵黄囊、肝、脾、肾、淋巴结、骨髓等。造血始于人类胚胎的第3周,此阶段还没有什么器官,一个叫卵黄囊的胚胎组织担起了造血的第一责任;到了第6周,人体器官肝脏接着造血;第3个月,脾是主要的造血器官;第4个月以后,骨髓开始造血,这是人体最重要的造血组织。出生后,肝、脾造血停止,骨髓负担造血的全部责任。血红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它们各司其职,但都来自同一种细胞——多功能干细胞。这种细胞增殖、分化和成熟,才变为在血管里流动的血液。

上一篇:教你科学排毒
下一篇:奇特的新金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