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2_3257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奇特的新金属

2009-02-22 21:23:17

  金属是人们最熟悉的物质之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它。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金属这一庞大“家族”又增添了不少“性格”奇特的新成员。

  会“呼吸”的金属

  动物会呼吸,植物会呼吸,你可曾想到没有生命的金属也会呼吸?钯,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在吸气时,可以把比自身大2800倍的氢气一下子“吸”进体内。需要时,它又能一下子把氢气都“呼”出来。氢气是一种非常有发展前途的二次能源,可是它易燃、易爆,生产和储运都十分困难。现在有了这种会“呼吸”的金属,可就帮了大忙!目前科学工作者已研制成一种钛锰合金粉末,1克这种粉末就可吸收225毫升氢气。把这种粉末盛装在像罐头一样大小的容器里,每罐一般可储7立方米的氢气,相当于4公升的汽油,可供汽车行驶40公里。这种“罐头”只要稍稍加热或加压,氢气就会源源不断地“呼”出,燃烧并供给汽车动力。更巧妙的是,这种“呼”出氢气的金属粉末,仍可重新“吸”进氢气。因此,汽车只要备上这些体积小、能源足的“罐头”,就能行驶数千里,而不愁能源不足了。

  有“记忆”的金属

  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次实验:把一根螺旋状的钢丝,强行拉直后,放到热水里,结果这根钢丝立即缩成原来的螺旋状。原来,这就是所谓的镍钛形状记忆合金。

  镍钛合金是由55%的镍和45%的钛组成的金属化合物。它有这样一种特性:当浸到冷水中时,就变软,可改变原来的形状,但一旦把它放在热水里,又会恢复原来的形状。使人感兴趣的是这种金属在变形和复原的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据测试,一根直径为12毫米的镍钛合金棒,从冷到热能释放出约6吨的力。这就使得这种“记忆”金属具有了实用意义。美国一家航空公司曾用镍钛合金制成半球形天线,用于宇宙飞船。天线先通过低温处理折叠起来,随着飞船高度的升高,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天线就受热“复苏”,慢慢恢复原来的形状,开始进行工作。

  “柔软”的金属

  在金属世界里,某些坚硬的金属经高温处理或者加入某些化学元素,就会变得像年糕一样柔软,稍加一点力,就会产生很大的形变,这种金属称为超塑金属。目前世界上已发现有几十种。金属超塑性的出现,为各种金属零件的加工提供了方便。如在制造时先把金属处于超塑状态,然后压制成各种金属零件后,再进行硬化。

  此外,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奇特金属。如有一种钢板,用榔头敲打,没有什么声音,原来这是一种消音合金,由铁、铬、铝化合而成。它的特性是能够吸收振动能量,使噪音迅速衰减,是一种理想的防噪音材料。

上一篇:血液的秘密
下一篇:健康的“时间效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