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57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魔鬼海岸”探秘

2009-12-19 13:28:48

  挪威的森林大名鼎鼎,其实那不过是徒有虚名——仅仅因为作曲家格里格的一首乐曲被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演绎成一个书名罢了。挪威的“魔鬼海岸”才是世界上独具魅力的景观。其魅力在于峡湾里潋滟的波光下暗藏着无尽玄机、佛罗埃岛和罗弗敦岛之间惊天动地的大旋涡以及至今还在流传着的北欧海盗洗劫整个欧洲的故事。

  峡湾里的大旋涡

  著名的“科幻小说之父”、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1870年在《海底两万里》的末尾写道:“佛罗埃岛和罗弗敦岛之间汹涌澎湃的水流以雷霆万钧之势猛冲过来,扭成了一股股任何船只都无法走脱的猛流,滔滔巨浪从四面八方涌来,形成了这个被恰如其分地称为’大洋的肚脐’的大旋涡。”这一段文字如实地描绘出挪威西海岸惊天动地的大旋涡。它区别于海啸、海底地震和火山爆发所形成的“随机性”旋涡,这是地球上最大最令人惊骇的“永驻性“大旋涡。

  挪威海域属半日潮,每天潮水两涨两落。每次潮涨潮落时,有7500万立方米海水以雷霆万钧之势高速进出狭窄的水道,分成几股互相冲撞、纠缠、回旋,形成了这个直径10余米的麦尔斯特伦大旋涡。大旋涡像个喇叭,一边凄凄厉厉地呼啸着,一边高速向涡心旋转着,景象万分凶险骇人。任何不幸靠近的船只和盘旋其上贪食鱼虾的海鸟,顷刻之间便被卷入,没了踪影。

  落入旋涡的物体为什么会被拉进无底深渊?那是因为旋涡中高速旋转的物体受到向心力和重力两个力的作用。向心力向涡心拉动物体,离涡心的半径越小,速度越快,向心力越大:重力向下拉动物体,离涡心的半径越小,下落的速度越快。于是任何物体一旦落入旋涡,很快就遭遇灭顶之灾。又因为涡心处空气的高速旋转形成负压,连空中的海鸟也被瞬间吸入深渊。

  迄今为止,这个大旋涡的成因仍然是个谜。有的科学家认为,大旋涡可能与海底洞穴相通,因“浴盆效应”而产生。但缺少实证,至今并没有发现什么海底洞穴。用流体力学来分析,湍流形成涡旋需满足下面几个条件:流体的雷诺数(与黏滞有关的特性)大于某个特定的临界值;独特的水道和边界条件;流体及潮汐的高速流动。按照现在的观点,大旋涡附近的海洋地理环境刚好满足了上述几个条件,而且数百年不变,这个“永驻性”大旋涡也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如今,残暴的北欧海盗早已消失,但挪威的“魔鬼海岸”依然如故。其中的许多未解之谜仍有待人们借助新技术去解读。至于挪威水下有不腐的干尸等等传闻,并无佐证,令人生疑。如:海底的水会“纯净”到没有任何微生物,以至于连尸体也不会腐烂吗?旋涡中的水既不补充也不流失,总在循环吗?水中会有“干”尸吗?

上一篇:动物建筑师排行榜
下一篇:三大试验试空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