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57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来自石器时代的使者

2009-12-20 06:58:02

  上帝的标本

  当世界发现他的时候,他几乎立刻成了明星,可谓举世瞩目。各国科学家迫不及待地要对他进行研究,各大博物馆竞相出高价邀请他光临,哪怕只是他衣服的一点碎片或是他携带的一件工具。尽管世界对他如此多情,可他依然缄默不语,一脸冰冷。因为他是冰人,确切点儿说,是一具冰尸。

  1991年秋天,几个登山者在阿尔卑斯山偶然发现了他。消息轰动一时。经放射性碳元素测定,他生活的时代至少在5300年以前,这使他成为迄今所发现的保存完整的最早的人类标本。虽然埃及的木乃伊年代更为久远,但木乃伊在下葬前其重要器官及大脑都已被除去。最珍贵的不仅是他的身体保存完整,更重要的是他带来了他所在时代的生活信息。其他的古尸仅仅反映葬礼风俗,而阿尔卑斯冰人几乎是在手持工具的时候死去的。天然的冰棺完整地保留了他的衣服、工具和武器。阿尔卑斯冰人简直就是上帝选取了那个时代日常生活中最生动的一景,然后将之迅速冻成标本留给今天的人类。

  发现冰人

  1991年9月19日,德国旅游者西蒙和他的妻子正在阿尔卑斯山冰坡徒步旅行。突然间,他们发现不远处有一圆形物露出冰面,以为是一个玩具的脑袋。走近一看,才发现是真人的脑袋,后脑勺上还有一小洞。西蒙回忆说:“我见过许多冰川中挖出的尸体,一般都是蜡白色而且尸体少有完整,因冰川移动的作用使肢体分离。但这次显然不同,尸体完整,呈棕黄色,而且比较干枯。”

  后经考古学家康诺德·斯宾德尔鉴定,阿尔卑斯山冰尸乃天之杰作,是来自北非大陆干燥而寒冷的风使冰尸脱水成为天然木乃伊,储藏在阿尔卑斯天然冰箱中安然度过50个世纪。为防止冰尸遭到破坏,斯宾德尔小组用杀菌剂清冼了冰尸,把他装入消过毒的塑料袋中和冰块一起放入冰室中,保存在湿度98%,温度-6℃的环境中,与阿尔卑斯天然冰室相似。

  为冰人造像

  经过仔细检测与观察,科学家们画出了冰人大致的原貌:年龄在25~35岁之间,身高1.6米,体重50公斤左右。尽管他的鼻子和上唇被自然破坏,但可以看出他的五官已与现代人差不了太多,身体健康无病。

  冰人的脑壳上并无头发,科学家在他的衣服上及周围发现了近千根微卷的褐黑色头发,长度都在9厘米左右。这证明,人类理发的历史比人类学家估计的要久远得多。

  更奇的是,冰人的身上竟然有设计完整的纹身图案!在他的脊背下部有蓝色平行条纹,左膝后部有一“十”字,右脚踝有条型纹。冰人所穿的皮袍是用鹿皮和羚羊皮做的,由动物的筋巧妙地缝制而成。做工富有技巧,似非冰人所为。

  冰人的工具更显示了他的时代进步程度是出人意料的。他的铜斧使斯宾德尔开始以为冰人是青铜器时代的人而非新石器时代,结果却发现他的斧头几乎是纯铜的,并非青铜。这给人类长久以来所认知的新石器时代的起始时间划上了问号。

  更让考古学家自豪的是冰人的皮制箭囊和其中的箭支。这些箭是用水木削制而成,有几个还未完成,有两个已削好尖头,翎尾是用树脂类的东西粘上去的以保证箭支飞行路线的准确。显然,这是应用了弹道学的原因。冰人的弓还未来得及拉上弦,是用紫杉木削成的,质地精良。此外,冰人还拥有一把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木柄匕首,至今仍不失其锋利。大自然的冰箱还将冰人的食物保存下来,一枚野草梅,两片蘑菇。

  冰人之死

  斯宾德尔推测,冰人生前可能是个牧羊人。5300年前的一个夏秋季节,冰人在一次单独行动中与他的同伴失去联系,突如其来的风暴和降温迫使冰人在一个3~5米深的坑中躲避,饥饿、寒冷和疲劳夺去了他的生命。风暴和雪崩将他掩盖起来。不久,冰川开始移动,给冰人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冰被。气象学家认为,冰人被发现有一定的偶然因素:1991年气候较暖,雪量很少,从北非大陆吹来的沙尘加速了阿尔卑斯山脊冰川的融化,使冰人得以露出地表,与世人见面。

上一篇:“绿脸秦俑”引发的猜想
下一篇:草原不都是绿色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