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57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青年科学》

《青年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2:00

《青年科学》杂志创办于1980年,是沈阳日报报业集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期刊。辽宁省一级期刊,曾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百种重点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绿脸秦俑”引发的猜想

2009-12-20 07:00:18

  绿脸兵马俑是已出土的1500多个秦兵马俑中唯一的绿脸俑。整个兵马俑身上都施以彩绘,尤其是面部彩绘完整,白色眼白,黑色瞳孔,双眼炯炯有神。不同于其他陶俑的淡粉面色,淡绿面色尤其引人注目。这尊俑的“绿脸”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它又意味着什么?

  工匠的恶作剧

  该俑的出土,引起了文物专家的争论,谁也不能确定为什么这尊俑的面部要施以绿色颜料,有人猜测“绿面”有可能是工匠们的恶作剧。

  涂绿脸吓唬敌人

  还有专家推测,战国时期,出兵打仗,有些国家会在牛的角上绑上刀,士兵的脸上涂成各种各样的颜色,装神弄鬼,借以吓倒敌方。由此推断,秦俑脸部涂成绿色也不是没有可能。也有专家解释说,绿色也可能是表现肤色的另外一种手法,本身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工匠可能是色盲

  绿脸俑的脸部是绿色的,而手是粉红色的,就排除了绿色人种这样一种可能。有一种可能是工匠在涂色时出现了失误,也有可能制作这尊兵俑的工匠患有色盲症,调错了颜色。

  创意个性作品

  还有一种推测,秦兵马俑既是秦始皇地下王国的卫戍部队,同时也是陶塑与彩绘结合的艺术品。这一点,从兵马俑不同的面部表情、服装样式、发型设计上都得到了印证,充分说明秦俑在写实的基础上融入了工匠们对生活的细微观察和对人物个性的理解。绿脸俑就是工匠们大胆而个性张扬的“另类”创意。

  针对这一说法,有人则认为秦代对工匠要求非常严格,每一个工匠要对他的作品负责,要刻上他的名字,倘若出现失误是要受到严惩的,严重的会被处死,所以不可能有冒着生命危险进行艺术创作的工匠。

  特别的护身符

  不少参观过绿脸俑的游人认为,古代人很注重吉祥祈福等礼仪活动,士兵征战沙场,最重要的就是“平安”,所以在脸上涂上绿色,极有可能是暗示“平安”的特别护身符,希望依凭它的力量来保护身体与性命。

  颜色发生变化

  有人认为,兵马俑埋在地下已经2000多年,涂在身上的彩色颜料可能发生了变化,这件绿脸俑由原来的粉红色变成了绿色。但专家经过研究分析发现兵马俑身上的彩绘颜色并没有发生改变,即使改变也只能变淡或白,不可能变成绿色。

  有关绿脸俑的种种猜测还在继续,要解开绿脸秦俑这个谜,文物专家认为还有待于对兵马俑的深入研究和挖掘。

上一篇:动物的孝心
下一篇:来自石器时代的使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