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9_6314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什么情况?西藏阿里古格王朝竟一夜消失

2017-11-09 11:24:00

西藏阿里地区是国内热门的户外旅行地,不仅有超赞的风光美景,历史上,这里还有一座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古格王朝。

是,它

/西藏老鱼

古格王朝是西藏历史上一个神秘的王朝,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古格王朝崇尚佛教,多次派人到克什米尔学习和翻译佛经,王朝历经数百年不衰。然而,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给人类留下不解之谜。随着近十来年间古格遗址周围不断发掘出的雕刻、造像及壁画,让我们得以一睹这个神秘王国曾经的辉煌。

古格王朝崇尚佛教,1042年,印度高僧阿底峡到阿里地区弘法,使阿里成为佛教复兴之地,佛教史称之为“上路弘法”。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时期灭佛毁寺,不少避难僧人远遁阿里,在这里延续佛教文化。阿里地区还是西藏本土宗教苯教的发源地,且这里地处高原西部边境,深受大食、印度的文化影响,成为各种思潮、各种力量汇集之地。

古格王国遗址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地之一。整个遗址建在一小土山上,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寺庙中留存着诸多精美的雕刻造像及壁画,展现了古格时期极高的佛教艺术造诣。

古格王国最神秘的地方在于它的突然消失,使得人类在其后的几个世纪里几乎不知其存在。正因如此,它的建筑和街道得以较好保存,它的宗教文化、壁画和艺术风格没有受到篡改。它甚至保留着遭到毁灭的现场,唯一无法得知的,就是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围绕古格都城周围的重要遗址还有东嘎、达巴、皮央、香孜等。皮央和东嘎遗址距离古格遗址西北约40千米处,存留的石窟总数将近千座,包括礼佛窟、禅窟、僧房窟、仓库窟、厨房窟等各种类型的石窟。礼佛窟内绘有壁画,内容有佛、菩萨、飞天、比丘、供养人像、佛传故事、礼佛图、说法图、密宗曼荼罗、动物、植物、装饰图案。

东嘎、皮央遗址的文字记载极少,一本流传到印度的藏文手抄本《古格普兰王国文》记载,皮央寺始建于古格王国建国初期的10世纪,为仁钦桑波当时所建的古格八大佛寺之一。另有藏文文献提及,东嘎在意希沃时代的10世纪建寺,曾是古格的政治及文化要地。

东嘎石窟散布在东嘎村北面断崖上,路上能看到山上密密麻麻的洞窟。现存洞穴接近200个,延绵2千米,俨如蜂巢。其中绘有精美壁画的几个窟洞集中在东面一片呈“U”字形的山崖上。这是中国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遗址。

历史总是喜欢和我们玩捉迷藏的游戏,或许在某一天,我们可以揭开古格王朝消失的真正原因,技术也可以帮我们还原繁盛时期的古格王朝面貌。

上一篇:深度 | 神农架珍稀动物,你一定感兴趣
下一篇:文化遗产丨北京和沈阳的明清皇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