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09_6314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文化遗产丨北京和沈阳的明清皇宫

2017-11-09 11:22:00

北京和沈阳的明清皇宫

Imperial Palaces of the Ming and QingDynasties in Beijing and Shenyang

遗产分布: 北京市东城区、沈阳市沈河区

列入标准: (i)(ii)(iii)(iv)

列入时间: 1987

扩展时间: 2004

核心价值概述

明清故宫是中国1520世纪 明、清两代帝王沿用逾500年的皇 宫,也是中国古代社会后期的国家政 权中心,由1987年列入的北京故宫与2004年扩展的沈阳故宫组成。

北京故宫又称“紫禁城”,位于北京市中心,由明朝皇帝朱棣始建于14061420年间,此后作为中国明、清两朝的皇宫使用至1911年,历时505年。宫殿占地72万平方米,内含17.97万平方米古建筑和各类宫廷遗存,建筑群体规模宏大,庄严壮丽,是 无与伦比的东方古代宫殿建筑杰作。

沈阳故宫又称后金故宫、盛京皇宫,是中国北方满族统治者占领北京,建立清王朝之前使用的宫殿,位 于沈阳市中心。由努尔哈赤始建于 1625年,后作为清朝陪都宫殿和皇 家行宫沿用至1911年,历时286年。 宫殿建筑群占地12.96万平方米,内 1.68万平方米、114座古建筑和各 类宫廷遗存。建筑群体包含了具有 满族特色的空间布局和生动、独特的 地方建筑要素。

明清故宫,特别是北京故宫,先 后有明代14位和清代10位皇帝在此执政,诸多中国重大历史事件在此发生,它是见证明清之际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历史场所。它们在建筑技术与艺术方面拥有杰出的价值。

突出普遍价值

北京故宫是我国古代宫城发展 史上的最高典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它为中国古代社会的后期发展,特别是礼制文化和宫廷文化提供了独特的见证,在中华文明与文 化发展史上具有杰出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建筑群体布局、空间序列设计上,它传承和凝练了轴线布局、中心对称、前朝后寝等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和宫城建设的传统,成为中国古代建筑制度的典范。

其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反映了中国古代官式建筑的最高成就,对清朝300年间的中国官式建筑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宫内的宗教建筑,特别是一系列的皇家佛堂建筑汲取了丰富的民族文化特色,见证了14世纪之后满、汉、蒙、 藏等民族在建筑艺术上的融汇与交流。同时,它所拥有的上百万件的珍贵皇家藏品、皇家生活用具,以及大量古代工程技术的文字、图纸、烫样 等档案等材料,见证了中国明清时期的宫廷文化和典章制度。所有这些珍贵遗存与宫殿建筑群共同构成了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

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规模仅次于北京故宫的皇宫建筑,是清王朝在中国东北地区创立和发展的见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其宫殿建筑在承袭中国古代皇宫建筑传统的基础上,汲取了丰富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保留着满族民间传统住宅的典型特色,在建筑造型和装饰艺术方面形成集汉、满、蒙族建筑艺术为一体的生动而独特的风格,并对所在地区后世相关建筑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其以满族独特的社会组织“八旗” 制度为依据排列的建筑布局,在世界宫殿建筑中独树一帜,在保存和发展建筑文化的多样性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

标准I: 故宫是中国宫殿建筑发展史上的杰作。

标准II: 故宫宫殿建筑群,尤其是沈阳故宫,展现了在1718世纪 传统建筑和中国宫殿建造上不同影响的重要交流融合。

标准III: 故宫是对明清时期中国 文明的独特见证,真实保存了当时的 景观、建筑、装饰、艺术品,并为数世 纪以来满族萨满教的传统和习俗提 供了特殊证据。

标准IV: 故宫为中国最高等级 宫殿建筑群提供了突出的实物例证, 全面展示了明清以至元代皇家机构 的辉煌,也为满族传统和1718世纪 建筑演变历史提供了突出例证。

完整性和真实性

明清故宫自清王朝覆灭之后,其保护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与关注,现已划定的遗产区完整囊括了承载遗产的创造精神、影响力、历史见证和建筑典范等价值的所有元素,完整保存了历史规模、建筑类型、其他构成要素,以及15世纪之后,特别是1718世纪的中国宫廷建筑的技术与艺术成就,完整保存了明清宫廷文化各类载体以及满、汉生活方式的特征与交流融合的历史信 息。缓冲区则完整保存了宫殿建筑。

明清故宫,特别是北京故宫真实保存了中国礼制文化在建筑群体布 局、形制与装饰等方面的杰出体现; 真实保存了以木构为主体的中国官式建筑技术与艺术的最高成就,传承了传统工艺;真实保存了可见证明清皇家宫廷文化的各类载体,以及由此展现的中国明清时期皇家宫廷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沈阳故宫真实保存了1718世纪期间满族宫殿建筑的历史格局、地方建筑风格特 征以及满、汉民族之间在生活方式上的交流信息。

上一篇:什么情况?西藏阿里古格王朝竟一夜消失
下一篇:专题 | 初识神农架,原来这么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