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7_6194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专题 | 初识神农架,原来这么美

2017-10-17 11:26:00

19世纪英国植物学家奥古斯丁·亨利就曾向西方世界宣布:他在遥远的中国内地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地方”,那是人类梦想中的“伊甸园”。

奥古斯丁·亨利所指之地即中国湖北的神农架。

来吧~我们透彻地聊聊神奇而美丽的神农架,一期当然讲不完,所以我们把它做成了专题,越看越想看~

提及神农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神农尝百草”的典故,还是充满神秘色彩的“野人传说”?这些代代相传的故事让神农架广为人知的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有着一片富饶的原始森林。

这片森林就像一片净土,因过去交通极为不便,极少人能涉足,得以保留它最原始的自然生态,陡崖峭壁、低谷沟壑、飞瀑流溪……处处树木参天、百草丰茂,涵养和庇护了大量物种,奇花异兽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

20167月,神农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样评价神农架:这里有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原始森林,是中国大蝾螈、川金丝猴、云豹、金钱豹、亚洲黑熊等许多珍稀动物的栖息地。这里也是中国三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在1920世纪期间曾是国际植物收集探险活动的目的地,在植物学研究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这么美的神农架,到底长什么样?

阴峪河谷

完整的生态系统

森林、灌丛、草地、湿地、洞穴……

举目遥望神农架,群峰耸立,森林苍茫。

地处秦岭与大巴山脉东段交汇处的神农架,是东部平原丘陵向西部高原山地的过渡区,也是亚热带气候向暖温带气候过渡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让神农架成为动植物种类的过渡区和交汇地。这里保存有全球北纬31度最为完好的北亚热带森林植被,被誉为北半球同纬度上的“绿色奇迹”,是全球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关键地区之一。

神农架复杂的地形和巨大的高差,以及丰富的土壤类型和气候条件,孕育出神农架13个植被类型和50个植物群系,它们包括多样的动植物栖息地类型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林区里453条大大小小的溪流形成放射状从高山流向低谷,为神农架每一片自然生境和动植物提供生长滋养。森林、灌木丛、草地、湿地、裸岩和洞穴,这些类型多样的生态系统,构成了神农架丰富的动植物栖息地。

垂直带谱

神农架包含了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等生态系统。在这些独立的生态系统里,植物种类各有特点,高大树木与低矮灌木丛交相辉映。它们构成整个神农架的森林植被体系,这些植被以深厚的根系稳固着神农架的土壤,防止水土流失;在进行光合作用的同时,又保持适宜的湿度,散发出水气涵养着森林中的一切物种。

从神农架青云梯拾级而上2999级,至海拔3106.2米的神农顶,沿途可见奇峰怪石林立,高山草甸、箭竹林海、原始冷杉、高山杜鹃相互交错,它们共同组成一幅苍原碧海的画卷。在迷人埫、凉风垭、太子垭等地,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灌木丛等生态景观相依交错,尤其是在太子垭,每年56月,绵延10多千米的杜鹃花海堪称一大奇观。

在海拔2590米的板壁岩,除了分布着高山草地、箭竹群落、高山杜鹃、原始森林等景观,还矗立着形态各异的石林。这里汇集了神农架最密集的白云岩石芽群,由此构成石芽、高山草甸、巴杉冷杉和箭竹林自然景观。这里还是传说中“野人”栖身地之一。在这一带,历史上多次发现“野人”出没的痕迹,竹林中经常能发现野人的足迹、毛发、粪便和用箭竹做的窝。

方和平摄

在官门山一带,长达10千米的峡谷汇集了从亚热带植物谱系到北温带植物群;这里生长着2500多种珍稀植物,可目睹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生物历史场景。此外,官门山地下暗河海发育了大量洞穴,洞道内结构复杂,犹如一个大迷宫。目前已探明官门山洞道长1280.41米,落差达134.21米。在暗河内发现了蜘蛛、蟋蟀、蝌蚪、蝙蝠、蛙、蛾以及地表可见的鱼类等生物,可见官门山地下暗河中存在比较完整的洞穴生物小生境。

怎么样?听着这些描述,是不是就觉得这里很神奇?别急,我们的神农架专题才刚刚开始,更多深度内容请继续关注。

上一篇:文化遗产丨北京和沈阳的明清皇宫
下一篇:什么?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那这些世界遗产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