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016_6181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什么?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那这些世界遗产怎么办?

2017-10-16 11:09:00

美国人说了,他们不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玩了,将于2018年底彻底退出。

...5亿美元的会费欠款咋办?

...美国境内的10处文化遗产,12处自然遗产以及1处混合遗产怎么办?谁来监管?

...会不会引起连锁反应?

遗产君也是一脸懵逼状,但还是缓了缓神。

美国从2011年开始暂停会费缴纳,至今已经有5亿美元欠款,但是现在宣布退出了,谁也不知道会不会补交,而要知道,美国是最大的会费缴纳国,占到22%,日本其次(9%左右),中国排第三(7.9%左右),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补交的可能性不大(我都不跟你们玩了,还交会费?)。

关于退出后美国已经在列的世界遗产,各位更不用担心,过去美国退出的时候(是的,以前就玩过这一招),它的世界遗产并没有被除名,所以目前看应该还是按照惯例,保留。并且,美国自己的国家公园体系很健全,涵盖了世界遗产,所以管理与保护的问题并不大。

趁此机会,遗产君向小伙伴们罗列一下美国的世界遗产,想去美国旅行,你得知道这些。搬好小板凳,Here we go~

文化遗产

卡俄基亚土丘历史遗址/1982

卡俄基亚土丘历史遗址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城东北部约13公里处,这是哥伦布发现美洲前墨西哥以北地区最大的聚居地。该遗址主要在密西西比纪(公元800年至1400年)时期开始有人类居住,占地1600公顷,包括120个土丘。该遗址是古代部落社会的典型样例,以类似中心城和卫星城的模式进行规划,在中心城市周围有许多小村庄。这个农业社会在其鼎盛时期(约公元1050年至1150年间)约有人口1万至2万。在这个遗址上我们还可以找到一些远古建筑,例如当地的寺庙丘,这是美洲大陆上最大的史前土木工程,占地超过5公顷,高约30米。

查科文化国家历史公园/1987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时间里,印第安人统治着现在美国西南部的大片土地。查科大峡谷曾是公元850年至1250年间古代原住民文化的中心,也是史前四角地区重要的宗教中心、贸易中心和政治中心。查科地区还以其独特的建筑而世界闻名,它不仅有许多古代公共建筑和宗教仪式建筑,而且还有一处古代城市仪式中心,这个建筑的风格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除了查科文化国家历史公园以外,世纪遗产还包括了其他几处由国家土地管理局管辖的阿兹特克遗迹国家古迹和较小的查科遗迹。

独立大厅/1979

1776年《独立宣言》和1787年《美利坚合众国宪法》都在费城这座独立大厅里签署。这两份以自由和民主为原则的文件不仅在美国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对世界各国法律的制定产生了深远影响。

波多黎各的古堡与圣胡安历史遗址/1983

公元16世纪至20世纪期间,在加勒比海的战略要地上建起了一系列防御工事用于保护圣胡安城和圣胡安海湾。这些建筑很好地展示了欧洲军事建筑与美洲大陆港口实际情况相结合后产生的和谐效果。

梅萨维德印第安遗址/1978

在科罗拉多州西南部海拔2600多米的梅萨维德高原上发现了大量建于公元6世纪至12世纪的古代印第安人村落遗址。该遗址共有4400多处房屋,其中包括建在梅萨最高处的村落。当地还有许多壮观的悬崖村落,全都用石头砌成,共有超过100间房屋。

夏洛茨维尔的蒙蒂塞洛和弗吉尼亚大学/1987

托马斯·杰佛逊(1743-1826年)是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者,也是美国第三任总统,同时,他还是一位天才的新古典主义建筑设计师。1769年至1809年间,他亲自设计建造了自己的庄园——蒙蒂塞洛,在1817年至1826年间又设计建造了他的理想“学术村”,那里至今仍然是弗吉尼亚大学的中心。杰佛逊的设计在古典建筑基础上添加了许多新元素,这也代表了当时美国想要作为欧洲传统继承者的同时成为一个能够对文化进行再创新的成熟国家的渴望。

波弗蒂角纪念土冢 /2014

波弗蒂角纪念土冢得名于靠近该遗址的一座19世纪的种植园,该种植园位于密西西比河下游的山谷,处于略微升高和狭窄的地形上。该建筑群包括5个土丘,6个同心半椭圆的山脊,由浅洼地和一个中心广场隔开。在北美,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在至少2000年的时间里,它是无与伦比的。

圣安东尼奥布道区/2015

这片区域位于得克萨斯州南部圣东尼奥河谷,包括五片开拓地布道建筑群和南边37公里处的一个牧场。这里有建筑和考古结构、农田,住宅、教堂和谷仓以及配水系统。这些建筑群是十八世纪时圣方济各派传教士修建的,诠释了西班牙王室为巩固新西班牙地区的殖民和福音传播所作的努力。圣东尼奥布道区也体现出西班牙文化与考奎特坎文化的融合,这种融合体现在很多细节上,包括教堂的装饰元素,既有天主教的特征,又有受自然影响的当地设计风格。

自由女神像/1984

自由女神像由法国雕塑家巴托迪和古斯塔夫·埃菲尔(他负责雕像的钢架)共同完成,这个象征着自由的雕塑是法国于1886年赠送给美国的,以祝贺美国独立100周年。从那时至今,这个矗立在纽约港口的自由女神已经迎来数以百万到美国来的移民。

陶斯印第安村/1992

陶斯印第安村位于里奥格兰河一条支流的山谷中,主要用泥砖和石块建成,村中有民居和宗教仪式建筑,它展示着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印第安人的文化。

自然遗产

卡尔斯巴德洞穴国家公园/1995

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卡尔斯巴德洞穴国家公园是由目前已发现的80个洞穴组成的喀斯特地形区。这些洞穴不仅面积广阔,而且其矿物构成数量众多、种类丰富,形态美不胜收。雷修古拉洞穴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洞穴,它成了一个地下实验室,为史前地质学和生物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大沼泽国家公园/1979

大沼泽国家公园位于佛罗里达州最南端,被称为是“从内陆流向大海的绿地之河”。国家公园中有大量的水域面积,为许多鸟类和爬行动物提供了栖息地,同时也是如海牛这样的濒危动物的庇护所。

大峡谷国家公园/1979

著名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深约1500米,由科罗拉多河长年侵蚀而成,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峡谷之一。大峡谷位于亚利桑那州境内,横亘了整个大峡谷国家公园。大峡谷的水平层次结构展示了20亿年来地球的地质学变迁,同时它也保留了大量人类适应当时恶劣环境的遗迹。

大烟雾山国家公园/1983

大烟雾山国家公园占地20万公顷,园内生长有超过3500种植物,其中树木约130种,这个数目与整个欧洲的树木种类基本持平。在大烟雾山国家公园中还有许多种濒危动物,其中蝾螈的种类可能是世界上最多的。由于大烟雾山国家公园基本未受到人类破坏,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未受人类影响的温带植物生长情况。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1987

世界上最活跃的两个活火山——冒纳罗亚山(海拔4170米)和基拉韦厄火山(海拔1,250米),就像两个巨塔俯瞰着太平洋。火山猛烈的喷发不断地改变周围的景观,熔岩流揭示了奇妙的地质构造过程。人类在这里发现了许多稀有鸟类、当地特有物种和大量的巨型蕨类植物。

克卢恩/兰格尔-圣伊莱亚斯/冰川湾/塔琴希尼-阿尔塞克/1979,1992, 1994

这些公园包括了位于加拿大(育空地区和英属哥伦比亚)和美国(阿拉斯加)交界处的包括冰川和高峰,景致蔚为壮观。这里是大灰熊、北美驯鹿和大角羊的栖息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极地冰原区。

猛玛洞穴国家公园/1981

猛玛洞穴国家公园位于肯塔基州,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洞穴群和地下长廊,也是石灰岩地貌构成的典型代表。该国家公园及其地下超过560公里的长廊为多种植物和动物提供了栖息地,其中包括许多濒危物种。

红杉国家公园/1980

红杉国家公园位于旧金山北部太平洋海岸的群山中,公园中成长着大量美国红杉,这是世界上最高最壮观的树种。国家公园内生活着的海洋生物和陆地生物同样引人注目,特别是海狮、秃鹰和濒临灭绝的加利福尼亚褐色塘鹅。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1981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坐落于华盛顿州的西北角,以其生态系统多样性著称于世。公园中不仅有常年被冰雪覆盖的高山,还有大量的高山草甸,以及高山草甸周围的古森林,这些树林是太平洋西北部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温带雨林之一。从奥林匹亚山上发源的11条主要河流为当地的溯河产卵鱼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内还有100公里长的沿海原野保留地,这是美国最长的未开发海岸地带。在这片原野保留地内生活着大量当地特有的动植物,包括濒危的北部斑点猫头鹰、斑海雀和海鳟等。

沃特顿冰川国际和平公园/1995

1932年,沃特顿湖区国家公园(加拿大艾伯塔省)与冰河国家公园(美国蒙大拿州)进行合并,组成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和平公园。该公园位于加拿大和美国边界,风光迷人,特别是植物以及哺乳动物种类丰富,同时还拥有草原、森林、山地和冰川等地貌。

黄石国家公园/1978

黄石国家公园中广袤的自然森林占地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其中96%位于怀俄明州,3%位于蒙大拿州,还有1%位于爱达荷州。黄石国家公园拥有已知地球地热资源种类的一半,共有1万多处。国家公园还是世界上间歇泉最集中的地方,共有300多处间歇泉,约占地球总数的三分之二。黄石国家公园建于1872年,它也因为其生物多样性而闻名于世,其中包括灰熊、狼、野牛和麋鹿等。

约塞米特蒂国家公园/1984

约塞米特蒂国家公园位于加利福尼亚中部,该公园给我们展示着世上罕见的由冰川作用而成的大量花岗岩形态,包括“悬空”山谷、瀑布群、冰斗湖、冰穹丘、冰碛以及U型山谷。在约塞米特蒂国家公园海拔600米至4000米的区域内,我们还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动植物。

混合遗产

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2010

帕帕哈瑙莫夸基亚(Papahānaumokuākea)由一群线性排列的低海拔小岛和环礁及其附近海域组成,位于夏威夷主群岛以西约250公里处,跨度超过1931公里。对现存的夏威夷原住民文化来说,该遗址作为祖先生存的环境,深含着宇宙精髓与传统意义,它体现了夏威夷人概念中的人类与自然世界的亲缘关系。这里是生命的摇篮,也是死后魂灵回归之所。在遗址中的尼豪岛(Nihoa)与马库马纳马纳岛(Makumanamana)上,人们还发现了欧洲殖民前的人类定居点及其功用的考古遗迹。此外,帕帕哈瑙莫夸基亚主要由远洋和深海生物的栖息地所组成,其中包括海底山脉和海底沙滩、广阔的珊瑚礁和大面积的泻湖等。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之一。

以上就是美国的23处世界遗产,不论美国是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这些留给世界的自然、文化遗产不会有任何的改变,我们也期待美国的回归,也期待更多的自然、文化地加入《世界遗产名录》。

上一篇:专题 | 初识神农架,原来这么美
下一篇:数以亿计的墨西哥帝王蝶迁徙神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